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涂鸦智能冲刺美股IPO 或将成全球IoT云平台第一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2 22:21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总部位于杭州的中国物联网云平台公司涂鸦智能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首份F-1招股书,公司准备在纽交所上市。若成功上市,涂鸦智能有望成为全球IoT云平台第一股。

    由于是首份招股书,涂鸦智能尚未披露股票简称、拟发行的美国存托凭证(ADS)数量,但招股书显示涂鸦智能欲募集1亿美元资金。此次涂鸦智能IPO主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美银证券及中金公司。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2020年营收增长70% 亏损小幅收窄

    招股书显示,涂鸦智能成立于2014年6月,其定位为服务于企业和开发人员,为其提供一套完整的物联网云平台。涂鸦智能营收由三大部分组成,分别是IoT PaaS、分发智能设备、软件即服务(SaaS)和其他服务收入。2020年,IoT PaaS、分发智能设备、SaaS和其他服务收入分别为1.52亿美元、2207.1万美元和612.6万美元;占比分别为84.3%、12.3%及3.4%。

    招股书称,涂鸦智能推出了专门构建的物联网云平台,可提供全套产品,包括面向企业和开发人员的平台即服务(PaaS)和SaaS。涂鸦智能的物联网PaaS产品使企业和开发人员能够快速、经济高效地开发、推出、管理支持软件的设备和服务,并从中获利。此外,涂鸦智能还为企业、开发人员和最终用户提供广泛的基于云的增值服务。

    2020年,涂鸦智能拥有超过5000名客户,主要包括品牌、原始设备制造商或OEM、行业运营商和系统集成商。同期,涂鸦智能的物联网PaaS使2700多个品牌能够开发其智能设备,其中包括飞利浦和施耐德电气等。

    除此之外,涂鸦智能的客户还包括软银、松下、联想、海尔等。涂鸦智能的物联网PaaS目前使企业和开发者能够开发销售在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多个类别的智能设备。

    据CIC的数据,2020年,涂鸦智能为超过1.165亿台智能设备供电,使其成为全球物联网PaaS市场上最大的物联网PaaS业务提供商(按供电的智能设备数量计算)。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大约有2.043亿台智能设备由涂鸦智能提供支持。截至2020年12月31日,涂鸦智能还建立了一个由超26.2万名物联网设备和软件开发人员组成的大型活跃社区,其物联网云平台目前每天能够处理超过840亿个云请求和超过1.22亿个AI语音交互。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涂鸦智能拥有188个优质IoT PaaS客户,这188个客户在2020年为涂鸦智能各自贡献了超过10万美元的收入。2020年,公司的优质IoT PaaS客户贡献了大约87%的IoT PaaS收入。

    涂鸦智能在招股书中援引CIC的报告称,到2024年,全球物联网PaaS潜在市场总额预计将从2019年的722亿美元增长到171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8.9%;2019年和2024年,中国分别占这一市场的26.2%和28.9%。

    另外,招股书援引IDC的预测称,到2024年,全球物联网软件潜在市场总额预计将从2019年的1292亿美元增长到237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9%;2019年和2024年,中国分别占这一市场的16.6%和18.1%。

    财务方面,涂鸦智能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70%至1.799亿美元,公司在2019年和2020年的净亏损分别约为7050万美元和6690万美元,2020年亏损小幅收窄;整体毛利率分别为26.3%和34.4%。2020年,涂鸦智能的研发支出同比增长49%至7743万美元、销售和营销费用同比增长1.5%至3755.6万美元。

    涂鸦智能IPO前 腾讯通过子公司持股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涂鸦智能对外披露了四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阿米巴资本、元璟资本、恩颐投资、Quadrille Capital、东方富海、中金公司、香港查氏家族基金、CBC宽带资本、中金硅谷基金和Future Fund。截至2019年年底,涂鸦智能的估值为100亿元。另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高瓴在涂鸦智能IPO前突击投了一轮,投后涂鸦智能的估值达到72亿美元。对此,涂鸦智能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公司不便对此事置评。

    招股书显示,发行前,涂鸦智能创始人兼CEO王学集持有1.136亿普通股,占比总股本22%;创始人及总裁陈燎罕持有2880万普通股,占比5.6%;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周瑞鑫持有2160万普通股,占比4.2%;另外恩颐投资(NEA)持有约1.23亿普通股,占比23.9%;腾讯控股全资子公司Tencent Mobility Limited持有5592.47万普通股,占比10.8%;GTY Holdings Limited公司持有1222.23万普通股,占比2.4%。

    资料显示,涂鸦智能创始人、CEO王学集为阿里云首任总经理,在阿里巴巴发起并负责扫码支付等多个核心业务,并在阿里资本和手机淘宝担任重要职务。官网信息显示,除了王学集外,涂鸦智能的全球战略委员会还包括前GE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eff Immelt、NEA全球管理合伙人Scott Sandell等。

    招股书的“风险因素”章节中,涂鸦智能明确提及,使用第三方供应商涉及某些风险,这些风险可能导致成本增加、质量或合规性问题,或无法及时制造模块和成品智能设备,其中任何一项都可能对公司的业务造成实质性损害。涂鸦智能使用第三方供应商来制造嵌入了IoT PaaS边缘功能的模块,公司不制造这些模块或智能设备,也不拥有或运营任何制造设施。相反,涂鸦智能依赖第三方供应商使用他们的设备和技术来制造模块和智能设备。

    此外,招股书称,涂鸦智能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数量有限的主要客户,这些客户的任何业务损失都可能对公司的收入产生负面影响,并损害其业务。2019年和2020年,涂鸦智能最大的五个客户约占了公司营收的20%。涂鸦智能的大多数客户可以随时减少或停止使用其产品和服务,而不会产生任何罚款或费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安世豪回应一汽奥迪迁址杭州:南方市场对新能源车需求更旺盛

    下一篇

    日本最大IT企业诞生:日本雅虎与LINE完成合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