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暴雪冲击半导体重镇德州 存储、功率芯片再迎“缺货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2 23:28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日,美国德克萨斯州(以下简称德州)由于遭遇罕见的暴雪,导致天然气管道被冻结,全州大面积停电。由于半导体工厂一般都是24小时不间断运转,电力供应紧张也造成德州部分半导体公司停产。

    一位半导体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德州暴雪对半导体行业影响很大,很多FAB(半导体工厂)都关门了。据美国地方媒体报道,受影响的芯片企业包括三星、恩智浦、英飞凌等大厂。

    部分工厂暂时停产

    根据SIA(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网站资料,德州为美国半导体重镇,拥有15家FAB,分别以奥斯汀和达拉斯为中心。其中,奥斯汀有5家FAB厂,分别为三星12英寸厂(2007年开业)、恩智浦橡树山8英寸厂(1991年开业)、恩智浦奥斯汀技术与制造中心8英寸厂(1995年开业)、赛普拉斯(已被英飞凌收购)8英寸厂(1995年开业)以及Skorpios 12英寸工厂(1989年开业)。

    对于此次暴风雪,恩智浦官网回应称:“奥斯汀地区的公用事业供应商正在优先为居民区和关键的健康、安全和人类服务提供服务。因此,电力和天然气供应商暂时暂停了对包括恩智浦在内的奥斯汀半导体制造商的服务,要求公司在奥斯汀的两家工厂暂停生产。”

    恩智浦负责运营的执行副总裁戴维·里德(David Reed)表示:“我们正在仔细监控局势,并将尽快恢复奥斯汀工厂的运营。我们正在努力使我们的奥斯汀工厂保持在安全的状态,以便在重新开始运营后实现高质量和可靠的供应。一旦必要的公用事业服务恢复,我们的运营团队将能够评估关闭的影响,以及何时恢复全面生产。”

    而以达拉斯为中心的FAB厂,主要是德州仪器以及Qorvo。德州仪器为全球领先模拟技术半导体供应商,其主要基地便位于达拉斯,Qorvo在德州则有三家工厂,位于达拉斯北部的理查森市,主要生产射频功率放大芯片。

    综合多家媒体的报道,目前受雪灾而停产的,主要是位于奥斯汀的工厂(即三星、恩智浦、英飞凌),位于达拉斯以及附近的FAB厂,尚未传来停产消息。

    2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拟了解该公司德州工厂是否受到暴雪影响,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汽车芯片、存储“缺货”?

    IC insight显示,三星奥斯汀工厂主要生产逻辑芯片,主要工艺技术为14nm、28nm、32nm等,约占三星逻辑芯片总产能的28%,产品主要聚焦于DRAM、NAND和手机SOCs。

    恩智浦位于奥斯汀的两家工厂,主要生产MCU、MPU、电源管理器件、射频收发器放大器以及各类传感器,这两家奥斯汀工厂,占其工厂总面积的30%。英飞凌(即赛普拉斯)工厂主要生产130nm制程的汽车和工业市场内存芯片(NOR Flash),占公司去年总营收的5%。

    此前,汽车芯片,特别是MCU芯片的短缺已经导致多家汽车厂商停产。而恩智浦奥斯汀工厂,恰恰是恩智浦MCU生产的主力工厂。英飞凌工厂生产的NOR Flash,也应用于汽车领域。

    民生证券电子团队表示,由于德州晶圆厂停产和瑞萨茨城工厂停工检查的影响,全球功率、存储芯片供给将进一步减少,在当前强劲的市场需求下,产品价格有望进一步上涨,年初以来功率产品涨幅5%~20%,存储产品上涨10%以上。

    信达证券电子团队表示,日本东北地震、美国德州暴风雪侵袭等因素,更是造成多家晶圆厂宣布停工,英飞凌、恩智浦等车用半导体公司芯片供应均受波及,将进一步加剧汽车芯片缺货趋势。

    对于何时恢复生产,民生证券电子团队认为,由于停工是应奥斯汀能源公司要求的全面停工,目前尚未公布何时可恢复。而英飞凌、恩智浦均为全球重要的功率半导体芯片供应商,预计将进一步加剧自去年以来的全球芯片供应紧张的情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董明珠“接班人”黄辉辞职 格力电器市值一天蒸发153亿

    下一篇

    “抱团股”大跌 有色、钢铁板块崛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