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首部社区零售平台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出台

    中物联 2021-02-07 14:02

    行业首部《社区零售平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于2月7日发布。该指南从组织保障、管理制度、防疫保障、追溯管理等方面对社区零售平台提出了基础性要求,对仓储、配送、团长作业以及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各个作业流程进行规范化、标准化指导。

    临近春节,正是居民囤年货的消费旺季,在商务部“2021网上年货节”的号召下,居民采购年货商品的方式逐渐转向通过社区零售平台线上消费。

    为有效保障社区零售平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引导社区零售平台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安心的服务,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电商物流与快递分会、同城即时物流分会联合滴滴旗下社区电商平台橙心优选于2月7日发布了行业首部《社区零售平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该指南从组织保障、管理制度、防疫保障、追溯管理等方面对社区零售平台提出了基础性要求,对仓储、配送、团长作业以及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各个作业流程进行规范化、标准化指导。

    为保证指南的可操作性、代表性,该指南在编制过程中采取召开专家讨论会、重点企业调研等方式,得到了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北京交通大学、达达集团、顺丰同城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在充分的行业调研和对全国各地防疫举措的深入了解基础上,指南在编制过程中吸取多家企业防疫、抗疫经验,同时结合实际情况、突出重点,它的发布将对规范社区零售平台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针对仓储作业,指南要求,社区零售平台应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对商家送货车辆进行消毒,验收到货商品。同时,应根据商品特性和储存温度要求对商品进行分区存放、分拣和投线,并设置必要的物理隔离措施。在进行配送作业时,除了加强对配送车辆进行消毒外,还应确保车辆清洁、无毒、无害、无异味、无污染。配送司机、装卸搬运人员在装卸和交接商品之前和之后均应进行手部消毒。

    在团长作业环节,应明确交接商品宜采用无接触自提或无接触配送。要求团长每天对自提点内的墙面、地面、操作台、货架等设施设备进行清洁和消毒。除此以外,为确保能够在疫情出现时快速反应和合理处置,指南还针对不同情形作了分级应急响应规定,严防意外的发生。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社区零售平台在保证物流高效运作的同时,也承担着疫情防控的安全责任。指南的出台将有助于帮助社区电商平台解决如何有效防控疫情、防控措施如何落地等问题,保障平台食品供应安全和服务质量。

    指南全文如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北京、深圳,千万大红包来了!

    下一篇

    本周北向资金加仓股数居前十个股,这只股票涨幅最大,12只科创板个股也获加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