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利好偏多 持仓过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9 22:11

    本周二,A股大涨,赚钱效应明显。各大股指涨幅差不多在2%附近,其中上证综指涨2.01%至3603.49点。银行、保险、地产稍弱,券商股较强。

    绝大多数个股上涨,其中茅台直冲3万亿元市值,吸足了眼球。金龙鱼大涨12.01%,海天大涨5.90%。部分景气向好周期类股大涨,如恒力石化、桐昆股份等化工股。小票中最引人注意的爱美客因“高送转”(10转8股)及优秀年报公布而涨20%至1088.40元,为第三只千元股。盘后交易所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解释“高送转”的合理性,投资者可适度淡化此消息。

    虽然绝大多数个股表现不错,但部分C字头次新股逆势下跌,C恒而达跌幅甚至高达40.37%,C南极光则暴跌27.59%。近期有部分不甘寂寞的游资四处出击,但一般不会拉长战线,抢把快钱后就易作鸟兽散,投资者应注意风险,不宜盲目跟风。

    周一晚间,央行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再提“不急转弯”,这点并无新意。较有新意的是,央行另外表示,判断短期利率走势首先要看政策利率是否发生变化,而不应过度关注公开市场操作数量。还有十分值得一提的是,央行谈到了居民杠杆率问题,其称若扣除居民贷款中二成的经营性贷款,那么居民杠杆率“在国际上处于合理水平”。

    央行报告措辞相当微妙,但再微妙的措辞也会释出些信号,懂的自然会懂。央行言论应微微偏暖,这应是周二大盘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另一驱动大盘上涨的因素可能与楼市相关,因有消息称深圳在控制二手房方面力度颇大。周二保利地产、万科小跌,多少也与楼市较紧的消息面相关。

    盘后央行公布的1月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9.4%,低于预期的10.1%,为连续第二个月同比下降。不过,1月M1大增14.7%,显著高于预期的10.1%。虽然M0为负增长,但这可能与“就地过年”减少了现金需求相关,应可忽略。

    上述数据应对股市利好,M1升速高于M2通常意味着定期转款活期化,暗示经济活动或许正在加强。央行另还公布了贷款数据,该数据虽创历史新高,但并未高于预期多少,对股市影响较有限。

    一般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易涨,投资者不必对股指短期涨跌敏感,只需继续布局即可。个人觉得投资者持股过节为好,半仓以上较合适,还是以核心资产为好。

    虽然现在不少核心蓝筹股价明显偏高,可国际货币溢出效应明显,使投资者几乎很难以“舒适的低价”买到优质资产。

    如果投资者不甘追高,宁愿去找超跌品种,去找那些看上去市盈率、市净率极低的个股,这种做法当然也是可以的,只是我觉得一定要有耐性,不能像猴子掰玉米那样,要不然实战中捣鼓了半天不一定能真正获利。弱势股转强多数会有个过程,买了就涨可遇不可求,多半得凭些运气。

    长假期间外盘波动当然不得不防,可由近期情况看,美国刚推1.9万亿美元疫情相关的援助计划,美股也创历史新高,故暂时也看不出明显风险点,只能当成没事。至于境外疫情,除非出现“不可收拾”的变种病毒,那一般也会不断衰减。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沪指再上3600 茅台再创新高 基金经理如何看“白酒股还能不能涨”?

    下一篇

    电动车排放问题更突出? 全生命周期算总账 电动车VS燃油车 到底谁更低碳环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