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关于延迟退休,人社部最新权威回应: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改革方案正在研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6 11:36

    每经编辑 步静

    图片来源:摄图网

    延迟退休是近年来社会各界一直都高度关注的一个话题,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今天(26日)上午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作出了回应。

    游钧表示,实施渐进式的延迟法定退休年龄,这是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有利于我国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推动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也有利于增强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

    从国际上来看,延迟退休年龄是世界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普遍做法。近几十年来,多数国家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退休年龄,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退休年龄普遍都在65岁以上。

    游钧介绍,目前人社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在方案的研究制定过程中,将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充分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凝聚社会共识,要取得最大的公约数,确保方案科学可行、平稳实施。

    游钧还表示,近年来,我们在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框架下系统谋划、整体设计第三层次制度模式。经过充分的研究论证,借鉴国际上的经验,总结国内一些试点经验,目前已经形成了初步思路。总的考虑是,建立以账户制为基础、个人自愿参加、国家财政从税收上给予支持,资金形成市场化投资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出。

    截至2020年底,我国社保卡的持卡人数已经达到了13.35亿人,也就是说全国有95%的人都有了社保卡。

    游钧介绍,目前社保卡的服务已经达到100多项,涵盖了民生领域的方方面面。第一,社保卡是一张办事卡,可以凭着社保卡来参保登记、账户查询、待遇申领,社保卡现在与就业证证卡合一,可以用社保卡办理失业登记,享受就业服务。社保关系的转移、待遇资格的认证等一些跨省通办业务中,社保卡更是发挥着重要载体的作用,实现业务通、地域通。第二,社保卡是一张银行卡,现在的社保卡都加载了金融功能,可以存款、取款、转账、消费,可以用社保卡来领取养老金、失业金、工伤津贴和就业补贴,简化了申领的手续。还有很多地方把许多惠农惠民的补贴资金都通过社保卡账户来发放,高效便捷,还避免了冒领节流。第三,社保卡还是一张就医卡,就是大家通常说的“医保卡”,所以目前老百姓看病买药都是用社保卡来进行结算的,减少排队,无需垫资。第四,社保卡更是一张民生卡,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都正在推动建立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的服务模式,可以用社保卡来乘公交、借图书、逛公园、进博物馆、实现智慧城市一卡通。

    游钧还称,现在社保卡有了电子卡的形式,也就是把社保卡的功能装进手机里,扫码认证身份、扫码移动支付、现场查询办事,目前已超过3亿多人领取了电子社保卡。可以用手机直接办理社保的查询、失业金的申领等40项全国一网通办的业务,既方便又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月26日沪指午盘下跌1.84%,创业板跌逾2%

    下一篇

    *ST华映: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产销两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