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上调印花税税率引发震荡 张忆东:调整空间不大,牛市逻辑未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5 13:06

    ◎港股市场拟提高印花税税率引发股市大幅震荡,南向资金也出现罕见的大量回流。

    ◎兴业证券张忆东认为,本次港股调整的指数空间不会太大。港股牛市逻辑未变,每次大震荡都是性价比合适的优质资产买入良机。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2月24日,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2021至2022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日子。按照以往的经验,香港特区政府发表财政预案,内地的投资者并不会有太多的关注,但是今年情况却有大不同。因为陈茂波司长决定提交法案调整香港股票印花税税率,由目前的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提高到0.13%。

    虽然陈茂波指出,他们充分考虑了对证券市场和国际竞争力的影响后才做出的上述决定,但是市场却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作为与港股市场密切相关的香港交易所(00388)原本在朝自己股价新高的道路上前行,却在2月24日盘中下跌超过了12%,最终当日收盘下跌8.78%。

    港股市场拟提高印花税的消息一出,港股大市便放量下跌,而且港股通南向资金也罕见地大量回流。2021年开年以来,港股市场就被投资者捧为“宠儿”,印花税的提高,是否会影响港股继续被视为极具性价比的资产呢?

    南向资金出现罕见的大量回流

    在2月24日上午,提高港股印花税的传言就已遍布市场,而且市场也如惊弓之鸟出现显著下跌,在当日中午拟提高印花税的消息正式被香港财政司宣布后,恒生指数以及香港交易所均显著下跌。

    首当其冲的就是香港交易所,港股市场的行情好坏、活跃度直接影响到香港交易所的业绩,进而反映到股价上。在2月24日,香港交易所单日最大跌幅达12%,最终收盘下跌8.78%。各大蓝筹股也都表现不佳,恒生指数、恒生科技指数分别下跌2.99%及5.1%。

    香港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就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提高印花税短期来说对港股影响不大,当天的大跌更多是市场资金在借消息回吐而已。摩根大通也发表报告表示,港交所24日股价挫逾8%,主要是市场关注香港特区政府拟提交法案调整股票印花税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提高至0.13%,基于香港业务性质属“独市”,投资者要作另一选项机会有限,该行认为香港交易所当日股价反应属过度,并指出公司去年第四季业绩优于预期。

    港股市场下跌,成交额也急剧放大,达到3530亿港元,创造了纪录。上周恒生指数站上31000点,却在24日跌破了30000点,报收于29718点。需要注意的是,此前一直对港股钟爱有加的南向资金,在24日也出现了罕见的超百亿流出,港股通净卖出资金达到199.42亿港元。开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牟一凌向记者指出,南向资金回流是有可能的,但更有可能的情况是会导致前期进入市场的公募基金净值波动,从而加大居民端的赎回。

    上调印花税税率让市场措手不及

    港股市场0.1%的印花税税率已经20年没有变化了,此次上调印花税之前的调整还要追溯到2001年9月1日,当时印花税税率由0.1125%下调至了0.1%,而在当时下调印花税似乎也并没有对股市起到支撑作用,在2001年9月1日之后的15个交易日恒生指数下跌了19.44%。在之前的1998年和2000年,港股市场的印花税还分别从0.15%下降至0.125%和从0.125%下降至0.1125%,这两次下降印花税税率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股市也均是向下运行,股市的运行并没有受到印花税税率变化的影响。

    此次港股市场印花税税率的变化与前面几次不同,这次是提高印花税税率,而且目前港股市场的背景情况也与20年前千差万别。首先,20年前还没有开通沪深港通,内地资金参与港股市场的力度还非常弱;其次,20年前在港股上市的内地企业也远没有现在那么多那么活跃;最后,在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香港地区的经济同样遭遇很大的挑战。

    不过,香港税务局表示,提高印花税税率的决定要成行,还必须在相关法例修订后才会实施。之前的几次印花税税率调整均是修改了相关法例后才得以成行。另外,港交所回应称,印花税税率提升不会在几个月内就实行,仍需要立法。事实上,上调印花税税率还需要在财政预算案等待立法会表决通过、行政长官签署以及送交中央人民政府备案等环节后才会正式实施。

    张忆东:是性价比合适的优质资产买入良机

    对于昨日香港股市提高印花税税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市场资深人士,或者港股上市公司高层那了解到的几乎都是不太理解,甚至有人认为上调印花税税率是“杀鸡取卵”的行为。一方面,以往港股市场都是降低印花税税率,而此次上调印花税税率尚属首次,而且此前上调印花税税率的决策没有对市场参与者进行咨询,略显突然;另一方面,很多成熟资本市场均取消了印花税,而港股市场的印花税不降反升,反差较大。

    香港百利好证券策略师岑智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此次政府提高印花税税率是为了开拓财源,如果上调了印花税,将会增加投资成本,影响投资回报,令投资者却步。而投资者或改为投资、投机于免税标的,如认股豪证,牛熊证及交易所买卖基金等。

    勤丰证券资本市场董事陈志勤也向记者表示,提高印花税可以让交易成本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投资者交易的意愿,特别是美股近年在市场气氛和交易成本上都比港股有优势。

    不过,兴业证券张忆东则认为,主观上香港提高股票印花税率,主要为财政纾困,而非调控股市;客观上政策超预期,短期快速调整很正常,前期乱炒垃圾股要付出代价了。此外张忆东还表示,本次调整的指数空间不会太大,但是,小股票的炒作会付出代价。当前港股市场整体并没有明显泡沫,不少优质价值股仍处于估值洼地。此次港股印花税税率调整与2007年A股“530”不同,后者旨在为股市降温,跌幅更大,但是也没有改变牛市的趋势。港股牛市逻辑未变,每次大震荡都是性价比合适的优质资产买入良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快讯|港股震荡 张忆东:调整空间不大,牛市逻辑未变

    下一篇

    华安证券维持万华化学买入评级:全球首套110万吨MDI单套装置产能投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