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太尴尬了:开工“抢红包”秒变“发红包”!A股风向剧变,买“大”还是买“小”该怎么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8 19:13

    ◎今日在开盘瞬间追高买入想“抢红包”的投资者,收盘时十有八九已经被套,惨变“发红包”的人。

    ◎两市虽然有绝大部分个股收红,但是却多是中小市值的个股,对大盘指数的影响力不大。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外围市场持续大涨之后,所有人都在期待A股春节大假之后的“开门红”行情。今天这牛年第一个交易日,沪指红是红了,但是红得非常勉强。

    今日沪指分时图

    在沪指冲高回落、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明显下跌的同时,前期连续大涨的抱团白酒股却集体重挫,这或许是来自两大利空消息。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今日A股出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两市共有近9成个股实现上涨,但是指数却冲高回落,同时股民们也感到市场很弱,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焦点热话:白酒股三巨头集体重挫,一大奇特现象浮现!

    大家都期待着春节假期之后在A股“抢红包”,不料,牛市首个交易日开盘时按捺不住冲进去的人却成了“发红包”的。

    今日开盘时沪指惊人地高开近70点,站上3700点并创出了2015年8月20日以来5年半的新高。不过,随后沪指震荡下滑,午后开盘一度几乎将涨幅全部抹去,最终沪指仅收涨0.55%,失守3700点,在日K线图上收出中阴线,成交量放大至近1个月新高。

    不过,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就没那么幸运了,双双高开低走,分别收跌1.22%和2.74%。这也意味着,今日在开盘瞬间追高买入想“抢红包”的投资者,收盘时十有八九已经被套,惨变“发红包”的人。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今日最大的看点便是抱团白酒股的“团灭”。节前最吸引眼球的白酒股三巨头集体重挫,贵州茅台盘中再创历史新高后收跌5%,创出自去年7月16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泸州老窖更惨一些,也是再创历史新高后大跌6.88%;五粮液相对好一点,收跌2.67%。

    泸州老窖近期日K线图

    白酒股今日的领跌,或许与春节假期期间的一条利空消息有关。据中证网消息,继全球持有茅台最多的基金——“美洲基金-欧洲亚太成长”基金在2020年四季度减持茅台之后,另一重磅基金近期也减持了茅台,即瑞银旗下的瑞银(卢森堡)股票基金-中国机遇(美元)。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贵州茅台为该基金的第五大重仓股,基金持有市值8.16亿美元。与2020年底相比,该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减少3.66%。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该基金总规模为174.8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128亿元,为全球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

    而第一财经今日也发文认为,贵州茅台的估值早已经比2007年更疯狂。这是因为:“估值和利润增速已经出现了一定的‘错配’……贵州茅台在今日开盘的顶峰2627.88元,对应市盈率已经超过73倍市盈率,这估值已经超越2007年的巅峰水平,然而10%的净利润增速,却远远不如当年超过80%的增速水平。”

    尽管如此,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仍然认为仅凭今日大跌就判定白酒股抱团大势已去,还为时过早。早在去年7月16日时,白酒股也曾出现过一次比今日还厉害的集体大跌,贵州茅台当日跌7.90%,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双双跌停。不过后来的走势大家都知道了,只能被当作是牛市中剧烈调整的小插曲而已。

    此外,今日大盘的高开低走,也让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明明大部分个股均上涨,为什么会给人市场很弱的感觉呢?

    根据东方财富通统计显示,截至收盘,两市共有3659只个股上涨,仅有544只个股下跌,也就是说涨跌比接近7:1,上涨的个股占比接近9成。但就是这544个下跌的个股,竟然可以让沪指仅仅勉强收红,让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双双收绿。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今日总市值前20位个股涨跌幅(数据来源:Wind)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盘后整理了一下两市总市值排名前20位个股的涨跌幅情况。从表格中可以看出,这20只个股中,仅有7只收红,其中最大涨幅为中国石油的4.29%;而另外收绿的13只个股中,最大跌幅则是海天味业的8.40%。这意味着,在节前备受青睐、连续大涨、决定大盘指数走势的“大象”们今日大部分都“哑了火”,从而明显地拖累了指数。

    此外,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日涨停以及涨幅超过10%的超过120只个股之中,只有4只个股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另有4只个股总市值在500亿~1000亿元之间;其余超过110只个股总市值均在500亿元以下。

    这两组统计数据也可以说明:两市虽然有绝大部分个股收红,但是却多是中小市值的个股,对大盘指数的影响力不大。并且它们中的大多数在节前长时间内跌得惨兮兮,今日就算收红,也只是有少许安慰作用,还无法令持有者的亏损心理产生逆转。所以才会有多数个股上涨,但股民们仍然觉得市场很弱的奇怪现象。

    接下来该买“大”还是买“小”呢?今日开源证券分析师牟一凌、王况炜、梅锴发布的题为《投资策略专题:中小市值的现象与本质》研报中有一段非常值得借鉴,下面截图供大家参考:

    图片来源:开源证券研报(点击放大)

    游资情报:顺鑫农业触及跌停4机构抄底;美的集团被砸背后"真凶"是它?

    今日大盘高开低走,沪指触及3700点附近的重阻力区域,收盘沪指收涨0.55%,创业板指大跌2.74%。从板块来看,医药、酿酒、消费等跌幅居前。大盘量能快速放大,放出近期的高量,同时抱团股跌幅居前,或是先知先觉的资金利用市场人气亢奋甩卖减仓。

    顺鑫农业遭游资卖出,4机构席位集体抄底?

    深股通席位卖出2.19亿;

    申万西部北京金融大街卖出1.44亿;

    华鑫上海红宝石路卖出5859万;

    财通杭州上塘路卖出5813万;

    新股专家卖出5644万;

    四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15506万;

    深股通席位买入1.62亿;

    今日酿酒板块跌幅居前,顺鑫农业盘中触及跌停。从席位来看,卖出的主要是游资,而买入的居然有四家机构席位。具体来看,深股通席位卖出2.19亿,申万西部北京金融大街卖出1.44亿,华鑫上海红宝石路卖出5859万,财通杭州上塘路卖出5813万,新股专家卖出5644万。而今日买入席位中,四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15506万,深股通席位买入1.62亿。

    有研报认为,自饮消费意识觉醒叠加盒装酒向上升级,光瓶酒逐步替代低端同价位盒装酒份额。顺鑫农业管理层战略执行力较好,将公司白酒收入从2002年不到2亿逐步发展到当前过百亿。牛栏山为唯一专注光瓶酒的上市公司,依靠在同价位带较高的性价比持续挤压竞品份额,同时高渠道利润深度绑定经销商以实现全国范围的快速扩张,2019年在全国过亿规模省份达25个左右,全国化初步完成。

    抱团家电龙头美的集团被砸,背后"真凶"居然是它?

    深股通席位卖出18.04亿;

    北京高华金融大街卖出5.15亿;

    两机构专用席位卖出4.12亿;

    长江上海分公司卖出1.69亿;

    深股通席位买入8.01亿;

    两机构专用席位买入3.54亿;

    国信深圳红岭中路买入1.17亿;

    今天市场整体氛围并不差,也出现大幅放量。不过市场风格在悄悄地切换中,白酒、生物疫苗等板块大幅回落,新方向芯片半导体开始在冒头。前期机构抱团的个股美的集团今日遭遇资金抛售,收盘下跌8.23%。从席位来看,深股通席位是抛售主力,卖出18.04亿;北京高华金融大街卖出5.15亿,两机构专用席位卖出4.12亿,长江上海分公司卖出1.69亿。而买入席位中,深股通席位买入8.01亿,两机构专用席位买入3.54亿,国信深圳红岭中路买入1.17亿。

    消息面上,近期美的集团的多元化战略再下一城。2月2日,万东医疗公告称,美的集团以22.97亿元受让公司29.09%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万东医疗主营大型医学影像类设备和服务,包括医用诊断X射线机、DSA血管介入治疗系统、MRI成像系统、X-CT系统等。多元化是美的集团的长期战略。2020年底,美的集团将业务板块调整为智能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数字化创新业务。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破案了!上海1月本土疫情系由境外病原引起、高度同源、属同一传播链

    下一篇

    2020年国务院各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8108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4115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