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发改委: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8 12:16

    ●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确保外地与本地的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标准一视同仁。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8日,国新办就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城镇化率处在60%~70%,所以这个阶段还是一个较快发展的中后期,也是全面转型的关键期,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全面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图片说明:国新办就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胡祖才指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目前仍有2亿多农业转移人口没有在城市落户,部分已经落户的还存在市民化质量不高问题,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仍是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要坚持存量优先、带动增量,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加快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

    胡祖才表示,一方面继续降低落户门槛,实现“愿落尽落”。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推动稳定就业居住的农业转移人口有序落户。

    胡祖才指出,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确保外地与本地的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标准一视同仁;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I型大城市,落户条件要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要完善积分落户政策,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会保险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取消年度落户名额限制。同时依法维护好进城落户农民的农村“三权”。

    另一方面要推动常住人口均等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一视同仁、应有尽有”。

    胡祖才表示,健全以居住证为载体、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鼓励地方政府提供更多基本公共服务和办事便利,提高居住证持有人城镇义务教育、住房保障等服务的实际享有水平,推动非户籍常住人口逐步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胡祖才强调,要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推动“人地钱挂钩”。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相关政策,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分配同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等挂钩机制,根据人口流动实际调整公共服务领域人员编制和设施布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史丹利:公司已和恒基利马格兰种业公司建立战略合作

    下一篇

    玲珑轮胎:公司将根据原材料上涨幅度及时调整产品售价,消化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