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控人涉嫌犯罪 “征信第一股”微众信科IPO被中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8 22:39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汤辉    

    已科创板过会,冲刺“征信科技第一股”的微众信科,却在上市前夕突然被监管层按下暂停键。

    2月2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公告称,2月1日,微众信科因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涉嫌犯罪或者重大违法行为,被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尚未结案,被中止发行上市审核。

    面对突然的变故,微众信科第一时间安抚市场。微众信科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事涉实控人个人行为,其平时不参与公司经营。同时,微众信科方面还对记者强调:公司上市事宜只是“中止”,并非“终止”,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虽说只是IPO中止,但基本已经很难了。”一位资本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且不说微众信科实控人立案调查尚需一段时间,实控人涉事是不是与公司没有一丁点关系,也很难说。而在微众信科IPO突遭暂停背后,公司的核心客户业务和商业模式正遭遇挑战。

    “因行贿被查可能性较大”

    2月1日,上交所的一纸中止微众信科发行上市审核的公告,激起千层浪。对于中止审核的原因,上交所说得较为笼统。

    “因微众信科及其控股股东、实控人涉嫌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或者涉嫌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公众健康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被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尚未结案。根据《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一)的规定,本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上交所在公告中称。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公告说明实际上是《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的原文。这意味着,微众信科IPO中止具体原因,上交所并未明确。

    不过,从微众信科事后的回应来看,此事主要因实控人的个人行为遭遇调查或侦查。“微众信科是一家民营企业。实控人因贪污、侵占财产被查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可能是因行贿被查。”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这位人士曾在一家征信头部公司任职多年。

    “在征信行业,数据是最核心的。在这一领域,有很强的政策准入和监管。微众信科的客户很多是国有银行;而很多数据资源来自于工商和税务等系统。”上述行业人士表示,在这个领域没有强关系,既搞不到业务,也拿不到数据。行贿可能性较大。

    “这些事很多都源于举报。”2月4日,一位微众信科《招股书》中所列的同业公司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如今正值微众信科IPO关键期,不排除是被人举报而事发。

    核心大客户业务遭冲击

    目前,尚不能断定微众信科实控人牵涉何事而遭调查或侦查,不过,微众信科IPO遭中止事件背后,公司与多位大客户合作的业务面临挑战。

    微众信科2019年第二大客户为腾讯旗下微众银行。2020年下半年,微众银行卷入蛋壳公寓爆雷事件,这一事件牵涉数以万计的租户,其中不少是初入社会的年轻人。2020年11月底,微众银行宣布暂停与微众信科合作的“微业贷”渠道获客,但官方APP和微信公号等方式仍可进行贷款申请。

    微众信科还与江苏银行等进行合作。据招股书,江苏银行2017~2019年是微众信科前五大客户。2019年,江苏银行向微众信科采购了1122万元,占公司总营收的7.28%。双方合作的为“税e融”贷款业务。不过,近年来“税e融”业务频频出现问题。

    江苏银行频频因为“税e融”起诉,2016年以来,与江苏银行“税e融”相关的裁判文书达171篇。其中,2017~2020年分别发生了70起、34起、29起和17起。这上百起诉讼纠纷中,绝大多数是江苏银行起诉小微贷款人要求还钱。

    此外,2018年7月微众信科与交通银行合作推出税银信贷产品——“税融通”。而2018~2020年,与“税融通”相关的裁判文书分别达3起、17起和35起,处于增长态势。

    “小微企业,本身就抗风险能力较弱。可能它这个月纳税,下个月又不纳税了。也可能这个月它业务很好,下个月基本没什么业务;连续几个月没业务,公司就垮了,这都是很正常的。”一位征信领域人士对记者表示,实际上很难通过税务数据,非常精准地看出小微企业真实的经营状况。

    贷款利率其实并不低

    近年来,国内一众金融科技(Fintech)公司发展如火如荼。部分金融创新的确方便了大众的生活;但拨开金融科技的外衣,却发现这些公司金融属性十足。一些金融科技公司的放贷业务,背后都有微众信科等所谓的高科技助贷机构。

    微众信科自称为“中国领先的大数据征信和智能风控服务商”,号称通过所谓的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一系列创新技术整合多维度信息,为各大银行提供风控服务。在微众信科官网上,公司也表示:“帮助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贵的难题,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发现,微众信科为银行提供助贷的业务,贷款利率并不低。以微众信科与江苏银行合作的“税e融”业务为例,一份法律文书显示,“税e融”的借款月利率为10.875‰,相当于年化利率13.05%。

    微众信科还面临监管趋严的挑战。此前国家税务总局和银保监会联合下发《深化和规范“银税互动”工作的通知》,国家税务总局在相关文件中提出:“积极推进银税数据直连”,“税务部门不再与第三方签订新的‘银税互动’合作协议”。这意味着未来微众信科想要轻易、低成本地获取数据会越来越难。“未来国家对数据的保护肯定会越来越严。”一位征信行业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扣非净利润连续下滑 LED封装企业旭宇光电闯关科创板

    下一篇

    股票市场的剧烈分化还将持续多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