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周期股暴涨 应该会有持续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2 23:28

    本周一,A股指数大跌,但多数个股上涨,节后“抱团股”杀跌态势延续,周期股则全线暴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45%至3642.44点,深综指跌2.11%至2416.67点,创业板综指大跌2.56%,科创50指数跌2.66%。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在连续净流入后,周一终于微幅净流出11亿元。

    以贵州茅台为首的各类“茅”惨跌,对股指构成极大压制。茅台大跌6.99%,五粮液跌9.10%,山西汾酒甚至跌停,其余白酒股大多跌得惨,这种情形相当罕见。此外,中国中免跌8.85%,药明康德跌9.06%,石头科技跌12.97%,阳光电源跌17.68%,通策医疗跌停。

    与此同时,以有色金属为首的周期类股却成为最大亮点,江西铜业涨停,紫金矿业、中国铝业等暴涨。此外,受中央一号文件推动,部分农业股表现强劲。

    由节后3个交易日走势看,“抱团股”的确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松动,可能已有一部分资金已换股至周期类股,且这种资金切换可能在周一达到阶段性顶峰。

    周一大盘的成交量创本轮行情来最高水平,应与许多机构及散户周一进行了换股操作相关。换股操作较容易短时间内形成两笔成交,这与平时常见的高抛低吸不太一样。投资者如果不是换股,那么其在抛出个股后不一定当天就会买回,所以成交额就不会太大。

    欧美疫情可以肯定会不断缓解,加上美国大笔援助计划近在眼前,这样全球经济至少也会有一波比较有力度的反弹,这样的环境对周期股的基本面显然比较有利。

    市场青睐周期股是有合理性的,所以也就应该会有持续性,未来周期股虽可能产生分化,但在近阶段应是市场的热点之一。

    除周期类股外的其他冷门品种在节后3天的表现也较好,但这类冷门股上涨的诱因比较杂,并不一定像周期类股那样主要是受基本面驱动。在非周期性的冷门个股中,投资者最好去捕捉那些基本面有亮点的品种,而不能仅仅着眼于“超跌”。在注册制很可能全市场铺开的当下,“超跌”的吸引力已大幅弱化,所以无论投资者追逐哪个新热点,最终着眼点一定得落实在上市公司业绩上。

    最近美国的国债收益率显然在碎步上升,最近几天美元指数走得仍然较弱,可人民币汇率走势更弱于美元,显然会使我们央行在回收流动性时的掣肘有所减少。

    周一央行继续回收流动性,虽说这并不一定是“抱团股”崩跌的全部原因,却肯定是较重要的原因之一。

    接下来进取心较强的投资者仍可向周期类股倾斜,只是得区分具体品种与行业属性,不能看到周期股就乱买,相对较简单的办法就是结合大宗商品现货或期货走势操作。有些投资者并不太擅长炒作周期股,这部分投资者没必要勉强跟风,不妨考虑拿些周期类股票基金。

    至于“抱团股”,投资者中线仍可关注,短期内可再观望一阵。就多数“抱团股”走势看,也许很快会有反弹,但该反弹不见得有多少参与价值,因绝大多数“抱团股”短期内可能很难创出新高。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实地集团13位高管先后离职 回应称多数系业绩等原因被劝退

    下一篇

    华为发布Mate X2:“外折”改“内折”,产业链上哪些上市公司受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