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扩大投资交易和融资融券规模是重点 东兴证券拟定增募资不超7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2 22:04

    ◎东兴证券拟定增募集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

    ◎东兴证券定增资金拟投入扩大投资交易和融资融券规模各不超过30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东兴证券2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预案经过公司2021年2月2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拟募集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定增资金拟投入五大方向

    东兴证券指出,本次提出定增,是因为在当前以净资本为核心的行业监管体系下,资本规模是决定证券公司业务发展实力、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与发展潜力的关键因素之一,充裕的资本将是证券公司实现健康快速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及保障。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的特定对象,数量不超过约4.74亿股(含约4.74亿股)。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与发行前公司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值的较高者,拟募集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东兴证券同时披露了定增资金拟投入的具体方向:扩大投资交易和融资融券规模各投资不超过30亿元;增加对子公司投入不超过5亿元;其他营运资金安排不超过5亿元。

    东兴证券指出,为了保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进行,并保障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可以根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进度和实际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待募集资金到位后再予以置换。

    已有券商股价跌破定增价

    近期,券商再融资成为A股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统计,2020年共有8家券商完成定增,其中海通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定增金额分别高达200亿元、150亿元和134.6亿元。西部证券定增不超过75亿元的项目则在今年1月刚刚落地。目前包括东兴证券在内,还有天风证券拟增发不超过128亿元、浙商证券拟定增不超过100亿元。

    除此之外,配股也是券商再融资的重要途径。2月1日晚间,红塔证券公告称,公司的80亿元配股方案已获证监会核准。此外,去年华安证券也提出了40亿元的配股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通过定增再融资往往受到同行热捧。如西部证券的定增中,有4家券商同行参与了西部证券本次定增。其中,中信证券斥资4.43亿元认购5716.12万股为最多;中信建投斥资4.2亿元认购5419.35万股;第一创业斥资2.39亿元认购3083.87万股;中国银河斥资1.4亿元认购1806.45万股。

    不过,再融资从来都面临着摊薄净资产收益率等问题。券商板块股价近期也颇受影响。去年7月,中原证券成功实施定增,有18名投资者以4.71元/股认购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合计募资约36.45亿元。其中中金公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和国信证券合计认购获配金额达11.95亿元,占比三成。但中原证券目前最新收盘价只有每股4.55元,五家券商已小幅亏损。

    对此,中泰证券研究所在最新对证券行业券商基本面专题进行的研究报告中指出,2020年盈利大幅增长,预计ROE提升至8.3%。回顾近十年,行业营收、净利润复合增长7.3%、5.3%,但仍体现出波动起伏大、复合增长并不显著的特征。

    同时,中泰证券研究所指出,本轮资本市场政策脉络,原因及最终目标:鼓励发展直接融资。目前板块PB估值1.9倍,略高于过去十年估值中枢位置。本轮资本市场改革,券商核心中介作用提升,同时券商专业“定价”能力将会出现分化。在社会融资结构转型中(直融占比提升)、居民财富向金融资产尤其权益资产转移,券商经纪与财富管理、投行、自营衍生品等业务持续受益。建议关注头部优质券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东方证券、东方财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腾讯称抖音恶意构陷!抖音再发声明:遭腾讯封禁三年,用户数据不应该成为腾讯公司的“私产”

    下一篇

    之江生物:聘任吕力琅为公司总经理,曾任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