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撒下百亿红包 互联网巨头“决战”春节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9 22:11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互联网公司一年一度的春节红包大战没有减弱势头的意思。包括支付宝、抖音、快手、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开封”了各自的大红包。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公布的红包攻略,红包总金额已经上百亿元,各大平台的红包玩法让人眼花缭乱。在这场百亿红包大战里,巨头们争抢的不仅是用户的注意力和流量,更是自家品牌竞争力的直接PK。从微信红包席卷中国人的春节以后,巨头们都接连进入了这个战场,形成了春节期间特殊的网络风俗。这一网络风俗已延续多年,今年,你会参与吗?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杨靖制图

    红包大战:变身企业品牌角斗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春节红包的主要玩法集中在集卡、红包雨、玩游戏、补贴等,玩法并不新鲜,如支付宝今年依然是集五福活动。2月1日零点,支付宝集五福活动正式开启,今年的奖金池依然是5亿元。

    另外比较引人注目的是抖音、快手和百度。抖音的亮点在于再次和春晚合作,作为2021年央视春晚独家红包互动合作伙伴,这是抖音第二次与央视春晚达成合作。2月4日,抖音上线春节红包活动“团圆家乡年”,该活动将共分出20亿元。需要注意的是,通过互动活动,点亮抖音“家乡灯笼”和“祈福灯笼”的用户将瓜分5亿元;看春晚,可瓜分7亿元红包雨;奖金池剩余的8亿元将通过观影券、补贴等形式发放。

    快手宣布和十家省级卫视春晚达成合作,红包奖金池高达21亿元。百度春节红包奖金池则推高至22亿元。2月2日起,百度APP将和YY直播、爱奇艺等百度生态成员一起,为用户送去22亿“好运中国年”福利红包。参与手机百度集卡的用户,在YY直播APP还能参与特别福利活动,完成观看直播、关注主播等简单任务,即可获得现金红包。小红书也推出“集盲盒分3亿”活动。电商平台也不甘示弱,京东将发出10亿红包。拼多多则将派发30亿优惠红包。

    连续几年的春节红包大战,让春节红包演变为互联网平台“叫板”的机会,并不仅仅是增加流量,而是变成了品牌竞争的角斗场。不过对于用户来说,即便亿级红包,最后到手的钱也可能并不多,所以大家更多看重的是参与感和热闹。

    以实打实发现金的支付宝为例,公开信息显示,自2016年开始,支付宝集五福活动从未中断。根据支付宝公布的历年集齐五福人数和奖金池测算,2016年,平均每人分到271.66元;2017年,平均每人不到1.2元;2018年,平均每人不到2元;2019年,平均每人不到1.6元;2020年,平均每人不到1.6元。

    律师提醒:用户抢红包也要谨慎

    2015年微信红包一战成名。微信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除夕当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到10.1亿次,在春晚近5个小时的时间里,春晚微信摇一摇互动总量达到110亿次,互动峰值出现在22点34分,达到8.1亿次/分钟。当然,收发红包活动也让微信一夜之间获得巨量绑定银行卡的用户,有了和支付宝抗衡的实力。

    这一战绩,自然有后来者虎视眈眈。从用户娱乐习惯来看,目前短视频红包有望成为新潮流,为各自平台带来流量和支付能力的提升,一旦参与人数到了一定量级,平台有望在社交上更进一步。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支付宝、微信、抖音、微博等互联网平台利用春节发红包“造势”,既吸引了流量又提升了用户活跃度。“互联网将给传统节日赋予新的意义,而传统节日也将在科技的改造下焕发出新的活力。”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则表示,对于电商互联网公司来说,借助此次活动,抢占新老用户流量、聚焦品牌推广,促进平台在社交、支付、业务等方面的有效转化。

    不过也有律师提醒,目前平台红包提现必须与银行卡绑定之后才能实现其应有的功能,但是“红包”一旦与用户的银行卡绑定就不再只是社交游戏了,而包含了个人手机号、银行卡号、密码等敏感信息。因此,平台在搞春节红包活动时,一定要做好数据信息保护举措,避免用户信息泄露。除此之外,红包玩法多种多样,用户在玩红包活动时,要留意红包来源,主要是植有木马程序的红包。

    今年的红包,你准备怎么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开年首月业绩爆发 28家房企销售额平均增幅超9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