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周力: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8 09:13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经济走向和全球经济格局演变趋势备受关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如何才能开好局、起好步?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动能体现在哪里?经历疫情后,全球经济格局又将发生怎样的调整?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周力。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127206989862959104.jpeg

    周力精彩观点

     紧紧围绕改善民生拓展需求,促进消费与投资有效结合,实现供需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 6%以上的经济增长率与中国潜在的经济发展水平是基本吻合的,因而提出这一预期目标是有扎实依据的,切合实际

    ● RCEP不仅成为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而且能够成为区域经贸规则的“整合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经济走向和全球经济格局演变趋势备受关注。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如何才能开好局、起好步?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动能体现在哪里?经历疫情后,全球经济格局又将发生怎样的调整?

    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周力。

    3991694623158017024.png

    充分挖掘国内超大市场潜力

    3991694623158017024.png

    NBD: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我国去年经济仍然快速恢复,支撑经济回稳的因素有哪些?

    周力:2020年,中国经济逆势反弹,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因素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住了疫情,抓紧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的社会经济生活秩序,不仅迅速稳住了国内经济的基本盘,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运转与重构。

    第二,中央政府去年第一季度就及时出台大量保订单、稳增长政策,要求各地各方面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取得较好效果,并按期完成原定的脱贫攻坚任务,交出了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第三,各种生产性需求和消费性需求延迟释放,客观上促进了生产的反弹,推动了资金流转,产品出口恢复甚至明显好于预期。这大大增加了各级政府、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信心。可以预见,2021年这一趋势将会继续保持。

    NBD: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您如何看待这一目标的设定?

    周力:6%以上的经济增长率与中国潜在的经济发展水平是基本吻合的,因而提出这一预期目标是有扎实依据的,切合实际。这一目标的设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世界银行此前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值达到7.9%,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的预测值则达到8.5%左右。

    5540128873371576320.png

    世界银行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值达到7.9%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自己,也造福世界。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无论生产还是消费,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超大市场。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一个基本前提,就是要进一步充分挖掘国内超大市场的潜力。因此,必须像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那样,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紧紧围绕改善民生拓展需求,促进消费与投资有效结合,实现供需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挖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潜力,还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因为这是推动国内消费转型升级的一个主要动力源。在“十四五”乃至未来一个时期,都需要进一步多渠道地增加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人民群众能把消费用于日常吃喝穿用之外即服务消费创造条件。

    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这包括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务和平台,鼓励定制、体验、智能、时尚消费等新模式和新业态发展。要努力使低收入群体逐步进入中等收入群体的队伍,从而更好地激发释放内需潜力。这应是脱贫攻坚之后的又一项重要任务。 

    3991694623158017024.png

    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

    3991694623158017024.png 

    NBD:构建新发展格局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如何协调国内大循环与对外开放之间的关系?

    周力:党中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里面至少有以下几层关系。

    一是要依托强大的国内市场,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 

    二是立足国内大循环,发挥比较优势,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7602359365902150656.png

    2020年我国出口恢复较快 

    三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

    四是要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五是进一步对外开放,包括实施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创新贸易发展形式,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等多个方面和领域。

    NBD:“十四五”期间,我们需要防范哪些国际上的风险?

    周力:我们要保持经济以较快速度、较高质量持续发展,必须把中国因素和世界因素统筹起来考虑;必须把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历程同经济全球化发展进程统筹起来考虑;必须把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同世界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统筹起来考虑。 

    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能源供需版图深刻演变,国际政治经济格局面临深刻调整。总之,风险挑战将是巨大的,绝对不容忽视。

    我们必须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增加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努力做好自己的事。在建设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进一步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辩证应变、主动求变,在应对挑战中抓住机遇,趋利避害,尽可能取得最大最好的效果。

    3991694623158017024.png

    RCEP成区域内经贸规则“整合器”

    3991694623158017024.png

    NBD:RCEP已经正式签署,推动RCEP尽早落地,将给全球经贸格局带来怎样的影响?

    周力:RCEP经过8年谈判才得以签署,引发世界广泛关注。可以肯定,它的落地将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未来经济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963773487887259648.png

    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协定在第一章强调的四点目标非常全面,对我们了解协定的作用和意义很有帮助。这就是:各缔约方承诺,要在照顾缔约方中最不发达国家所处发展阶段和经济需求的前提下,共同建立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以及互惠共赢的经济伙伴关系合作框架,以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增长,并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另外三点则分别讲了要通过逐步取消缔约方之间涉及所有货物贸易方面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通过取消服务贸易方面的限制和歧视性措施,以及在区域内创造具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来得以实现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三者的便利化和自由化。

    这意味着,RCEP不仅成为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而且能够成为区域经贸规则的“整合器”,中国企业通过RCEP框架,不仅能够以低关税、甚至零关税参与国际产业链的分工合作,而且可以进一步推动该区域内部各成员间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动。目前,RCEP成员国所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中,只有30%来自区域内部,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毫无疑问,RCEP的落地生效将有力提振各方对经济增长的信心,显著提升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也将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深度融合。 

    1994065669844337664.png

    记者手记 |与世界分享改革发展红利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如何才能开好局、起好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提到了消费这个关键词。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挖掘国内超大规模的市场潜力,而激发国内市场潜力的重要抓手之一,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激发消费动能。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意识到,未来,全球都将面临大变局,中国如何在变局中求发展?

    “十四五”期间,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外部风险和挑战出现了新变化,我们在坚持高质量对外开放的同时,必须修炼内功,不断优化国内市场的营商环境,让中国市场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之一,与世界分享改革发展红利。

    记者:张怀水

    编辑:陈星

    视觉:刘阳

    排版:陈星 牟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交所向北京中迪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发出监管函

    下一篇

    每经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总经理马永生: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化石能源企业需全力推动产业升级转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