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农药制剂企业世佳科技闯关创业板 两年分红1亿元致负债率较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2 23:06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文多    

    1月28日,浙江世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佳科技)在创业板申报IPO获得深交所问询。公司拟发行1900万股募集资金2.7亿元,用于扩大农药制剂产能、升级改造研发中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世佳科技在2017年、2018年两度进行现金分红,分别为3000万元、7000万元,远远高于当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1787.58万元、2870.24万元。按照《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所述,由于累计分红1亿元,报告期内世佳科技的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则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部分客户与供应商重叠

    世佳科技是一家农药制剂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农业病虫草害防控、植物生长调节与生物刺激、林业病虫害防控等类型农药制剂。

    2017~2020年上半年,世佳科技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亿元、2.1亿元、2.6亿元、1.8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787.58万元、2870.24万元、3336.80万元、3035.49万元。

    由于我国农药制剂行业存在客户分散,单位用户需求量较少的特点,世佳科技营销网络以县级经销商为主,并由其辐射到广大乡镇村乃至种植户,目前经销商数量将近500家。从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来看,世佳科技的客户集中度并不高,报告期内前五名客户销售占比在30%上下,没有一家客户销售占比超过10%。

    经销商模式对世佳科技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有重要作用。不过公司也表示,一旦经销商出现经营不善、违法违规等行为,或与公司发生纠纷或出现合作关系终止等情形,可能对公司品牌形象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世佳科技有部分客户与供应商重叠,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了公司与同一交易对手采购、销售金额均超过50万元的情况。2017年~2019年,对重叠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为9.45%、27.44%、10.48%,采购金额占当期总额的比例则为8.38%、9.02%、1.70%。

    世佳科技表示,客户与供应商重叠主要有两种情形,交易对手本身为农药生产企业,或是农药贸易类企业,公司向上述两类企业采购农药原药,而对方也会根据需求向公司采购农药制剂。世佳科技称,公司与上述交易对手不存在采购与销售同种产品的情况,交易价格均为当时市场价格,具有公允性。

    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

    按照IPO计划,世佳科技拟募集资金2.7亿元,其中1.49亿元用于“年产4900吨生物农药制剂、1000吨生物营养制品系列、1000吨有机硅助剂系列、300吨调环酸钙等植物生长调节剂系列项目”,其他资金用于研发中心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

    世佳科技表示,上述生产项目有利于突破产能瓶颈,从根本上解决产能不足与销售规模快速增长之间的矛盾,满足公司业务持续发展的需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过去几年,世佳科技的产能利用率较高,2017~2020年上半年分别达到88.64%、85.48%、95.28%、113.20%,产销率则分别为114.16%、105.17%、101.93%、104.73%。不过世佳科技却一直未提高生产规模,报告期内产能分别为4700吨、4700吨、4800吨、3000吨。

    在通过生产项目和提高研发能力来突破产能瓶颈外,世佳科技还将使用募集资金47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以减少其债务性融资,优化资本结构,降低利息支出和财务费用。

    目前,世佳科技的资产负债率远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2017~2020年上半年,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48.27%、60.83%、52.80%、53.63%,而可比公司平均负债率分别为33.87%、33.98%、37.00%、35.52%。同时,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则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世佳科技表示,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主要系报告期内累计分红金额较大所致,公司近年来盈利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偿债能力。

    2017年、2018年,世佳科技进行了两次大手笔现金分红,分别为3000万元、7000万元,两年合计现金分红1亿元。2017年、2018年,世佳科技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87.58万元、2870.24万元,分红金额远远超过归母净利润。

    如此大手笔分红是否合理?关于IPO相关事宜,1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世佳科技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流动性缓和 利好A股反弹

    下一篇

    沪深“重拳”调控楼市:真离婚被误伤,吓跑投机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