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低迷又遇安全事故 粘胶长丝龙头吉林化纤陷困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1 20:01

    2月28日晚间,老牌化学纤维上市公司吉林化纤的一则事故公告,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该事故是否会对吉林化纤的业绩产生直接影响?专家分析称,此次事故也给国内化工再次敲响警钟,化工行业的部分生产条线属于高危生产作业场所,相关企业应在此次事故后深刻反思、检查,谨防危险的再次发生。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月28日晚间,老牌化学纤维上市公司吉林化纤(000420,SZ)的一则事故公告,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据公告披露,吉林化工相关岗位工人在准备恢复生产过程中,吸入有毒气体,被迅速送往专业医院进行救治,5人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调查结果尚未公布。

    作为化学纤维板块“小巨头”,吉林化纤在1996年登陆A股,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粘胶长丝厂商。Choice数据显示,2002年前三季度,其营收在化学纤维板块成分股中位列第四,但其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排名下滑至第十七名。

    业绩的长期低迷叠加安全事故,投资者对吉林化纤的发展颇为忧虑。一位化工领域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激烈的竞争格局、新模式的挤压、产能过剩以及疫情等因素,给老牌企业都带来了不少压力。

    专家:为行业敲响“警钟”

    2月28日,吉林化纤公告称,2月27日21时30分,公司生产过程中高压电缆短路停电,造成一生产车间部分排风设备停止运行。23时10分恢复供电,相关岗位工人在准备恢复生产过程中,吸入有毒气体,被迅速送往专业医院进行救治,5人经抢救无效死亡,8名伤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没有生命危险。

    公告称,目前,事故现场已处理完毕,通风系统全面恢复,次生灾害因素全部排除。经生态环境部门对厂区及周边环境进行监测,未检出有害气体。事故原因调查正在进行。

    该事故也引起当地政府的关注。2月28日,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吉林化纤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通报。

    吉林化纤方面则表示,对其他生产经营设施开展了仔细排查,将认真吸取本次事故教训,加强生产安全管理,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3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了吉林化纤公开电话了解事件进展,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需要等待官方调查,具体公布时间等待官方调查结果。

    记者发现,2月20日,吉林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吉林化纤:新春佳节订单旺开足马力生产忙》的视频显示,春节期间,吉林化纤七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行,生产碳纤维原丝。为保证订单产量,还将加开第八条生产线。在人造丝生产现场,春节期间共计完成出口产品510吨。

    “我的亲人就是公告所说的8名伤者中的一位,现在处于昏迷的状态,第一次体会到亲人在抢救时的紧张与无助。”据《健康时报》报道,马欣(化名)表示,希望有关部门严肃处理,给受害的家庭一个交代。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官方的调查结果尚未公布,外界很难判定此次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此次事故也给国内化工再次敲响警钟,化工行业的部分生产条线属于高危生产作业场所,相关企业应在此次事故后深刻反思、检查,谨防危险的再次发生。此外,此次事故和停电相关,未来也应对电网设计采取更全面、更完整的系统建设。

    行业排名持续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吉林化纤曾由于一起事故造成相关生产线停产。记者梳理吉林化纤公告发现,2009年5月4日起,吉林化纤多名工人相继出现头晕、呕吐、胸闷、嗓子发干等症状,并有55名员工住院治疗,397名员工在医院打针观察治疗,造成长丝生产线从2009年5月13日至5月20日停产,致长丝直接减产345吨。国家专家组于2009年5月14日出具的调查意见为:此次化纤厂职工身体不适反应可以排除化学物质的毒性所致,主要与心因性因素有关。

    那么,2月27日发生的事故,是否会对吉林化纤的业绩产生直接影响?

    谈到此次事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吉林化纤方面在公告中提到,当前,生产经营正常。本次事故发生在一个生产车间的局部区域,不会对整体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不会对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层面,吉林化纤近几年的表现不容乐观。“吉林化纤的股价长期低迷,走势上令大部分投资者对控股股东管理人员失去信心。”一位投资者在股吧感叹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Choice数据显示,2002年前三季度,吉林化纤在化学纤维制造业成分股中营收排名在第四位。此后,吉林化纤的行业排名持续下滑。

    2020年前三季度,吉林化纤在化学纤维制造业成分股中营收排名在十七位,营业收入低于行业平均值。在2020年三季报中,吉林化纤在化学纤维制造业前二十一名成分股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排名末尾,同比增长-357.01%,净利润为-2.10亿元。

    对于吉林化纤业绩的下滑,一位化工领域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化学纤维行业竞争力激烈,依然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随着竞逐者入局,一些老牌企业的竞争力也在逐渐减弱。

    根据近期披露的业绩预告,吉林化纤预计2020年由盈转亏,预计亏损2.78亿元至2.98亿元,同比下降405.79%~427.79%,2019年盈利9091.22万元;此外,预计2020年的营业收入从2019年的26.91亿元降至25亿元左右。

    对于业绩变动,吉林化纤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产品畅销国内外,2020年受全球疫情影响,尤其国外疫情超预期发展,产品产销率明显低于正常水平,虽然第四季度产销率有所回升,但全年毛利率较2019年同期有所下降。因此,2020年经营业绩为亏损。

    而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化纤板块3月1日行情高涨。截至3月1日收盘,美达股份、海利得、新乡化纤、苏州龙杰等上市公司股价上涨超10%。吉林化纤收于2.28元/股,下跌2.15%,市值49.44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南向资金连续净买入这些个股,腾讯控股已连续3日获净买入

    下一篇

    @打工人,返川返岗复工需要核酸检测吗?你关注的热点问答来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