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夏幸福复牌遭跌停,王文学开工日讲话继续打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0 18:06

    ◎华夏幸福将“全面盘点家底、清产核资”,为“后续的资产盘活、变现做好准备”。

    ◎总资产超过5000亿元,仍是地产界的庞然大物。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新年开工伊始,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对华夏幸福内部进行了提振士气的讲话,布置了一年的工作任务,表示一定会“浴火重生、再创历史”。

    但市场并没有给予其积极回应。2月19日,复牌的华夏幸福股票跌停,计划中的融资遭到停摆,控股股东被动减持,不过好消息则是有1.86亿元资金到账了。

    经营是核心

    自2020年末华夏幸福流动性紧张逐渐显露以来,王文学便处于舆论中心。2月19日,王文学在内部经营会上的讲话开始流传于网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华夏幸福相关人士处证实了真实性。

    王文学仍旧表示了“经营是当下核心中的核心”,这和他此前讲话中说“力求稳定经营”是一致的,不过和上次讲话只提出原则性大方向不同的是,此次讲话他将如何稳定经营表述得十分具体。

    在王文学看来,当下华夏幸福的经营目标有三重,首先是稳定各方,包括农民工工资、供应商钱款和保障交房。其次是继续保有目前存量项目的开发权,这需要和各个区域政府的沟通。最后是抓住宅销售、抓各类回款等正向现金流项目。

    为此,华夏幸福将这个几个目标在2021年中分为了三步走,前3月“止血”,4~6月恢复“造血”,7~12月增强“造血”。

    另外值得关注的一条是,王文学表示将“全面盘点家底、清产核资”,为“后续的资产盘活、变现做好准备”。2020年三季报显示,华夏幸福手中尚持有588万平方米待开发土地面积,总资产超过5000亿元,仍是地产界的庞然大物。

    复牌遭跌停

    此次讲话中,王文学多了对前路的规划,少了此前对“哥们义气”的情绪化表达,但华夏幸福在资本市场的形势依然严峻。2月19日是华夏幸福复牌的第一天,开盘即封在跌停板上,股价为8.51元/股,约37亿元市值蒸发。从盘面看,出逃资金较多,未来恐仍有下跌。

    看来早前的债权人会议以及王文学的种种表态,并没有提振太多市场信心。

    而此前华夏幸福的停牌理由也颇值得玩味,该公司称是因为计划筹划以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购买天津玉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33.34%股权,为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才申请停牌。

    但复盘公告称“由于公司与交易相关方未能就本次交易价格等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进而“公司与交易相关方决定终止筹划本次交易”。

    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结果并不意外,事实上停牌之前华夏幸福的债务危机便已经显现。”

    就华夏幸福的公告来看,目前情况仍不容乐观。

    2月18日,华夏幸福公告《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办理可交换公司债券担保及信托撤销登记的提示性公告》,标题很长,但事情很简单,就是控股股东华夏控股原本要用华夏幸福的1000万股进行融资,但计划取消了,也就是少了一笔钱入账。

    当天的另一则公告则是控股股东被动减持。公告显示,华夏控股以持有的华夏幸福股票作为担保品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融资融券业务,根据协议约定将被相关金融机构进行强制处置程序。华夏控股的这部分股票遭到了被动减持,虽然不到华夏幸福总股本的2%,但原因却十分现实,“主要是基于华夏控股及公司目前流动性阶段性紧张以及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下滑导致”。

    华夏幸福表示,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后,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积极沟通协商各相关机构与单位,加快制定公司的短中长期综合化解方案,尽快解决公司目前的问题并实现公司有序正常经营。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华夏幸福股票质押占比是16.86%,华夏控股手中所有华夏幸福的股票更是几乎一半都在质押状态中,如果股票持续低迷、流动性持续紧张,将继续引发金融机构的强制处置程序,可能会产生很可怕的链式反应。

    但也有好消息,该公司手中尚有可供腾挪的资金。

    2月19日,华夏幸福公告称将使用1.86亿元闲置募集资金临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届时将归还专用账户。

    这1.86亿元资金相比于华夏幸福自2020年第四季度至2021年2月初到期需偿还的融资本息559亿元来说虽是杯水车薪,但仍具有宣示性意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快讯| 华夏幸福复牌遭跌停,王文学开工日讲话继续打气

    下一篇

    北向资金本周扫货重点曝光 宁德时代再获加仓超14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