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贸组织迎来首位女性总干事,曾任尼日利亚外交部长,还曾在世界银行任职25年!我国商务部世贸司负责人回应:众望所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5 23:25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月15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召开总理事会特别会议,任命尼日利亚候选人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担任世贸组织总干事一职。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成为世贸组织成立以来的首位女性总干事,也是首位来自非洲的总干事。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曾任尼日利亚财政部长和外交部长,还曾在世界银行任职长达25年,并担任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董事会主席。

    去年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在世贸组织总干事竞选中已获得多数世贸组织成员的支持,仅有美国反对并支持另一位韩国候选人俞明希。今年2月5日,俞明希宣布退选,拜登政府也表示“强烈支持”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担任总干事一职。

    2020年5月,时任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宣布于2020年8月31日提前离任。世贸组织随后于去年6月启动新总干事遴选程序。阿泽维多自2013年以来一直担任世贸组织总干事,第二任期原本将于2021年8月底结束。阿泽维多提前离任后,一直由四名副总干事担任代理总干事。

    另据商务部网站2月15日信息,商务部世贸司负责人就世贸组织任命新任总干事答记者问。

    问:日内瓦时间2月15日下午,世贸组织召开总理事会特别会议,任命伊维拉(伊韦阿拉)为世贸组织新任总干事。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祝贺伊维拉(伊韦阿拉)博士担任世贸组织新任总干事。伊维拉(伊韦阿拉)博士长期从事发展中国家减贫和全球疫苗健康领域工作,拥有丰富的国际组织管理经验。伊维拉(伊韦阿拉)是世贸组织首位来自非洲大陆的总干事,也是首位女性总干事,是众望所归。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态势尚未缓解,多边贸易体制面临重大挑战。中方对她担任世贸组织总干事充满信心。中方期待她履新之后,促进世贸组织尽快恢复正常功能,推动世贸组织在抗疫合作、经济复苏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推动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推进世贸组织必要改革,维护和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方将坚定地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以实际行动支持总干事开展工作,让世贸组织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和增进世界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商务部网站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卡塔尔外交大臣访问伊朗 或将协调伊美重返伊核协议

    下一篇

    多地降级,全国中高风险区降至个位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