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0亿市场!第四轮国家药品集采首次纳入吸入制剂,券商看好这几家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3 11:12

    每经编辑 胡玲

    第四轮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于今日在上海开标。此轮集采涉及45个品种,最高采购规模逾250亿元

    其中,吸入制剂首次纳入国家集采,并且自2020年5月正式启动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后,还有注射用泮托拉唑等8个注射剂品种被纳入了此次集采。

    呼吸系统疾病在我国疾病死亡率中位居前五。2019年《柳叶刀》研究显示,我国20岁及以上人群哮喘患病率4.2%,患病人数总达4570万;20岁及以上人群COPD患病率8.6%,患病总人数将近1亿人次。患者基数庞大。

    图片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2019年哮喘/COPD药物市场全球超200亿美元,我国约200亿人民币。吸入制剂是首选给药方式。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吸入制剂国产化率不足10%。

    去年12月31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发布研报称,我国哮喘/COPD发病率未来受空气环境恶化、人口吸烟率增高、人口老龄化加深等因素,将不断增加,同时伴随着我国诊疗率、控制率向美国靠拢,患者基数将持续累积,新患叠加老患,带来我国巨大的临床用药需求。

    未来随新患增加、老患持续用药、诊疗率提升等驱动因素,市场持续增长,吸入制剂药械一体的高仿制难度构建了较高竞争壁垒,本土企业一旦进入拓展空间巨大,推荐兼具研发能力和商业策略的吸入制剂布局公司,维持健康元、中国生物制药、恒瑞医药增持评级

    图片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提出“重点将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内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药品纳入采购范围,逐步覆盖各类药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9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意见》的有关情况。

    谈及下一步将重点抓好的四方面工作,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首先提到了常态化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他表示,近期要做好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开标和实施工作,预计今年5月份,群众就可以享受到第四批集采成果。今后按照《意见》的要求,将常态化逐步覆盖有关品种,同时保持一定的工作力度和节奏,形成稳定社会预期。

    二是指导地方规范化开展药品集采。指导地方重点针对国家组织集采以外,费用大、使用面广的品种,开展规模性的集中带量采购,通过国家和地方双层运作,逐步解决临床用药和大品种价格回归问题。

    三是推进药品集采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省际间药品集中采购信息互联互通,加快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的药品集中采购市场,使集采平台成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窗口,服务于各相关市场主体。

    四是落实好相关政策。加强中选品种的质量监管,督促中选企业做好中选产品生产供应,监督监测医疗机构临床用药,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调动各方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包括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积极性,确保中选产品质量、供应、使用,让人民群众切实用上质优价宜的中选产品。

    有记者在提问中谈到第四批集采工作,并问及药物进入集采目录的具体标准。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说,集中带量采购分为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从国家组织集采的层面讲,为了确保质量,这次印发的《意见》明确要求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进入国家组织集采。“第一个前提是通过国家一致性评价,对品种并没有特殊的设置。”

    “但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能否触发国家组织集采是有严格的规则设置的。”陈金甫表示,采取原研药加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只要达到三家就可以列入集采。启动一批集采需要积累一定的数量,“不能一个品种一个品种地招”。选择的重点条件则是“医保目录内、临床必须、用药量大、金额高”。

    陈金甫指出,这种做法既保证了质量要求,也保证企业公平竞争的客观条件,符合临床要求,更避免了竞争规则的自由裁量权。

    据了解,此前我国已开展了三批集采,覆盖的药品平均降价54%,每年节约费用530多亿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证券时报·e公司、健康报、中国新闻网、中国网、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刊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1点丨锤子科技被执行金额已超1782万;最高法:为跨境诉讼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美国洛杉矶县一电影拍摄现场发生爆炸事故

    下一篇

    快讯:银行板块全线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