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锈钢吸管?纸吸管频繁遭吐槽,以后或许能用这些吸管喝奶茶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5 07:53

    每经编辑 周宇翔

    今年初,最严限塑令正式落地实施,规定在餐饮行业禁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纸吸管和可降解的聚乳酸(PLA)吸管成为目前主要的替代品。不过,在吸管“升级换代”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据央视财经报道,可降解制品原材料的供应还十分紧张。市场人士介绍,可降解制品主要的原材料是PLA聚乳酸,目前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而且价格比原来的塑料要高出三到五倍。

    另据新华社此前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多数餐饮店铺首选纸吸管作为替代品,只有个别店铺同时提供聚乳酸(PLA)吸管备选。新“上岗”的纸吸管遭遇各种吐槽,不少消费者对纸吸管的体验感受评价不高,并且对以纸吸管代替塑料吸管解决“白色污染”表示怀疑。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纸吸管也是可降解产品,用它来代替塑料吸管确实能减少塑料污染,但以目前的垃圾处理方式,纸吸管并不是最环保的选择。

    而纸吸管生产环节的环境成本也并不低——既消耗大量木材,同时生产过程中也会造成水污染。虽然最终可以被降解,但对资源还是有大量消耗。

    此外,有专家表示,无论纸吸管还是PLA材质吸管,都不是绿色环保的“终极形态”。

    据央视财经报道,不少生产企业已开始研发升级的纸吸管或者新型吸管。

    浙江一家日用品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已在推广耐水性更好的纸吸管。在冷饮或者常温的状态下,这类纸吸管在三个小时以内都可以正常使用。

    安徽池州市一家生产竹制产品的企业,依托当地毛竹资源,研发推出了竹制吸管。这种吸管内壁光洁度好,不使用添加剂,目前已实现量产并成功出口。

    除了竹制吸管,最严“限塑令”下,还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商家也开始关注秸秆吸管、玻璃吸管、不锈钢吸管等替代品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新华社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西兰克马德克群岛发生7.8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公里

    下一篇

    每经8点丨地震引发的第一波海啸抵达新西兰海岸;涉险通过,美参议院开始讨论拜登的1.9万亿美元纾困法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