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批进口樱桃阳性,多地全部售空!今年买年货,这些事情不能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6 20:27

    每经编辑 孙志成    

    自江苏、浙江之后

    涉疫进口樱桃流入江西

    多地紧急发布通报

    有地方涉疫樱桃已全部售空

    7508178592300566528.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4116618752746832896.png

    江西3地涉疫进口樱桃

    已全部售空

    近期,一批智利产的进口樱桃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这批涉疫樱桃流入江西多地,目前已有3地通报称已全部售空,正在进行相关流调排查。

    抚州乐安

    据“乐安发布”微信公众号6日消息,2月5日晚,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收到《关于对涉疫产品进行协查的报告》函后,迅速启动涉疫进口樱桃产品、相关人员和环境的排查、处置工作。目前,涉疫进口樱桃已经在1月10日前全部售空。相关流调排查工作正在继续。

    涉疫进口樱桃产品为智利产樱桃,该批次产品集装箱号CXRU1568393,入境检验检疫号 121000000245548001,在国内检出阳性。经调查,上述产品流入乐安县名门首府小区门口e果园水果店。目前,涉疫进口樱桃已经在1月10日前全部售空。相关接触人员管控、环境消毒等工作正在开展,相关流调排查工作正在继续。

    宜春上高县

    据宜春市上高县4日通报,2月3日晚,收到南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转宁波市卫健委的涉疫进口樱桃产品协查函,经查,该县有欣荣超市、友谊路缤纷果业、锦锈路馨依福、和平路果乐惠4家水果行在2021年1月6日-7日从南昌市水果批发市场胡某水果行购进了一批涉疫进口樱桃产品,目前所有产品已全部销售

    抚州南丰县

    抚州南丰县6日发布《关于南昌涉疫进口樱桃产品流入我县的健康提示》,称2021年2月5日晚,南丰县收到《关于对涉疫产品进行协查的报告》后,迅速启动涉疫进口樱桃产品、相关人员和环境的排查、处置工作。

    涉疫进口樱桃产品为智利产樱桃,该批次产品集装箱号 CXRU1568393,入境检验检疫号 121000000245548001,在国内检出新冠核酸阳性。经调查,上述产品流入南丰县“果e站”(国安路383号)水果店,涉疫进口樱桃产品已售罄;相关接触人员的管控、环境消毒等工作正在开展;相关流调排查工作正在继续。

    4116618752746832896.png

    检测阳性不代表一定有传染性

    “新冠肺炎的传播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或者密切接触传播,这是各国公共卫生专家的共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说,尽管有证据表明,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除人传人外,还可能物传人,但对消费者而言,感染概率非常小。

    “对消费者来讲,即使是不小心购买了被污染的食品,通常造成感染的风险也是很低的,甚至即使是食用了受到污染的冷链食品,通常也不会导致感染。”吴尊友说,一方面,食品在煮熟加工过程中已经灭活病毒;另一方面,新冠病毒不会通过消化道传播,同时人的胃酸也足够强大,能将其灭活

    “内包装核酸阳性并不奇怪。如果扩大检测范围,包括食品、冷链运输,任何一种进口商品都有可能被检出阳性。关键是这样的阳性到底是否意味着可传染。”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介绍,现在各地出现的疫情大体上有两种,一种是冷链从业人员感染导致的人传人,另一种是境外输入人员导致的人传人,而导致疫情扩大的超级传播事件都是人传人。

    钟凯表示,我国有着庞大的消费频次和规模,如果饮食能感染病毒,那么感染人群可能会比现在更大。而现实情况则是我国目前的病例和感染均为散发性质,且绝大多数与食用食品无关。在做好消毒的前提下,公众可以放心食用。

    此前,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最近一些食品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受到了社会普遍关注。新冠病毒是呼吸道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人与人密切接触传播,经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极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主要是针对病毒的核酸片段,无论是活病毒、死病毒,都可能检出核酸阳性,因此食品检出核酸阳性,不代表它就具有传染性。这些食品检出核酸阳性,只能说明它曾经被新冠病毒污染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消费者经采购、加工食品而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报道。

    李宁指出,从全国各地对食品及其外包装特别是进口食品及其外包装的新冠病毒核酸监测来看,总体的阳性检出率也是比较低的,不到万分之一,而且主要集中在食品的外包装,总体的污染量也是比较低的,因为新冠病毒在食品的表面不会繁殖。

    4116618752746832896.png

    进口水果还能放心买吗

    疫情防控期间,车厘子等进口水果还能放心买吗?冷链食品还能不能吃?一图了解:

    1990829572017476608.jpeg

    此前,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也解释道,核酸阳性并不意味着一定有传染性,要看病毒污染的量,另外污染的病毒是不是有活性。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无锡此份进口车厘子检测到的核酸阳性,病毒载量很低,对消费者不会造成太大的感染风险。

    而具体到进口水果上面,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此前也回应称:

    2023014200940030976.png

    第一,保存水果的温度比冷冻鱼肉等食品温度高,病毒在保存水果的温度下存活时间短;

    第二,核酸检测呈阳性,有可能是活病毒,也可能是死病毒或病毒片段,不一定代表有传染性;

    第三,只要我们注意手卫生,吃水果前用流水清洗,应该就不会有感染的风险。

    8822651436220088320.png

    事实上,发现了病毒核酸片段,并不代表一定有活着的病毒。新型冠状病毒在外界的存活时间是很短的,因为此种病毒很难单独存在于自然界,在干燥环境中一般存活48小时,但在空气中存活2小时以后,病毒活性就会明显下降,其传染性亦有下降。

    故新型冠状病毒的生存条件取决于环境湿度和温度。在寒冷季节同时空气潮湿、湿度较大时,其存活时间会适当延长;而在高温和干燥的环境下,新冠病毒的时间会明显缩短。所以,如果在某个物品或者环境中检测出新冠病毒片段,这可能仅仅代表“发现了新冠病毒的残骸”。

    因此,要证明核酸检测的结果是否代表有生物活性,还需要进一步通过病毒培养进行检验。只有在病毒具有活性,且达到一定污染量的情况下,才会造成很大的感染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乐安发布、人民日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磅!又一国产新冠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英国一富豪俱乐部推出“接种中国疫苗度假之旅”项目

    下一篇

    这些公司业绩大增,百亿基金和北向资金齐加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