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开门红稳了?全球集体大涨,机构狂买芯片,节后更有多只ETF发行上市,基金抬轿名单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5 15:23

    ◎近期受益于ETF被动资金的关照,节前新上市的5只ETF的第一大重仓股中,除小米集体出现下跌外,其余均实现上涨,其中A股的科大讯飞连续两个涨停,累计涨幅20.58%;东方财富上涨8.91%。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天,日本股市突破了30000点,美股上周五也小幅上涨,三大股指均创收盘历史新高。外围市场不断上扬,对于A股节后的开盘必将带来积极影响。

    此外,近期,新上市和发行的ETF数量众多,引发大量被动资金进场,相关指数重仓股和跟踪指数的ETF备受资金青睐。如在节前新上市ETF的第一大重仓股中,科大讯飞已连续两个涨停,累计涨幅20.58%;东方财富上涨8.91%。而节后又有4只ETF上市,或将再次引发被动资金进场抬轿,另外,下周还有7只ETF发行,他们跟踪的标的指数引发资金关注。让我们来盘点节后ETF资金所带来的市场机会。

    节前股指暴涨资金落袋为安

    节前三个交易日里,沪深两市成交2.52万亿元,其中沪市成交1.12万亿元。截至2021年2月10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655.09点,全周上涨4.54%,深证成指收于15962.25点,全周上涨6.36%。

    节前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节前主要指数集体大涨,其中创业板指上涨6.89%,周涨幅最大,其次是沪深300、科创50、上证50和中证500,分别累计上涨5.91%、4.98%、4.89%和4.57%。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资金则明显在节前逢高离场,节前5只主要指数ETF份额除科创50ETF外,其余份额均出现减少,上证50ETF、沪深300ETF和创业板分别减少了5.21亿份、1.23亿份和1.14亿份。

    整体看来,节前三天,股指大幅走高,部分资金借上涨卖出持币过节,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5只指数ETF节前三天合计净流出约33亿元,其中上证50ETF净流出20.37亿元,沪深300ETF净流出6.94亿元,而科创50ETF则小幅净流入1.25亿元。

    在鼠年最后几个交易日,A股股指集体大涨出乎投资者预料,通常情况下,在临近春节前夕,A股市场交投意愿往往不高,股指以窄幅波动为主,但近3个交易日与往年存在明显差异,呈现出一些新气象。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向纵深迈进,市场主体的竞争力稳步提升,市场生态的向好趋势持续巩固,市场正在发生积极的结构性变化,A股有望在节后再次迎来“开门红”行情。

    节前机构最看好芯片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节前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7只基金,其中份额增加超10亿份的有芯片ETF,份额增加了10.5亿份。

    此外,券商、军工和5G继续受到资金加仓。

    芯片板块在连续调整2周后,于节前三天大幅反弹。有券商最新发布研报表示,需求侧受益于5G和新能源汽车,供给侧受制于全球的疫情压制,全球半导体行业呈现高景气,众多细分领域相继出现缺货和涨价的趋势。根据WSTS数据,2020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4331亿美元,同比增长5.1%,即使在疫情下半导体仍维持了正向增长,2021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预计将达到4694亿美元,同比增长8.4%。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0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食品饮料、食品ETF和光伏ETF份额分别减少了10.7亿份、7.11亿份和6.52亿份。

    此外,节前大涨的农业ETF、酒ETF等份额均减少逾1亿份。

    总体看来,在168只行业主题ETF方面,节前份额增加的有87只,减少的有81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长。

    跨境ETF集体上涨

    商品ETF节前除豆粕ETF和上海金E下跌外,其余品种全线走高,黄金相关品种节前普涨约2%;此外份额上,均没有增减过亿份的品种。

    跨境ETF在节前也集体迎来普涨,其中新经济、恒生互联、中概互联和湾区基金涨幅超4%。份额上,仅恒生互联和H股ETF份额分别减少了3.24亿份和2亿份,其余品种增减均没过亿份。

    节后4只ETF上市,头号重仓股纷纷大涨

    基金重仓股向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但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的重仓股浮出水面,通常都有一定的滞后性,而ETF布局的标的却是非常明确的,通过跟踪新上市ETF,通常可以发现近期热点个股,新上市ETF带来的增量资金也值得关注。

    节后19号有2只ETF上市,上市交易份额约20亿份,而下周已披露的新上市ETF已有2只,上市交易份额逾15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受益于ETF被动资金的关照,节前新上市的5只ETF的第一大重仓股中,除小米集体出现下跌外,其余均实现上涨,其中A股的科大讯飞连续两个涨停,累计涨幅20.58%;东方财富上涨8.91%。

    节后已有4只ETF披露上市,其中1只为智能制造相关ETF,头号重仓股为海康威视,1只为生物医药相关ETF,头号重仓股为药名康德,另外2只与港股相关的ETF头号重仓股均为腾讯控股。

    本周7只ETF发行,光伏迎来抬轿资金

    节后的两天时间里,还有7只ETF发行,数据显示,其中有3只ETF跟踪标的为中证动漫游戏指数,2只ETF跟踪标的为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指数,另外两只分别跟踪畜牧养殖和沪港深500。

    中证动漫游戏指数选取主营业务涉及动画、漫画、游戏等相关细分娱乐产业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该指数前三大权重股为三七互娱、完美世界和世纪华通。

    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指数反映沪深两市细分化工产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走势,该指数从化学制品等细分产业中挑选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公司股票组成样本股,该指数前三大权重股为万华化学、恒力石化和荣盛石化。

    中证畜牧养殖指数从沪深A股中选取涉及畜禽饲料、畜禽药物以及畜禽养殖等业务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该指数前三大权重股为牧原股份、海大集团和新希望。

    中证沪港深500指数选取沪港深交易所上市的互联互通范围内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该指数前三大权重股为腾讯控股、美团-W和贵州茅台。

    值得注意的是,节前发行了一只跟踪光伏产业的ETF,新产品发行将为老产品带来被动资金,目前两市已上市同样跟踪中证光伏产业指数的ETF有光伏ETF(515790)和光伏50(516880),该指数前三大权重股为通威股份、阳光电源和隆基股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印度北阿肯德邦溃坝事件遇难者升至54人,仍有179人失踪

    下一篇

    【牛年最牛行业之:军工】调整意味着机会!优质赛道强者恒强的格局没变,军工板块进入蓄势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