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蚂蚁呀嘿,蚂蚁呀呼”…你玩儿了吗?当心!清华大学揭秘巨大隐患:张嘴、摇头,你的脸可能就这样被冒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4 15:11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据北京日报,“蚂蚁呀嘿,蚂蚁呀呼,蚂蚁呀哈……”最近,在某短视频社交平台上,一个叫作“蚂蚁呀嘿”的特效火了。魔性变脸视频Avatarify 的“蚂蚁呀嘿”刷屏各大社交平台。通过相关模块,用户只需要上传一张照片就可以自动生成诙谐好玩的动态唱歌视频。

    马斯克、扎克伯格、马化腾、马云、雷军……一个个互联网大佬也伴随着魔性的音乐都唱起了“蚂蚁呀嘿”,刷屏朋友圈、微博、抖音以及快手等社交平台。借助特效,用户还能将自己的照片上传,与互联网大佬们“同框”,魔性抖动。

    央视网消息,许多网友都将自己的照片导入一款“变脸”软件中,照片会被算法驱动,变成一段跟着节奏晃动的视频。但你也许没想到这后面却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央视网视频截图

    这段视频,就是利用深度合成中的表情操纵的方法生成的一段视频。通过操纵一张图片,让它做出和右边这个视频一样的动作来,可以用于攻击人脸识别系统的各种场景当中。

    不久前,由清华大学孵化的一个从事人工智能安全研究的团队,向记者演示了这项技术所存在的安全漏洞。研究员表示:“我们可以生成系统指定的这些张嘴、点头、摇头之类的指定动作,然后最终我们就可以冒充这个人,完成人脸认证的环节。”

    央视网视频截图

    也就是说,我们只需要这个人的一张照片,就可以冒充他攻破这个系统。技术人员用这样一种方式将市面上共19款运用人脸识别技术解锁屏幕的手机逐一击破!不仅如此,一些常用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考勤打卡系统也存在相似的安全漏洞。

    Avatarify 应用名称源自电影阿凡达(Avatar)。2020年疫情期间,俄罗斯程序员Ali Aliev 觉得在 ZOOM 上进行视频会议时太无聊,于是开发了一个能够把别人的照片套在自己脸上的 “变脸”软件 Avatarify,并将其开源。随后,Avatarify被打包成App,上传至App Store后,爆火全球。

    如今,Avatarify的这一应用火了不到7天,就有网友发现已经于3月2日凌晨被苹果应用商店下架。至于下架原因,官方暂未说明。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网、北京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网视频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5点丨全国政协委员包为民:“天问一号”三步并一步 今年5至6月将择机着陆;创业板指收盘跌近5%,沪指险守3500点

    下一篇

    五部委出台重磅政策!这些船舶可在海南加注“不含税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