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务部:今年坚决稳住外贸外资的基本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4 23:04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王可然    

    2月24日,国新办就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对于今年外贸形势的判断,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从需求来说,新冠肺炎整个疫情的情况还是有一些起伏,不明朗、不确定,所以我们对今年外贸形势的判断是严峻复杂。“从供应链、产业链看,影响稳定的因素仍然在发展,我们将坚决稳住外贸外资的基本盘,重点实施优进优出计划、贸易产业融合计划和贸易畅通计划。”

    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际经济形势来看,世界经济面临的矛盾还比较多,欧美经济在今年上半年恢复的可能性不会特别大。另一方面,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仍然存在。因此,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仍然会面临一些外部挑战。

    2021年如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王文涛表示,首先是继续加强政策支持。将会同地方和有关部门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定期听取外贸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呼声,比如解决国际物流不畅、物流成本偏高问题,比如巩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险,比如抓好抓实外贸信贷的投放,再比如支持外贸企业稳岗扩岗等等,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其次,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王文涛指出,在贸易产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新认定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一批加工贸易产业园区。我们还将建设一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进口规模,带动相关产业提质增效。

    此外,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王文涛强调,主要是进一步发挥平台的作用,我们有一些很好的平台,今年要继续发挥作用。将办好第四届进博会、2021服贸会,还要用好广交会以及首届消博会这些重要的展会平台,为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做贡献。

    “我们还将加强国际营销体系的建设,特别是海外仓的升级发展,推动内外贸一体。”王文涛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税务总局推出100条措施便利纳税人缴费人 首批全国统一“首违不罚”清单3月底前发布

    下一篇

    攻占爸妈朋友圈 互联网使用时长居第一 当短视频由娱乐方式变成生活方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