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份“幸福清单”背后的城市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4 22:00

    打造“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

    每经编辑 杨欢

    成都金牛区

    眼下,越来越多城市发展更加关注人本的回归。

    北京将“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上海描绘了“五个人人”的美好愿景;深圳提出要“成为民生幸福标杆”;成都明确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2021年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成都召开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发布各项工程五年实施方案和2021年工作计划,吹响一座生活城市更好地走向未来的“集结号”。

    两周后(3月3日),成都金牛区举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点项目启动仪式暨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将十大工程细化为一条条可量化、可操作的目标举措,处处凸显“以人为本”理念。

    在成都的理解中,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不仅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工程、增强城市发展战略优势的筑基工程。

    对此,经济总量已连续31年蝉联成都五城区榜首的金牛区,亦在瞄准高质量建设“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目标下,书写着自己独到的“幸福”注解。

    “幸福清单”回应市民美好生活需要

    金牛区枣子巷中医药特色街区

    今年1月,作为“十四五”开局的“一号文件”,成都就《关于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集意见。

    紧锣密鼓,春节后的新年第一会,成都持续锁定“十大工程”,将其作为坚持“城市的核心是人”的具体行动、主动回应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之问”。

    “‘十四五’期间,幸福美好生活是成都最重要的使命。”成都市发改委总工程师李椿如是解读。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是一项涉及面广、投资量大、带动力强的系统工程,各城区如何细化分解、精准落实?

    在3月3日举行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点项目启动仪式暨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成都金牛区对外发布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机会清单,并创新提出“十大工程百个项目”的落实举措,意在通过一批示范性、引领性、标杆性重大项目,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标志性工程。

    加大重大项目的招引、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提供更加优良的健康服务、加快人才公寓建设、提升区域道路通达性、加快老旧片区有机更新……

    十大工程、百个项目,这份来自成都金牛区的“幸福清单”,着眼于让幸福美好生活可感、可及、可体验,让居民和企业共享城市发展红利。

    翻看成都金牛区的“十三五”成绩单,其中不乏回应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容。

    例如,新增高品质城市公园9个、绿地209公顷、绿道190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8平方米;新增道路里程101公里,轨道交通线网密度提升4.3倍,公服设施建成率达73%,基本建成“中优提质典范区”;获评“全国民生示范工程”“全国健康促进区”等。

    迈向“十四五”新征程,“幸福美好生活”的主题无疑将更加凸显。

    “千亿机会”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

    不仅仅是普通市民,每一家企业、每一位创业者也将成为这些“幸福工程”的受益者和推动者。

    围绕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共谋划15个项目,约238亿元的机会;围绕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共谋划20个项目,约56亿元的机会;围绕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共谋划8个项目,约1713亿元的机会……

    根据成都金牛区发布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机会清单,100个示范项目在未来几年计划投入2760亿元。这也意味着,上千亿级城市机遇向外释放。

    “在这整个提质升级的过程中,有很多对健康设施、健康产品的需求。”四川合纵药易购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秘郝睿智敏锐地看出其中的行业利好。

    就在一个多月前(1月27日),四川合纵药易购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金牛区诞生的第一家以医药贸易为主营的A股上市企业,也是“十四五”开局成都上市的第一家企业。

    郝睿智直言,作为医药健康领域的企业,公司希望能够抓住金牛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机会清单中的投资机会,推动在整个产业链上的更大布局。

    “十大工程机会清单涉及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对我们而言是重磅机遇,很多和二院的主营业务息息相关。”

    成都金牛区龙头企业——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态,将发挥央企力量,为金牛区幸福美好十大工程“添砖加瓦”。

    规模可观的项目投资机遇背后,是企业市场活力持续更新带来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2020年,成都金牛区地区生产总值1329.9亿元、增长2.8%,经济总量连续31年保持成都五城区第一,名列“2020年中国百强区”第48位。

    同期,金牛区纳税千万的企业237家、较2019年逆势增加6.7%,其中税收过亿企业24家、增加33.3%,地方税收贡献率占比达62%、提高5.6%。

    也因此,在3月3日当天活动现场,一个特别的环节受到关注——金牛区向2020年度突出贡献企业、行业引领企业和优秀上市企业共300余家企业致谢并授牌。

    业内观察人士评价:“这是成都金牛区对驻区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更新的充分肯定”。

    谋局高质量建设“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

    龙湖西宸天街

    事实上,把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回应转化为一个个产业项目,再融入到鲜活的城市场景中,满足市民可感可及的美好体验,这样的实践成果已经开始显现。

    一组数据足以印证——截至“十三五”末,成都金牛区地区生产总值从875.4亿元增至1329.9亿元,连续跨越5个百亿台阶,人均GDP突破10万元;2020年,新增新经济企业1.4万家、居成都五城区第一,新增企业3.4万余家、居成都市第一,获评“中国最佳国际营商环境城区”。

    经济综合实力与市场活力提档升级的同时,社会民生福祉也在持续增进。

    “十三五”期间,成都金牛区新增城镇就业8.7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新建学校56所、医疗机构104家、养老机构35家;建成特色街巷14条,实施街区美化98条,并成功创建“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随着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全面实施,在这场关乎成都城市“十四五”发展、成都市民未来生活的“重头戏”中,金牛区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划定新的方向和路径?

    据了解,该区当前正在“十四五”开局起势下启动新一轮“改革攻坚三年行动计划”,谋局高质量建设“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

    在当地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中,产业竞争优势取得新成效、国际消费能级实现新突破、公园城区建设呈现新面貌、民生福祉保障达到新水平等关键词被明确提及。

    具体到2021年,成都金牛区则提出,要以“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完善功能、优质服务”为主导,全力打造“现代商贸主枢纽、双城轨交主枢纽、科创文创新高地、宜居宜业新高地”。

    同时不难看出,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契机,成都金牛区的一个营城逻辑是:不仅用公园城市的品质留住人,还要以新兴城市的潜力吸引人。

    成都市金牛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金牛区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围绕打造“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区域品牌等,梳理形成打造全国一流教育强区、实施青年骄子生根计划等39项具体任务,明确了到2025年现代都市工业营收突破1100亿元、市场主体突破50万户等121项具体指标。

    本组图片均来自成都金牛区

    程晓玲/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从4000亿起跑,太原冲击“万亿俱乐部”

    下一篇

    庞星火:新冠疫苗保护时效并非只有半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