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15点丨 三大指数午后震荡收跌,北上资金净流入24亿;中国5G终端连接数已超2亿;2月特斯拉中国市场销量环比增逾15%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9 15:12

    每经编辑 杜宇

    1丨林毅夫:任何想卡中国脖子的做法,只会加速中国进步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林毅夫表示,每个国家发挥比较优势,是中国希望的。中国会继续扩大开放,让更多外国的产品和资本进入中国。当然,也希望中国的产品、资本、技术进入国际市场。对于极少数卡脖子的产品,中国也会做好准备,利用自身优势进行攻关。根据过去的经验,什么东西中国能做、能生产之后,在国际上价格就会下来,所以一旦中国攻关了、能够生产了,就会生产更低成本、更高质量的产品,不仅提供给自己,还可以提供给全世界。所以,任何想要卡中国脖子的做法只会加速中国的进步,以及让自己加速失去竞争优势。(人民日报客户端)

    2丨整点投资丨三大指数午后震荡收跌,北上资金当日净流入24.31亿元

    3月9日,A股三大指数早盘深V反转,午后震荡下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盘跌幅为1.82%,报收3359.29点,;深证成指收盘跌幅为2.8%,报收13475.72点;创业板指收盘跌幅为3.5%,报收2633.45点,成交额1837.76亿元;沪深300收盘跌幅为2.15%,报收4971.0点,成交额4144.15亿元。北上资金当日净流入24.31亿元。

    盘面上,景点及旅游、钢铁、港口航运、染料、机场航运等板块涨幅居前;钛白粉、注册制次新股、种植业与林业、国防军工、采掘服务、碳中和、半导体等板块跌幅居前。

    3丨2月特斯拉中国市场销量环比增逾15%

    每经AI快讯,乘联会最新公布的2月中国汽车销售报告显示,特斯拉销售量为18318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70%,比上月增长15.47%,占国内纯电动车市场超两成的份额。其中,特斯拉Model3销量为13688辆,依旧保持高位。刚刚上市不久的ModelY销量也迅速升至4630辆,较上月增长近3倍。(证券时报)

    4丨中国5G终端连接数已超2亿  “中国网速”赋能千行百业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至2020年底,中国累计开通5G基站71.8万个,5G手机终端连接数突破2亿户。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超过2300家企业已开展5G创新应用项目4200余个,在港口、矿山等多个领域展开了积极探索。去年,超亿级机器、设备互联,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超51.1%,产业数字化增加值占数字经济比重超80%。在百度物联网平台,设备接入量同比增长超200%。工信部日前宣布,中国将按照适度超前原则,今年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尽快完成5G地级及以上城市深度覆盖,并逐步向有条件的县镇加速延伸,还将继续推动5G网络的研发、建设和应用。

    专家表示,加快5G网络建设,关键要突破融合应用发展的一系列难点堵点。随着5G产业逐渐成熟,5G将进一步走进百姓生活,赋能千行百业。

    5丨日本下调2020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日本内阁府9日发布二次统计报告,将2020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幅调整为2.8%,按年率计算增幅为11.7%。报告显示,2020年日本实际GDP数据未受本次下调影响,维持4.8%的降幅不变,为1955年有统计以来第二大年度降幅。二次统计报告反映了法人企业统计等最新统计数据。企业设备投资的环比增幅由初步统计时的4.5%下调至4.3%,原材料、半成品等民间库存的降幅比初步统计时更大,对GDP的拖累效果扩大。

    6丨江西建立府院联动机制加快出清“僵尸企业”

    据新华社,江西省近日出台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工作方案,要求建立政府各部门与法院“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合力处置”的长效工作机制。据悉,此举目的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出清“僵尸企业”,积极稳妥协调解决企业破产处置难题,更好发挥企业破产退出和救治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据统计,2016年以来,江西全省法院通过办理破产案件,妥善处理了一大批重大、疑难破产案件,化解破产债务1277.3亿元,盘活破产财产491.4亿元。其中,2020年通过办理破产案件共处置金融债权77.994亿元,盘活土地14785.35亩、房产308.5356万平方米,安置职工16814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新农:2021年度力争完成150万头的生猪销售任务

    下一篇

    汇金科技:珠海汇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到监管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