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日内3家公司IPO梦碎:两企应收账款高企,一家曾收科创板今年首封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3 20:15

    ◎朝微电子、尚沃医疗、开创环保3家公司终止IPO,皆为发行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或者保荐人撤销保荐

    ◎其中尚沃医疗虽于2020年9月便顺利过会,但迟迟没能上市,还在1月收到科创板今年首封警示函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一日之内,又有3家企业倒在了IPO途中。

    3月2日上交所官网披露,由于发行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或者保荐人撤销保荐,同日内决定终止朝微电子、尚沃医疗、开创环保3家公司的发行上市审核,这意味着上述公司科创板上市之旅告一段落。

    一日之内三家公司终止审核,他们的IPO之路卡在了哪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家公司中,有一家公司去年9月已经过会,但因为信息披露不规范,收到了科创板今年首封警示函;而另外两家企业均存在应收账款高企的风险。

    图片来源:上交所网站截图

    尚沃医疗曾收科创板今年首封警示函

    三家公司均拟科创板上市,朝微电子和开创环保两家公司的保荐券商为海通证券,而尚沃医疗的保荐券商则为中信证券。根据上交所官网资料显示,此次三家公司终止审核,均为发行人主动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或者保荐人撤销保荐。

    三家公司行业各不相同。其中尚沃医疗主要从事呼气分子诊断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另外两家公司中,朝微电子是一家专注于高可靠半导体分立器件、电源和集成电路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开创环保则是一家专业从事膜法水处理的企业,主营业务是以中空纤维超微滤膜的自主研发和生产为核心,在此基础上为客户提供膜器件、膜设备、膜综合应用解决方案及后端运营服务。

    三家公司中,尚沃医疗申报最早,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早于去年4月份已经被受理,并于2020年9月顺利过会,但迟迟未完成发行上市。

    图片来源:上交所网站截图

    不仅如此,因为科创板今年的首封警示函,尚沃医疗还曾经引来市场关注。今年1月27日,因尚沃医疗在IPO申请过程中存在的信息披露不规范情形,上交所对尚沃医疗及其保荐代表人予以监管警示。

    上交所文件显示:2020年11月3日,尚沃医疗通过保荐人提交的更新了审阅数据的招股说明书(注册稿)披露,2020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63.10万元,同比下降23.19%;实现扣非净利润1512.05万元,同比下降36.99%。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注册稿)披露的经审阅营业收入、净利润与此前披露的预计数存在较大差异,同比变动趋势亦由预计增长变为下降,且下降幅度较大,尚沃医疗未同时对上述重大差异情况进行合理说明。

    另外两家公司的上市进程相对晚一些。其中,朝微电子的科创板IPO申请于2020年11月16日获上交所受理,12月14日获问询。开创环保的科创板IPO申请于2020年11月10日获上交所受理,12月7日获问询。

    朝微电子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总额连续两年超营收

    相比尚沃医疗,此次另外两家企业的IPO之旅相对较短,且均提示了应收账款相关风险。

    根据招股书,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朝微电子的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如下:

    图片来源:朝微电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随着稳步增长而来的,是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的大幅增长。

    朝微电子招股书中称,公司的下游客户信誉较好,支付能力较强。但若公司不能有效提高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管理水平及保证回款进度,将有可能出现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持续增加、回款不及时甚至坏账的情形,从而对公司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开创环保也提示了应收账款风险,不难看出,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不断增加。

    开创环保还称,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可能会持续增加。若公司客户不能及时付款,甚至出现款项无法回收的情况,将会影响公司的现金流量及产生坏账损失,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负面影响。

    就三家公司终止IPO相关事项,3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三家公司,但均未获得相关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围海: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尚无结论

    下一篇

    天泽信息:中住集团被动减持约418万股,占比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