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陈薇团队疫苗三期临床试验结果如何?进展算慢吗?我国几款疫苗应该怎么选?专家说清楚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0 09:09

    每经编辑 周宇翔

    继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和科兴中维的两款灭活疫苗公布三期临床数据后,中国新冠疫苗部署的另一条技术路线、由军事科学院陈薇院士团队和康希诺生物合作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Ad5-nCoV的最新数据8日出炉。据环球网报道,巴基斯坦卫生官员当日宣布,Ad5-nCoV在巴国进行的三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结果显示,单针接种后,该疫苗对重症新冠肺炎的保护效力为100%,总体保护效力为74.8%。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世卫组织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邵一鸣9日晚在接受央视《新闻1+1》白岩松采访时解读说,巴基斯坦公布的这个数据,完全超过世卫组织设定的50%以上的对疾病保护率的标准,它是在70%这样一个范围,是非常好的一个结果。


    对于陈薇院士团队疫苗进展是否“慢”的问题,邵一鸣指出,在新冠疫情来袭之后,不光在我们国家,全球疫苗都是以超快的速度在挺进。那么所谓的“慢”,主要原因是国内疫情控制的太好了,我们只能在没有风险的人群、在国内没有病毒攻击的情况下进行一二期临床试验。但是到三期,一定要有很高的新发感染率,要有大量的病例,才能检验疫苗对疾病的保护效果。我们国内已经没有这个条件,只能到境外去开展三期临床试验,这就有赖于我们合作的国家,还有合作的机构,他们之间的效率和他们之间的条件,那么有些国家可能发病率也不是最高的,像欧美发病率特别多,进展可以快。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受限于人的。

    此外,邵一鸣还在节目中回答了人们关心的有关“几款疫苗怎么选”的问题。

    很多国家一种疫苗都没有,需要大量进口,我国目前已经有好几种疫苗,那么该如何选择?

    对此,邵一鸣表示,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不仅是国家决策部门,还跟公众来参与疫苗的接种有关,都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尽管我国有5条技术路线,但每一种疫苗它在有效性、安全性和可及性上,细分起来这几类疫苗还都是不一样的。从保护效果上来看,最新的mRNA疫苗它的保护效果是在90%以上,灭活疫苗和病毒载体疫苗,它是在70%到80%这样一个范围。

    邵一鸣指出,从安全性上来讲,医学它是一个试验科学,只有通过试验,那么它的安全性的高低、把握度的大小、就取决于试验了多少人,试验了多长时间。灭活疫苗人类已经使用上百年了,整个地球人都用过,所以说它的安全性、对它的把握是最高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网、央视《新闻1+1》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岁末揽存大战!有大行突停按月付息大额存单,小银行力推“组合存款”,年化利率超5%

    下一篇

    刚刚,凤凰卫视澄清:正考虑委任新人出任行政总裁一职,仍未有任何相关决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