每日经济新闻

    重映两日,狂卖6990万!《阿凡达》夺回全球票房冠军,《指环王》也要来!李焕英悬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3 20:07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孙志成    

    《阿凡达》重映两天,便以超过6000万元的票房,重夺世界票房冠军。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3月13日19时16分,《阿凡达》重映两天的票房达6991万元,累积票房超过了此前单片全球票房冠军《复仇者联盟4》(27.975亿美元)。

    5602358551240880128.png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档以78.25亿元的成绩创造了史上最高票房纪录,不过春节档之后,市场趋于平淡,除了3月26日上映的《哥斯拉大战金刚》外,直到清明节档期,才能看到一些大片定档。

    1136329320227630080.jpeg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市场趋冷,便给了重映片再度上映的契机。每经记者发现,《阿凡达》的重映,受到影响最大的,当属距中国票房冠军“一步之遥”的《你好,李焕英》。根据猫眼专业版,截至3月13日17时30分,《你好,李焕英》的票房达到了52.17亿元,距离《战狼2》还剩下4.76亿元

    虽然《你好,李焕英》的票房已接近尾声,但是3月9日,影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宣布影片将延长放映至2021年4月11日。如在没有有力影片刺激的情况下,《你好,李焕英》本在3月没有对手,票房还有着长达一月的长尾效应。但《阿凡达》、《指环王》三部曲接连宣布重映,或将成为《你好,李焕英》问鼎中国票房冠军的“绊脚石”

    8423200608430222336.png

    重映两日,《阿凡达》再度成为全球票房冠军 

    《阿凡达》的重映消息,宣布得非常突然。

    3月10日,中国电影数据网更新了《阿凡达》的排次号,重映包括普通3D和IMAX3D两个版本,与2010年初的首映格式一致。

    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从新西兰的《阿凡达》续集片场向中国观众发来了寄语。卡梅隆表示,重映日期让他感到意外,他原以为会在2022年年底《阿凡达2》上映之前对第一部进行重映。但卡梅隆很高兴《阿凡达》能重新以3D格式回归影院,并希望更多年轻观众能够走进影院感受3D效果,“踏上一段旅程”。

    7439504127501960192.jpeg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时隔十年,《阿凡达》依旧拥有强大的票房号召力。根据猫眼专业版,3月13日,《阿凡达》拿到了23.9%的排片,超过《你好,李焕英》21.2%的排片。从综合票房看,《阿凡达》拿下了当日37.3%的票房,也是位居第一。

    3月13日19时16分,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阿凡达》重映2日的实时票房最新达6991万元,累积超过了此前单片全球票房冠军《复仇者联盟4》(27.975亿美元)

    3D观影在全球被正式接受并风靡,正是从《阿凡达》开始。影片开篇犹如仙境般的潘多拉星球、造型奇异的纳威人、纷繁鲜艳的飞禽猛兽和奇花异草都让人大开眼界。不着痕迹的逼真视觉效果,使人戴上眼镜时更是有身临其境之感,观众看的似乎不是电影,而是一个全新的、从未想象过的梦幻世界。

    如果电影百年史上,经历过三次伟大的创新革命技术:第一次是从无声片到有声片,第二次是从黑白片到彩色片,那么第三次就是从2D到3D特效。

    作为一部史诗级3D科幻电影,《阿凡达》在2010年斩获了9项奥斯卡提名。那时候,中国内地仅有14家IMAX影厅,影迷“打飞的”看一场天价IMAX电影的情况屡见不鲜

    3D观影带来的震撼感,使得《阿凡达》打破多项纪录,成为全球票房收入最高的电影。这一纪录维持了近十年,直到2019年《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上映才将其打破。此后《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恭喜了《复联4》,不过也放话迟早有一天会超回来。

    3870845036921881600.jpeg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有意思的是,在《复联4》上映前,《阿凡达》《泰坦尼克号》分别以27.97亿美元和24.71亿美元的票房占据了全球票房榜的冠、亚军,两部影片的导演皆为卡梅隆。

    《阿凡达2》的上映时间一再跳票,反而先等来了第一部的重映。不过,最新消息称,《阿凡达2》北美定档2022年12月16日,《阿凡达3》定档2024年12月20日,《阿凡达4》计划在2026年12月18日上映,《阿凡达5》则计划在2027年12月17日上映。

    8423200608430222336.png

    2021年全球票房前五皆为中国影片

    《阿凡达》宣布重映日期后,3月12日,华纳兄弟电影在官方微博发布海报,宣布《指环王》三部曲将以全新4K版在内地重映,具体上映时间还未公布

    2322647578845079552.jpeg

    图片来源:微博@华纳兄弟电影

    经典大片寻求在中国重映的机会,不仅能助推片方刷新票房纪录,在资深发行人高军看来,也不失为补充市场的一种好方式,能让春节后的电影市场不至于太陷入低谷。

    国外疫情依旧严重,好莱坞多部大制作如《速度与激情9》《黑寡妇》等延期上映,更甚者一些大片寻求了线上放映,如华纳将今年全部17部院线电影转为院线、流媒体双线同步,迪士尼对部分电影采用类似策略。

    但中国经历有效的管控,已在2020年以及2021年至今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

    每经记者根据Box Office Mojo整理了2020年以及2021年截至3月13日的票房数据,发现全球的年度票房冠军已连续两年被中国影片收入囊中。2020年,《八佰》以及《我和我的家乡》分别拿下了全球年度票房榜的第一名和第三名。2021年截至目前,全球票房榜的前五名,皆为中国影片,也皆为春节档上映的影片。

    5947420778054768640.png

    2020年全球票房前五名 数据来源 Box Office Mojo

     每日经济新闻统计整理数据截至3月13日 

    4861757263879871488.png

    2021年全球票房前五名 数据来源 Box Office Mojo 

    每日经济新闻统计整理 数据截至3月13日 

    事实上,春节档以78.25亿元的成绩创造了史上最高票房纪录,不过春节档之后,市场趋于平淡,除了3月26日上映的《哥斯拉大战金刚》外,直到清明节档期,才能看到一些大片定档,如张子枫、肖央主演的《我的姐姐》,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再世妖王》等。再接下去的五一档期也比较热闹,博纳出品,张涵予、袁泉、易烊千玺等主演的《中国医生》;雷佳音、李现、葛优主演的《古董局中局》;周迅、郑秀文、易烊千玺主演的《世间有她》等8部电影都已定档。

    看了各大片方的物料后,高军感受到春节后的片源趋弱。“必看级的影片,我们从现在看到暑期档,也没看到几部。由于今年的片源短缺,会造成‘洼地效应’。”

    春节已过去近一个月,主力选手依旧是《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等春节档的影片,在高军看来是不健康的。“好的影片扎堆集中在黄金档期,而非黄金档期影片等米下锅,甚至是无米下锅,会造成影院经营的‘冷热不均’。”

    “如果新的好影片不断,应该就没有空间让老选手上来,现在只能说咱们的片源不足,给老影片流出来再次运作的空间。”高军补充。

    《阿凡达》的重映,受到影响最大的,当属距中国票房冠军“一步之遥”的《你好,李焕英》。根据猫眼专业版,截至3月13日17时30分,《你好,李焕英》的票房达到了52.17亿元,距离《战狼2》还剩下4.76亿元

    虽然《你好,李焕英》的票房已接近尾声,但是3月9日,影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宣布影片将延长放映至2021年4月11日。如在无有力影片刺激的情况下,《你好,李焕英》本在3月没有对手,票房还有着长达一月的长尾效应。但《阿凡达》《指环王》三部曲接连宣布重映,或将成为《你好,李焕英》问鼎中国票房冠军的“绊脚石”。

    市场趋冷,今年或许也还将看到一批经典影片的重映,但高军指出:“只是有些老片的片方,看到市场上有利可图的一种增值经营的理念。”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二次上映,依旧需要运作成本。每经记者统计,2020年票房前50名的影片中,只有三部重映影片,在复苏后的电影市场,重映影片的票房表现力并不算强。“每个月大概都有几部老片重映,特别是国产老片重映,大多打不平运作费用。”高军透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0点 | “60万顶格罚款”成历史,广东榕泰财务造假共吃千万罚单,系A股首例;下周二起,北京雍和宫恢复开放,全天限额4万人

    下一篇

    A股首例!新证券法露牙齿,这家公司财务造假,有人被罚掉11年工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