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农业农村部:鼓励农业转基因生物原始创新 加速成果推广应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0 00:04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2月18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鼓励农业转基因生物原始创新和规范生物材料转移转让转育的通知》。

    《通知》明确,鼓励原始创新,支持高水平研究。支持从事新基因、新性状、新技术、新产品等创新性强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研发活动,新研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应比同类已获批生产应用安全证书的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有所进步。不支持低水平、同质化研发活动。

    受此影响,2月19日,A股生物育种板块大涨。其中,神农科技(300189.SZ)领涨15.34%,大北农(002385.SZ)涨幅达8.58%,荃银高科(300087.SZ)、苏垦农发(601952.SH)等涨幅均超6%。

    (图片说明:大北农涨8.58%)

    (图片说明:荃银高科涨6.76%)

    (图片说明:神农科技涨15.34%)

    (图片说明:苏垦农发涨6.18%)

    优质种子更有利于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

    记者注意到,1月27日,农业农村部印发了《2021年农业转基因生物监管工作方案》,要求既要加快推进生物育种研发应用,又要依法依规严格监管,严肃查处非法制种、知识产权侵权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农业转基因研发应用健康有序发展。 

    此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优良种子在整个农业生产和保障粮食安全当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优质种子更有利于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

    而通过转基因技术能够培育出更高性状(如高产、抗倒伏、抗虫害等)的种子。以转基因玉米种子为例,记者注意到,大北农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表示,转基因玉米种子可以大幅减少农药残留,防止间接对人体的影响。恢复玉米因为病虫害造成的减产。对种植户而言,省事、省时、省工且稳产,能有效防止草地贪叶蛾的虫害影响。

    在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看来,我国转基因生物发展正面临着从低水平、同质化阶段向高质量、高技术含量阶段发展,从起步期向规范化、体系化、可控化发展的重要阶段,而这个阶段的发展,需要政策适时的引导和支持。

    发挥市场作用促进成果转化

    本次《通知》明确,要发挥市场作用,促进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研发成果由市场检验。积极开展农业转基因生物生产配套性、市场成熟度、产品竞争力、技术创新性等综合评估,遴选出能够满足生产需要、符合市场需求、引领未来趋势的重大成果,打通由研发到应用的关键环节,加速成果推广应用

    目前,我国批准种植的转基因作物有抗虫棉和抗病番木瓜。截至2019年底,转基因专项共育成转基因抗虫棉新品种176个。

    不过,近年来,我国转基因玉米、大豆在商业化种植方面也逐步推进。大北农在2020年半年报中提到:2019年12月30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发布《关于慈KJH83等192个转基因植物品种命名的公示》,拟批准为192个植物品种颁发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目录,其中包括2个玉米品种和1个大豆品种,随着转基因玉米与大豆历史上首次获批安全证书,国内转基因作物商业化推广已进入“实质推进期”。

    记者梳理发现,大北农控股子公司的耐除草剂大豆DBN-09004-6于2020年6月23日获得中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进口)。该性状产品已于2019年2月27日获得阿根廷政府的种植许可,此次获得中国进口安全证书意味着公司耐除草剂大豆DBN-09004-6产品可以在阿根廷进行商业化种植。

    此外,荃银高科回复投资者提问时也曾表示,公司于2015年牵头与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共同承担了“转基因抗虫玉米‘双抗12-5’产业化研究项目”,该项目已实施完毕,公司已按照项目要求创制了抗虫性状突出、综合性状优良的转基因玉米品种(系)。但我国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种植须遵守《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种子法》等相关规定,除棉花外,目前公司无其他转基因种子产品进入市场。

    尽管如此,杨建国认为转基因生物的商业化也还面临一些难点,在市场观念、生态的培养上,一方面,市场、大众对转基因生物的理解存在一定程度的偏差,对其接受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另一方面,转基因生物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意味着不能仅仅依靠政府引导,还需要构建一整套完整的产业生态,依靠更多企业主体,依靠产学研与市场更紧密的连接和互动,才能真正形成有效的产业发展生态。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本首相在七国集团领导人视频会议上再次表达举办奥运会决心

    下一篇

    每经24点丨人民热评:东北放开生育?切莫断章取义;比特币升破53700美元,总市值超1万亿美元;日本首相再次表达举办奥运会决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