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上市ETF | 首只跟踪智能制造主题的ETF来了!半天成交过亿元,重仓海康威视、汇川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9 12:32

    ◎智能制造ETF是首只上市对中证智能制造主题指数进行跟踪的ETF,而跟踪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ETF已达到了7只,可谓竞争激烈。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月19日,早盘两市股指全线低开,盘中维持震荡下探走势,创业板指盘中一度下跌超3%失守3200点;临近午盘,三大股指跌幅均有所收窄。

    牛年开市后,市场迎来了首批新ETF上市——智能制造ETF和H股50,受市场调整影响,截至午间收盘分别下跌了1.75%和1.07%,半天分别成交1.27亿元和1.0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制造ETF是首只上市对中证智能制造主题指数进行跟踪的ETF,而跟踪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ETF已达到了7只,可谓竞争激烈。

    华宝中证智能制造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交易代码:516800;场内简称:智能制造ETF)

    智能制造ETF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8.55亿份,截至2021年2月5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38.87%。

    前十大重仓股中,海康威视、汇川技术、京东方A,占净值比均超2.4%;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中,深信服累计涨超60%,先导智能和汇川技术累计涨超40%;同时也有2只个股出现下跌,分别是兆易创新和用友网络,分别累计下跌10.31%和2.59%,重仓股中出现了一定分化。

    智能制造ETF跟踪标的为中证智能制造主题指数(指数代码为:930850),该指数以2012年6月29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2月18日,最新收盘报3616.82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上涨9.08%。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智能制造主题指数从沪深A股中选取为智能制造提供关键技术装备和核心支撑软件,以及应用智能制造进行生产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以反映智能制造主题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

    中证智能制造主题指数近三个月走势

    指数前十大重仓股中,海康威视、汇川技术权重超过了6%。此外,2020年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最新数据显示,中证智能制造指数的成份股中,海康威视机构持仓占比高达73%,北方华创次之高达72%,国电南瑞、用友网络机构持仓占比分别为66%、61%。

     

    华夏恒生中国企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QDII)

    (交易代码:159850;场内简称:H股50)

    H股50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11.15亿份,截至2021年2月5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48.7%。

    前十大重仓股中,腾讯控股、建设银行和中国平安,占净值比分别为8.62%、6.15%和5.2%;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中国银行1只个股下跌外,美团累计涨超40%,吉利汽车累计涨超30%。

    值得注意的是,前十大重仓股中,金融股占了5只,有4只银行和1只保险股。

    H股50跟踪标的为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指数代码为:HSCEI),该指数以2000年01月03日为基日,以2000点为基点,截至2月18日,最新收盘报12041.53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上涨14.08%。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跟踪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ETF已达到了7只,新上市的H股50(159850)目前份额为11.15亿份,此外H股ETF、恒生国企,份额分别为92.9亿份和和6.37亿份。受港股调整影响,今日上午7只ETF集体下跌,恒生中国和H股50跌幅逾1%。

    跟踪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7只ETF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我国新冠疫苗研发最新进展权威披露!6个疫苗品种已开展III期临床试验

    下一篇

    东北全面放开生育限制?官方回应,“二胎概念股”集体大涨,连“腰斩股”都涨停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