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农业转基因产业化应用如何发展?农业农村部答每经问:自主创新、确保安全、有序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2 20:13

    ◎张桃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一号文件都明确提出,要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农业转基因技术是现代生物育种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发展最快、应用最广泛的现代生物技术。

    ◎目前,世界种业正迎来以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发展为标志的现代生物育种科技革命,需要抓住机遇、加快创新,打好种业翻身仗,从而实现种业跨越式发展。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2月22日,国新办举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布会。

    发布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关于鼓励农业转基因生物原始创新和规范生物材料转移转让转育的通知》,这是否意味着农业转基因产业化将迈入快车道,农业农村部出台该文件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对此,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回应,我国对转基因的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就是研究上坚持自主创新、推广应用上确保安全、管理上严格监管。

    (图片说明:国新办举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

    张桃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一号文件都明确提出,要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农业转基因技术是现代生物育种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发展最快、应用最广泛的现代生物技术。

    张桃林强调,对于农业转基因的产业化应用,我们还是继续本着尊重科学、严格监管、依法依规、确保安全的原则有序推进,让转基因等现代农业生物育种技术能够更好地造福人民。

    2月21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

    文件指出,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对育种基础性研究以及重点育种项目给予长期稳定支持。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支持种业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

    农业农村部印发的《通知》也明确,鼓励原始创新,支持高水平研究。支持从事新基因、新性状、新技术、新产品等创新性强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研发活动,新研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应比同类已获批生产应用安全证书的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有所进步。不支持低水平、同质化研发活动。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认为,我国转基因生物发展正面临着从低水平、同质化向高质量、高技术含量发展,从起步期向规范化、体系化、可控化发展的重要阶段,而这个阶段需要政策适时引导和支持。

    与此同时,杨建国表示,转基因生物的商业化也面临一些难点,在市场观念、生态的培养上,一方面,市场、大众对转基因生物的理解存在一定程度偏差,对其接受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另一方面,转基因生物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意味着不能仅仅依靠政府引导,还需要构建一整套完整的产业生态,依靠更多企业主体,依靠产学研与市场更紧密的连接和互动,才能真正形成有效的产业发展生态。”

    张桃林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统计,自1996年批准转基因生物商业化种植以来,全球种植转基因作物已经累计达到400多亿亩,涉及到29个国家,另外还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转基因农产品。

    张桃林称,目前,世界种业正迎来以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发展为标志的现代生物育种科技革命,需要抓住机遇、加快创新,打好种业翻身仗,从而实现种业跨越式发展。

    (图片说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 图片来源:国新办发布会视频截图)

    加强种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2020年,我国农业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粮食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1%。

    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中国种业发展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根据农业农村部统计,目前我国大豆、玉米单产水平还不高,只有美国的不到60%,耐储番茄、甜椒等少数专用品种进口比例还比较大,超过50%。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2020年我国累计进口大豆10033万吨,首次超过1亿吨,较2019年进口增加1182万吨,刷新2017年进口9553万吨纪录。

    张桃林表示,一些高品质的、有特殊功能的品种和产品,我们还比较缺乏,需要培育更多的高产高效、绿色优质、节水节饲、宜机(适宜机械化)的专业优良品种。

    我国种业发展下一步怎么办?

    张桃林称,要加强种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特别是当前要加快实施现代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深入实施农作物和畜禽育种联合攻关,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同时要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特别是要推进南繁硅谷等创新基地的建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新亿收问询函:续聘深圳堂堂作为年审会计师的合理性

    下一篇

    万里石:董事兼高级管理人员邹鹏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累计减持8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