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因反洗钱不力领罚单 中信银行被罚289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6 15:13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陈星    

    央行在年初开出千万级罚单,这是今年的第一张罚单。

    2月5日,央行发布行政处罚公示,中信银行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四项原因被处罚款2890万元。与此同时,包括时任零售银行部常务副总经理赵彤玮、时任公司银行部总经理金喜年等14名相关责任人也一并被罚。

    这并非中信银行首次领取千万级罚单,2018年以来,该行已连续4年收到金额超2000万元的罚单。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罚因存在反洗钱相关违规行为。

    去年初,民生银行、光大大银行也因反洗钱不力,被处千万级罚单。数据显示,2020年,人民银行共对417家机构及个人进行反洗钱处罚,罚款金额累计约6.28亿元。此外,相关政策也在不断完善,反洗钱监管有效性将逐步提升。

    中信银行连续四年领超2000万罚单

    罚单显示,中信银行违法类型包括四项:一是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二是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三是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四是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对此,央行予以该行2890万元罚款处罚。

    与此同时,14名相关负责人也一并被处罚,罚款金额在2.5万元~8万元。时任中信银行零售银行部常务副总经理赵彤玮,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被处罚款8万元。

    时任中信银行运营管理部总经理谭芳,因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被处罚款7万元。

    实际上,自2018年以来,中信银行已连续四年收到超2000万元的罚单。其中,2018年11月,中信银行涉理财资金违规缴纳土地款、本行信贷资金为理财产品提供融资等“六宗罪”,被罚款2280万元。

    2019年7月,中信银行因涉及未按规定提供报表且逾期未改正、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投资同一家银行机构同期非保本理财产品采用风险权重不一致等十三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没2223.6677万元。

    2020年2月,中信银行曾因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受托支付不符合监管规定、违规为房地产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提供融资等十九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2020万元。

    2020年反洗钱罚款金额累计约6.28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初,民生银行和光大银行也因存在反洗钱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被央行开出千万级罚单。

    具体看来,光大银行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被处罚款1820万元。同时,还有8名相关责任人一并被罚。

    民生银行同样因上述四项原因被处罚款2360万元,同时该行12名相关责任人也一并被罚。

    近年来,央行对反洗钱领域的监管持续加码。据央行官网数据,2020年,央行及其分支机构共对417家反洗钱义务机构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反洗钱行政处罚,罚单共计733笔,罚款金额累计约6.28亿元,其中机构罚款金额约6.08亿元,个人罚款金额约0.2亿元。与2019年相比,2020年反洗钱罚单总笔数上升近25%,“双罚”(机构处罚+个人处罚)占比由91%提高至98%。2020年罚款总金额约为2019年的3倍。

    此前,央行组织起草了《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督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新增了金融机构反洗钱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相关工作要求。金融机构应建立与洗钱风险和经营规模相适应的内部控制制度,包括建立洗钱风险自评估制度、建立健全反洗钱组织机构和人力资源保障、反洗钱信息系统和技术保障、反洗钱内部检查和审计要求等。同时对金融机构提出洗钱风险管理要求,强调根据机构、客户、业务的风险状况,制定相应的风险管理措施和程序。

    《征求意见稿》还将银行理财子公司、非银行支付机构、从事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从事金融业务的机构一并纳入监管范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营利性医疗机构不得擅自使用“协和”等知名医院字号

    下一篇

    揭秘本周聪明钱|白酒股“唯我不败”?闪崩大白马被各路资金重仓抄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