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抗疫医生艾芬回应爱尔眼科:诚意来得太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3 20:43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曾备受公众关注的知名抗疫医生艾芬控诉爱尔眼科“医疗行为违法违规”一事有了新进展。

    2月22日下午,上市公司爱尔眼科在互动平台上就武汉抗疫医生艾芬术后几近失明事件作出最新回应称,公司始终抱着最大的诚意,希望竭尽所能帮助艾芬女士解决眼部疾病问题,组织专家力量提供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希望与艾芬女士一道申请医学会和相关部门的检查和鉴定,得出客观公正的结论,合法合规地解决医疗纠纷。

    2851144201574724608.png

    2月23日,武汉抗疫医生艾芬在其个人微博上对“爱尔眼科希望合法合规解决医疗纠纷”回应称,“诚意来得太晚”

    在最新一文中,艾芬质疑了爱尔眼科的“十大非诚意之处”。艾芬提出,当爱尔眼科医院的数个接诊医生明知患者晶体真实病变程度与视力下降程度只有0.2明显不符时,没有根据白内障手术的基本常规检查要求和质量控制标准检查眼底;当爱尔眼科医院医生都明知其有多项绝对、相对及手术禁忌症的情况下,违背最基本的医疗原则,执意用飞秒技术为其换三焦晶体;当其希望在武汉市卫健委的协调下,从爱尔眼科医院拿到完整手术录像视频、检查结果、晶体的进口报关单等资料时,爱尔眼科医院没有提供相关资料。

    艾芬表示,“事到如今,再摆出‘诚意’二字出来,是不是来得太晚了一点?”。

    目前艾芬正在自己所在的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治疗眼睛,没有依靠爱尔眼科医院的任何专家和力量来获得治疗和帮助。

    7224089657182941184.png

    该消息引起广泛讨论,#抗疫医生艾芬回应爱尔眼科#登上微博热搜。

    3905006810948556800.png

    有网友表示,没见到爱尔眼科的诚意,只看到艾医生维权的困难。还有网友称,爱尔眼科在湖北真的很有名气,艾芬医生的回应也很全面,希望找到真相,避免更多人受伤

    4516035701092865024.png

    此前,2月9日,艾芬发布微博称,已向武汉市卫健委医证医管部门递交了“实名举报湖北爱尔眼科总院医疗行为违法违规问题”的举报信。举报信中详细列举了该院诊治过程中的相关问题。据了解,艾芬已于2月18日下午接到武汉市武昌区信访局工作人员电话,工作人员称已收到举报湖北武汉爱尔眼科医院违法违规问题的信访材料,武汉市武昌区信访局准备予以受理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报道,艾芬,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疫情期间,她带领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的200多名医护人员日夜坚守,不懈奋战,受到各方关注。

    今年1月,艾芬投诉爱尔眼科诊疗过程不规范。其表示,自己因视力下降,到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接受晶体植入治疗,但手术后出现孔源性视网膜脱离以及右眼几乎失明的情况。艾芬质疑爱尔医院隐瞒视网膜病变问题,夸大晶体植入的作用,耽搁了真正眼疾的治疗。

    二级市场上,截至今日收盘,爱尔眼科报81.38元/股,收跌1.12%。

    2867776944734937088.png

    爱尔眼科是国内最大的眼科医疗机构,截至2020年11月底,爱尔眼科集团内共有660余家医院机构,其中国内的超过550家,海外有100多家。目前,在上市公司体内的有220多家。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爱尔眼科营业总收入约85.65亿元,同比增长10.78%,归母净利润约15.46亿元,同比增长25.6%,超过2019年全年13.79亿元的归母净利润。

    爱尔眼科曾在年报中谈到,我国眼科医疗服务需求空间巨大。由于电子产品的普及,近视低龄化、高发病率形势严峻;同时,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年龄相关的眼病(如白内障、老视、眼底病等)亦越来越多;无论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还是更多老年人的眼健康需求,都需要专业眼科医疗机构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眼健康服务,也为眼科医疗机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3405115279503606784.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爱尔眼科相关人士也向媒体表示,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估计在8%至9%左右,为国内最大,但第二名的收入只有爱尔眼科的1/4至1/5左右。

    爱尔眼科2020年12月31日披露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显示,在回应如何把控医疗事故时,爱尔眼科表示,医疗质量是爱尔的生命线,是患者和家人的信任和托付。公司医疗质量一直把控得很好,一些标准高于国家标准,并落实到位,所以事故率和纠纷率极低,风险控制体系不断完善,公司也投保了医疗责任险,任何时间都要有底线思维。实际上,绝大多数的医疗纠纷并非医疗事故,纠纷是沟通问题或服务质量引起的,可能态度好一些就没事,所以服务无止境。

    |孙志成 肖勇

    校对|程鹏

    378592400084806758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公开资料

    截至2月23日05:23,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11652732例,死亡2472041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3280126675467515904.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涉嫌非法采矿罪,被刑拘!开直升机回家的首富要“凉凉”了?

    下一篇

    最新!1月房价数据出炉,深圳二手房领涨,新房涨幅最大的城市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