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巴西发现第3种变异新冠病毒:疫苗效力可能减弱,世卫称新冠病毒将会出现更多变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3 12:43

    每经编辑 胡玲

    近日,巴西研究人员发现了第3种新冠病毒变种,病毒学家表示,目前疫苗对这种变种还是有效的,但效力可能减弱。组织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预计新冠病毒继续进化,未来出现变异

    巴西研究人员发现第3种新冠病毒变种

    据新华社,巴西国家科学计算实验室12日在官网发布公告说,这个实验室与四所高校共同完成的一项研究发现了一种新冠病毒新变种,与此前在巴西马瑙斯地区发现的P.1变种和在里约热内卢等地区流行的P.2变种都不同

    研究项目协调人、病毒学家费尔南多·斯皮尔基说,有充分证据表明新变种的传染性很强,但它对有抗体者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到目前为止,疫苗对这种变种还是有效的,但效力可能减弱

    研究团队分析了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2月15日间收集的来自巴西5个州39个市镇新冠感染者的195个基因组,发现了这一变种。

    国家科学计算实验室下属生物信息实验室协调人安娜·特雷莎·瓦斯康塞洛斯说,由于当前新冠病毒在巴西传播迅速,病毒变异在意料之中,必须尽快控制疫情,减少病毒变异的机会。

    巴西卫生部12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5663例,累计确诊11363380例;新增死亡病例2216例,累计死亡275105例。根据巴西各州卫生厅和媒体的联合统计,巴全国已有超过950万人接种新冠疫苗。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2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巴西疫情形势令人十分担忧,当地应尽可能地严肃应对疫情。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虽然中南美洲许多国家疫情形势正在好转,但巴西疫情形势恶化,发病率很高,死亡病例数量持续增加,重症监护病房使用率也迅速攀升,医疗系统面临重压,死亡率显著上升。

    瑞安强调,巴西疫情对全球都有重大影响,若要扭转形势,需要巨大努力,巴西应认真对待疫情。此外,变异新冠病毒也令人担忧,其影响可能超越国界。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巴西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有多处变异,传播力增强,有研究显示其严重性也会增加

    世卫组织:预计新冠病毒未来会出现更多变异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在发布会上表示,世卫组织预计新冠病毒将未来会出现更多变异。世卫组织已设置跟踪病毒变异的系统,世卫组织还与其区域办事处合作提升各地基因测序能力,从而了解新冠病毒的演变过程,并评估每一种变异株的传播性,现已拿到超过60万个新冠病毒完整基因序列。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12日15时54分(北京时间3月12日22时54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8268575例,累计死亡病例2624677例。3月12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467362例,死亡病例新增9472例。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发布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已向38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近2900万剂疫苗。全球范围内,144个经济体接种了3.35亿剂次新冠疫苗,其中76%在10个国家内不能公平分配疫苗仍然是结束新冠肺炎大流行和推动全球复苏的最大威胁,一大挑战是如何大幅增加疫苗产量

    谭德塞指出,生产任何疫苗都需要大量玻璃瓶和塑料过滤器,以及制造它们所需的原材料。新冠疫苗生产需求突然增加导致这些原材料短缺,限制了新冠疫苗生产,并可能使儿童常规疫苗供应面临风险。而一些国家限制了关键用品的出口,让全球各地的生命陷入危险。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社、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视网评“经营贷进楼市":事后扑火不如风控前移

    下一篇

    专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实现碳达峰目标,“十四五”煤炭消费应争取零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