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互联网大厂都在努力“寻人”,“头条寻人”已帮助15346个家庭团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2 17:29

    据《中国走失人口白皮书》,相比5年前,我国2020年走失人口减少近75%。其中,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完善、脱贫攻坚、互联网信息分发等技术能力提升,成为走失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刚刚过去的元宵佳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团圆日。这种团圆,对于“失而复得”的家庭,感触最深。遗憾的是,仍有很多“走失”的人,至今没有找到家人。

    据《中国走失人口白皮书》,相比5年前,我国2020年走失人口减少近75%。其中,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完善、脱贫攻坚、互联网信息分发等技术能力提升,成为走失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

    2月25日,在“找到你”头条寻人五周年沟通会上,头条寻人项目负责人曾华也交出了一份答卷:项目开展5年,成功帮助15346个家庭团圆。

    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表示:希望“头条寻人”未来能做得更好,继续用科技连接善意。

    相比在电线杆上张贴寻人启事
    互联网寻人效率大幅提高

    “真希望我们的团队尽早解散,因为这意味着天下没有走失者,我们当然也就不用存在了。”曾华团队私下有时会调侃。

    “头条寻人” 缘起于2016年春节。那年大年初二,公司实习生于在网上看到河北燕郊一位83岁老人李凤琴走失的消息。李凤琴患有阿尔茨海默,当时已经走失了一天一夜。

    头条寻人项目负责人曾华的奶奶也患有阿尔茨海默。她生病十来年,经历过无数次走失、寻找。于是,曾华决定用弹窗本地信息的方式帮助寻找李凤琴。为了更快、更精准地得到走失老人的线索,他们以走失地为圆心,以预估老人行走距离为半径,向周边的头条用户推送这条寻人信息。随着走失时间推移,不断扩大推送半径,最终向整个廊坊市推送了这条寻人启事。

    5个小时后,两位今日头条的用户相继给家属提供了线索。大年初二的傍晚,家人在三河火车站一带顺利找回了老人。

    根据《中国走失人口白皮书》,2016年,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首次对走失老人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并发现,每年全国走失老人约有50万人,而平均每天就约有1370名老人走失。

    关于走失案例发生的原因,超过四成的走失者是由于患有精神疾病诱发走失,另有近三成的走失者患有认知障碍类疾病,这一类走失者主要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年人。

    这一次的偶然事件,给了曾华极大的触动,是否可以借助精准推送技术,系统性地帮助容易走失的阿尔茨海默老人?

    “头条寻人”诞生了。曾华形容“头条寻人”的意义,是一场善意的接力。北京字节跳动副总裁李涛则表示,相比过去在电线杆上张贴寻人启事,互联网寻人的效率大幅提高,“技术原理是以走失者失踪地点为圆心,向特定半径内的用户推送消息,该项目找到走失者最快用时仅一分钟”。五年里,“头条寻人”发布超过13万条寻人消息,已帮助15346个家庭团圆。

    “寻人”不仅帮助走失家庭团圆
    也对沉重的历史有呼应

    2017年3月,胡定远的孙女从台湾地区发出一封邮件。她说,胡定远是川籍赴台老兵,时年97岁,身患癌症,老伴又刚刚过世,非常想念老家的亲人,希望找到“家”。棘手的是,邮件里只有一个老家的地址:四川泸县凤凰乡6保2甲。

    “保甲制早就已经消亡,战乱年代的行政区划也已经不可考。希望看起来很渺茫。”曾华回忆道。

    但一位临终老人的心愿,又让他们放心不下。

    第一位响应的是泸县立石镇的宣传干事秦小军,他挨家挨户打听到,“凤凰乡”是现在的“凤仪乡”,“6保2甲”在现在的玉龙村鹅公丘,但当地已无姓胡的人家。第二位起到关键作用的人物是成都商报记者罗敏,他对当地极为了解,想到用视频和照片激发胡定远的记忆。在视频连线中,胡定远反复提及的“白米洞”让罗敏想到了泸州合江白米镇。

    罗敏赶到白米镇,和当地的好心人一起一边拍摄风景地貌,一边和胡定远确认。最终,成功找到一个叫“灯杆山”的地方,再进一步定位到“转龙湾村”。胡定远记忆里的水沟还在,水沟后面就是大姐的家。

    胡定远的家人找到了。胡定远失踪时,外甥才6岁,再见面时,已经83岁。两位耄耋老人在视频里老泪纵横……

    2017年4月20日,胡定远回到了阔别77年的家乡。在父母坟前,老人接过香就开始放声痛哭,语不成句。“孩儿不孝……国家有难,没有孝顺到您……现在,我回来了。”

    那个时刻,曾华突然觉得可以为弥合历史的伤口做点什么,后来就有了“两岸寻亲”的项目。

    2018年8月24日晚,家属传来信息:胡定远离世了。他的亲人说,实现了人生最大的愿望后,老人最后的时光平静安详。

    每天仍有超过2000人走失
    寻人是一项没有止境的事业

    五年时间,有团聚的故事,也有持续的遗憾。奇迹的背面,是等待和无奈。

    2017年,山东曹县的一位祝姓大姐发出求助,希望帮她寡居的二婶寻找家人。

    祝大姐的二婶是聋哑人,三十多年前孤身一人到曹县,被二叔收留后一起生活。后来,二叔去世,老太太独居至今。她到底是谁?从哪里来?老家有父母孩子吗?当年是不是被拐卖的?这些问题一直无解。

    “二婶不会说话不会写字,只能通过比划还原一些简单的身世信息:她出来的时候家里还有老母亲,裹小脚,共生育了4个女儿3个儿子;父亲是瞎子,个子不高;家里很多山路,下地干活需要背背篓,孩子放在背篓里;家里种了柿子树和核桃树,有花椒、麻椒和腊肉,吃南瓜花;老家附近有铁路和铁路涵洞…”

    他们只能猜测,老人老家可能在西南云贵川一带。虽然多次弹窗了这条信息,但三年过去,依旧没有可靠线索…

    背后的走失者,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症老人,是负气离家出走的孩子,也可能是因为各种历史缘由埋骨他乡的抗战英烈……

    而对于曾华而言,“我们只是一个平台,团圆不过是无数个普通或者不普通的好心人,和我们一起成就的善举”。

    据《中国走失人口白皮书》,相比5年前,我国2020年走失人口减少近75%。其中,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完善、脱贫攻坚、互联网信息分发等技术能力提升,成为让走失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头条寻人”也宣布正式发起“dou来寻人”计划,依托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等多个平台,在更大的场景,用更好的技术,用微头条、短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帮助走失者回家。

    此外,百度 AI 寻人、阿里巴巴打拐办、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头条寻人……阿里、今日头条、腾讯、百度、微博、滴滴等互联网大厂,纷纷利用技术来帮助“寻人”,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以后生活没有泪水,让家庭完整的团圆时刻——这正是科技向善、企业社会责任的最好体现。

    “在当下,每天仍有超过2000人在中国走失。因此,寻人是一项没有止境的事业,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李涛说。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安科生物:成人生长激素缺乏相关适应症,目前处于临床阶段

    下一篇

    *ST胜利: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