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京奥运会怎么那么难!主席森喜朗辞职,多名火炬接力手退出,调查显示80%日本民众认为应“延期”或“终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2 20:29

    每经编辑 步静

    今天(12日)下午,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正式职。森喜朗蔑视女性的言论在日本引起轩然大波,导致至少500奥运志愿,多火炬接力手退出,很多企业、社会团体也纷纷表示不满。目前由谁接任尚不明朗。留给东京奥运会的时间已经极为紧迫,在3月底前奥运会能否按原计划举办就需作出最终判断,突然换帅,东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再添迷雾。

    本月3日,森喜朗在日本奥委会董事会会议上抱怨称,“有女性在场的会议时间太长了。而且女人竞争意识强,一个说完另一个也一定要说”,因此建议限制女性在会上的发言时间。

    这些言论立刻在日本引起了巨大争议,尤其令日本年轻一代女性感到愤怒。很多人表示,这体现了老一代日本男性歧视妇女的观念依然根深蒂固。森喜朗的言论也令本来就希望东京奥运会取消或者再次推迟的民众更加厌恶奥运。

    东京奥运会可谓命运多舛。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定2020年7月开幕的大会被推迟一年,计划于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然而,随着近来疫情反复,民众纷纷对东京奥运会能否在今年夏天如期举办发出了怀疑的声音。

    目前,东京都和附近几个举办奥运会的地区依然处于紧急状态,东京奥组委1月28日还宣布,作为东京奥运会的第一个测试赛,原定于3月进行的国际泳联花样游泳最后一轮奥运资格赛推迟至5月进行。

    虽然日本政府和国际奥委会都表达了将于今夏举行东京奥运会的决心,但举办的具体形式仍未确定,备选方案中包括削减观众人数,放弃接纳海外观众,以及最后不得已空场举办等等。但无论以哪种方式举办,都将使东京奥运会的收入大幅减少。

    东京奥运会所面临的这些困难,使日本民众的主办意愿大幅下降,最近的舆论调查结果都显示,认为东京奥运会“应再次延期”和“应中止”的民众占到了80%以上。此次森喜朗的不当言论及辞职事件,对已经人气下降的东京奥运会来说,无疑雪上加霜。

    共同社也对此评论称,森喜朗的辞职是东京奥运会遭遇的“最新挫折”。目前,距东京奥运会开幕不到五个半月,奥组委的领导层交接将在奥运会能否举行的不确定性中进行。

    东京奥组委12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接受森喜朗因发表蔑视女性言论辞职。奥组委事务总长武藤敏郎在会后举行记者会说,奥组委已设立选拔委员会,将讨论决定下任主席人选,东京奥组委名誉会长御手洗富士夫出任选拔委员会委员长。

    此外,武藤敏郎还表示,在今天在紧急会议上,与会者指出森喜朗的言论有失妥当,奥组委将以可见形式推进消除男女差别措施的执行,并积极进行宣传。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央视财经)

    (封面图来自: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阿斯麦:芯片短缺减缓了汽车生产,这是需求普遍增加的症状

    下一篇

    主力近30日大手笔买入这些个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