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历史性瞬间!“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进入火星轨道,成为我国第一颗人造火星卫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0 21:41

    每经编辑 彭水萍

    2021年2月10日19时52分,中国航天再次迎来一个历史性时刻。据央视新闻,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2021年2月10日19时52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实施近火捕获制动,环绕器3000N轨控发动机点火工作约15分钟,探测器顺利进入近火点高度约400千米,周期约10个地球日,倾角约10º的大椭圆环火轨道,成为我国第一颗人造火星卫星,实现“绕、着、巡”第一步“绕”的目标,环绕火星获得成功。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由地火转移阶段进入火星捕获阶段后,天问一号环绕器携带的中分辨率相机、高分辨率相机、磁强计、矿物光谱分析仪、离子与中性粒子和能量粒子探测仪等载荷将陆续开始工作,对火星开展多维度探测。

    自2020年7月23日成功发射以来,天问一号探测器已累计飞行202天,完成1次深空机动和4次中途修正,抵达火星时飞行里程约4.75亿千米,距离地球约1.92亿千米,器地通信单向时延约10.7分钟,各系统状态良好。后续天问一号还将经过多次轨道调整,进入火星停泊轨道,开展预选着陆区探测,计划于2021年5月至6月择机实施火星着陆,开展巡视探测。

    火星制动捕获,顾名思义就是高速“行驶”的火星探测器在靠近火星时,通过主发动机长时间点火“踩一脚刹车”,使得探测器以大速度增量减速,从而能够被火星的引力场所捕获,使得探测器能够顺利进入绕火轨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通用汽车:预计芯片短缺将使公司2021年的营业利润减少15亿至20亿美元

    下一篇

    美国1月CPI环比0.3%、预期0.3%、前值0.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