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青桔获6亿美元融资,哈啰欲赴美IPO 共享电单车战火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1 23:14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前有哈啰出行赴美IPO传闻,后有青桔单车融资消息的确认,热闹了一年的共享两轮在2021年前两个月中又一次成为整个行业关注的焦点。

    近日,有消息称,滴滴青桔即将完成一笔6亿美元B轮融资,同时获得银行超4亿美元的授信额度。青桔方面2月20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此消息,但对于融资金额及投资方等细节未予透露。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青桔单车在2020年4月拿到10亿美元融资后一年内的第二轮融资。

    今年2月初,起家于共享两轮的另一出行玩家哈啰出行传出计划今年赴美IPO的消息,募资最高或达10亿美元,哈啰对此回应称“不予置评”。

    短短一个月内,接连的IPO传言以及又一轮融资的确认,反映出共享两轮赛道背后资本的暗流涌动。在经历了共享单车从群雄逐鹿到格局稳定后,共享电单车在过去一年成为了滴滴、美团、哈啰等巨头的新利益增长点和兵家必争之地,并将战火延续到了新的一年。而资本对于共享两轮市场重燃的野心,也再次展露无遗。

    青桔共享单车 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

    青桔一年内获两轮融资

    对于早已走过资本狂热期的共享两轮市场来说,青桔单车一年内的两轮融资无疑是一针市场兴奋剂。

    早在2020年4月,青桔单车就曾被曝出获得首轮超10亿美元融资,这也是共享单车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融资,而如今随着新一轮融资的确认,对于前期重投入的共享电单车市场来说,必将带来竞争的全新升级。

    启信宝数据显示,滴滴青桔在2020年完成的融资中,投资方包括君联资本和软银等。据业内透露,该资金也将大量用于单车及共享电单车的市场投入。而在去年,青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未来会更关注下沉市场和共享电单车,用高续航、大电池的车型解决点对点的通勤和日常出行。

    实际上,青桔的低调且频繁的融资及对共享两轮市场的争夺,或许来自整个公司的战略升级——对滴滴内部而言,两轮业务也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2020年3月,滴滴出行公布了未来3年的战略目标,包括以安全为发展基石,每天服务超过1亿单,国内全出行渗透率超过8%,全球服务用户MAU超8亿。

    在滴滴的规划中,为实现1亿单目标,主战场四轮车承担其中5000万单,新战场两轮车和国际化分别为4000万和1000余万单。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表示,滴滴国内业务将双曲线推进,持续完善一站式出行平台,四轮(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两轮(青桔单车和电单车)和地铁公交等公共出行将服务更多用户。

    易观发布的《2020中国共享两轮车市场专题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10月,青桔以订单交易指数42.5位居中国共享电单车行业榜首,哈啰和美团分别以37.6和18.6位列第二、三位。虽然该数据并未得到相关企业的证实,但也足以看出在过去一年青桔单车来势汹汹。

    哈啰由守转攻突击上市?

    不同于第一阶段共享单车的无序竞争,经过市场洗牌和巨头收编后的共享单车已经归于稳定,共享电单车正在成为资本和企业的最新掘金方向。

    过去一年,共享电单车市场迎来巨头的密集布局,而原本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70%的哈啰电单车也因为美团、滴滴的“大手笔”投入被迫由守转攻。

    在2020年二季报电话会议上,美团CEO王兴透露二季度向市场投放超过29万辆电单车,他认为电单车业务对美团“具有长远战略意义”,并有意做“领军人物”。而获得融资后的青桔单车也在共享单车的市场争夺上一路狂奔。

    作为起家于共享两轮的唯一幸存玩家,2020年11月,哈啰公开两轮出行业务在上半年已经实现经营转正,首次证明共享单车模式的成功,也为市场传递了一定的信心。

    公开资料显示,哈啰出行自2016年获得A轮融资以来的四年多时间里,已完成超过10轮融资,其中,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分别在2017年、2018年领投哈啰的D、E轮融资并参与此后的多轮战略融资,也逐渐稳定了哈啰在共享出行领域的地位。

    有媒体报道,早在2019年1月,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李开逐就表示,哈啰出行估值约50亿美元,同时表示哈啰未来上市时估值会到百亿美元。就在过去的一年,一面是共享电单车市场的由守转攻,哈啰似乎也在为IPO作最后的冲刺。

    哈啰也在两轮的主营业务之外拓宽业务范围,向竞争对手的领域渗透。2020年7月,哈啰宣布正式进军网约车市场。此外,哈啰顺风车业务也在2020年增长超过100%。

    除了出行方面的布局之外,去年4月,哈啰出行APP上线“吃喝玩乐”本地生活入口,正式宣布进入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哈啰出行累计注册用户已突破4亿人。

    哈啰出行旗下的哈啰单车入驻国内460多个城市。业内人士透露,哈啰将在2021年持续加大对网约车等新业务的布局和投入力度,而其最新的IPO传闻也被业内解读为,未来将为哈啰与滴滴、美团的正面交锋增加砝码。

    单车“坟场”再现

    不过,当共享两轮的热情再一次被点燃时,资本与巨头的密集涌入和对空白市场的争夺,必然带来多个平台共享电单车供大于求的现象。虽然有共享单车的前车之鉴,在资本与竞争的刺激下,共享电单车依然难免“失控”,而如今随着新一轮资本的关注,共享电单车的竞争与城市管理问题也再次引发关注。

    今年1月底,自由摄影师吴国勇在拍摄的一组《共享电单车的长沙劫》作品再次刷屏网络,在改组作品中,湖南长沙清退的40万辆共享电单车被停放在超过19万平方米的空地上的画面触目惊心。而此前,吴国勇在2018年因拍摄共享单车“坟场”作品《无处安放》而被外界所关注。

    虽然相比于共享单车前期的无序竞争,巨头在共享电单车的市场争夺中显得稍微理性克制,但是在资金和公司战略的推动下,大规模的补贴和投放依然不可避免。今年以来,也有多个城市就停放秩序混乱等问题约谈各共享单车运营商,甚至要求停止投放共享电单车。

    此前坊间传闻,青桔电单车补贴力度最大。对此,青桔单车负责人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电单车行业的补贴是有限的,市场竞争不是靠补贴战,电单车和单车相比刚需更明显。

    “一方面资本市场和公众对于共享两轮产品的认知跟几年前是不一样的,并不完全依靠投放和低价抢占市场;另一方面政府的管理规范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出台了具体的管理细则和标准。目前的管理办法多为总量控制、动态调控、实时联动、期限考评。”他表示。

    在青桔单车负责人看来,行业竞争还是会聚焦在产品优势、运营效率、与政府的协同管理能力上,会继续上升到两轮生态发展的竞争,更多围绕在大出行领域。不过,竞争格局会长期存在,这个领域很难想象只出现一个品牌,但是落在后面的玩家会越变越小,当前大品牌之间的“诸侯”之争还会存在很长时间,不会出现某一家突然消失的情况。

    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不同于过去的野蛮竞争,共享电单车的竞争会朝着精细化运营的方向发展。此外,有共享单车的前车之鉴,政府和企业的响应也会更快一些。不过随着新资本的投入,共享电单车的竞争也将进入新的阶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入理解车规级需求 达志科技入局动力电池拥抱新发展

    下一篇

    游戏改编成电影出圈不易 《侍神令》未能延续《阴阳师》火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