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苗“保护主义”真的来了?欧盟疫苗禁令第一枪!意大利禁止向澳大利亚出口25万剂疫苗,原因竟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6 08:13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环球网消息,意大利政府4日表示,已阻止在该国生产的25万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出口至澳大利亚,欧盟委员会对此表示支持。这是欧盟国家首次使用欧盟疫苗出口管理机制阻止新冠疫苗出口。一些官员和媒体评论称,意大利开了欧盟阻止疫苗出口第一枪,让外界担心欧盟会采取更多“保护主义”措施。

    据悉,阿斯利康上周向意大利交付的疫苗数量比原定计划少了10%-15%。阿斯利康对意大利少给,意大利对澳大利亚不给,难道疫苗“保护主义”真的来了?

    意大利:澳大利亚并非“弱势”国家

    据路透社5日报道,意大利外交部在有关声明中表示,阻止疫苗出口是因为“欧盟和意大利的疫苗持续短缺,且阿斯利康公司延迟交付供应给欧盟和意大利的疫苗”。声明中还写道,意大利迄今为止只批准了“少量”阿斯利康疫苗出口,“用于科学研究”。而澳大利亚在疫情中并非“弱势”国家,却要求获得“大量的疫苗”。

    全球疫苗争夺战进入白热化。澳联邦卫生部长格雷格·亨特表示,“我们现在可能面临着自二战以来竞争最激烈的国际(贸易)环境”。

    有欧盟官员批评意大利的决定,认为这将引发“疫苗争端”。

    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贝恩德·朗格在推特上批评说:“潘多拉的盒子被打开了。这是个错误,会导致更多模仿者。后果可能是致命的,例如引发针对供应链的限制。这或许是新冠疫苗全球大战的前奏?事态升级恐怕不可避免。”

    在疫苗供不应求的现状下,美国等西方国家自扫门前雪。据彭博社5日报道,全球最大疫苗生产商印度血清研究所首席执行官阿达尔·普纳瓦拉4日对世界银行表示,美国一项法律禁止出口某些关键的疫苗生产原材料,包括袋子和过滤器等,规定将生产原料优先供应给本土制药公司。

    已有多国打算购买中国新冠疫苗

    据央视新闻,由于没有足够的疫苗,南非不仅将无法实现本月底前为150万名医疗工作者接种疫苗的目标,而且年底为全国三分之二的人口(约4000万人)注射疫苗、最终实现群体免疫的目标也将很难实现。

    南非卫生部在3月5日简报中表示,3月底南非只能完成70万剂疫苗的接种工作。南非开始与中国和俄罗斯进行接洽,准备购买中国国药集团和俄罗斯的“人造卫星五号疫苗”。

    此外,捷克总统新闻发言人伊日·奥夫恰切克近日表示,捷克总统泽曼已向中国发出提供新冠病毒疫苗的请求。伊日·奥夫恰切克在其社交媒体上写到,应捷克总理巴比什的要求,泽曼已请求中国提供国药集团新冠疫苗。上周,泽曼也曾致信俄罗斯请求获得疫苗。

    据新华社3月2日消息,马来西亚卫生部宣布,马监管部门已同意批准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克尔来福新冠疫苗在马有条件注册,以在应对新冠疫情的紧急情况下使用。此前,马监管部门已批准美国辉瑞制药公司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有条件注册,该款疫苗已在马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中投入使用。

    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部1日证实,该国相关部门已完成对中国一款新冠重组蛋白疫苗的注册,授予该疫苗在乌境内紧急使用和销售许可。去年12月10日,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在乌兹别克斯坦启动国际Ⅲ期临床试验。乌创新发展部表示,该国共有近7000名志愿者参与Ⅲ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这款疫苗几乎没有副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网、央视新闻、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百济神州:国家药监局受理百泽安针对二或三线非小细胞肺癌的新适应症上市申请

    下一篇

    海关总署:从美国进口的一批冻鸡爪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阳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