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立以来首次全年盈利,特斯拉不靠卖车,靠卖“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2 21:29

    每经编辑 谢欣 孙志成    

    特斯拉近期公布2020年业绩,终于挣脱“亏损”魔咒,实现了自成立以来的首个“盈利年”。

    然而,细看财报数据不难发现,特斯拉首次实现全年盈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并不是卖车,而是通过向其他汽车制造商出售碳排放额度

    5364694158454980608.png

    出售碳排放额度的收入超过全年净利润

    2020年,特斯拉出售碳排放额度获得14亿美元,同期净利润则为7.21亿美元显然在2020年如果没有这项收入,特斯拉主营业务可能出现亏损

    2020年第四季度,特斯拉的总营收达到60.4亿美元,其中4.28亿美元来自于出售碳排放额度,占总营收约7%。需要指出的是,出售碳排放额度所得收入甚至超过了特斯拉当季的自由现金流,相当于特斯拉当季1.04亿美元净利润的四倍。

    为什么特斯拉可以出售碳排放额度获利?

    5517581808386573312.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滑昂据CNBC报道,目前在包括加州在内的美国至少14个州规定,任何汽车制造商都必须销售一定数量的电动、混合动力或其他零碳排放的汽车(ZEV)不符合这些规定的汽车制造商,必须从第三方处购买符合规定的额度。由于特斯拉只销售电动车,所以也不需要保留任何碳排放的额度,可以在到期前随意出售。

    此外,大多数有上述要求的州,都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增加对零排放汽车的要求。然而,无论是监管还是汽车制造商,通常都不会披露这些碳排放额度的价格。由于碳排放额度价格的不透明,投资者很难预测这项收入将如何对特斯拉的净利润产生影响。

    在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特斯拉CFO扎卡里·柯克霍恩透露,他预计特斯拉的碳排放收入最终将下降。他表示:“我们并不认为碳排放额度收入会在未来给公司做出多大贡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特斯拉通过出售碳排放额度获利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2018年和2019年,特斯拉就通过售碳排放额度分别收入4.19亿美元和5.94亿美元,那两年特斯拉的净利润分别为-9.76亿美元和-8.62亿美元。

    5364694158454980608.png

    机构:预计特斯拉出售碳排放额度收入将达20亿美元

    投行瑞士信贷认为,特斯拉向汽车制造商出售碳排放额度的业务在2021年预计仍将持续。瑞信分析师丹·利维(Dan Levy)在一份研报中称,特斯拉2021年的碳排放额度收入可能会从2020年的14亿美元上升到20亿美元。

    4852537620388655104.png

    彭博社报道截图

    2017年至今,特斯拉的碳排放收入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彭博社报道称,售卖碳排放额度这项监管类收入的上升,曾是特斯拉季度利润连续增长的主要原因,而这也推动了特斯拉股价的连续上涨,并让其被纳入标普500指数。丹·利维在其研报中进一步称,欧洲地区收紧对汽车碳排放的限制,将在今年给特斯拉带来更多的碳排放额度收入。

    634515613049915392.png

    图片来源:彭博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特斯拉在其财报中并未透露向哪些汽车制造商出售了碳排放额度,不过通用汽车(GM)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在2019年曾披露称,他们已经(与特斯拉)达成协议,将向特斯拉购买美国的碳排放额度。其中,菲亚特克莱斯勒在2019年称,预计将在接下来的几年内总共花费18亿欧元(约22亿美元)的费用购买碳排放额度。

    菲亚特克莱斯勒CEO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上月也表示,一旦公司与特斯拉的碳排放额度协议到期,公司将不会出现碳排放的合规问题。另有报道指出,特斯拉德国柏林超级工厂的建设费用将完全来自于菲亚特克莱斯勒为购买碳排放额度而支付的钱。

    5364694158454980608.png

    分析师上调特斯拉股票目标价

    尽管特斯拉2020年实现首个年度盈利,可以说是依靠出售碳排放额度,但这并未阻碍众多华尔街大行分析师对公司看好。

    德银预计特斯拉今年交付80万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60%,营收将达到460亿美元。上调特斯拉今年电动汽车的交付量预期的同时,德银也将特斯拉的目标价从此前的500美元上调到了705美元。

    1月6日,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重申特斯拉评级为“超配”,并将其目标价从540美元大幅上调至810美元。乔纳斯将特斯拉2030年交付量预期从380万辆上调至520万辆,并称“我们仍然相信特斯拉在2021年的表现会优于整个行业。”

    1月25日,Wedbush分析师Daniel Ives发布研报表示,维持特斯拉“中性”评级,目标价950美元,同时该分析师还给予了特斯拉1250美元的牛市目标价。

    1月25日,Baird维持对特斯拉“跑赢大盘”评级,并将其目标价从488美元上调至728美元,称“对该股的风险偏好仍然偏向上行。”Baird分析师本·卡洛(Ben Kallo)表示:“特斯拉在柏林和奥斯汀的工厂破土动工,上海业务正式启动,并兑现了过去几年做出的在2020年销售(约)50万辆汽车的承诺,现在特斯拉正在进入其发展的下一个阶段。”他表示,特斯拉的下一个“重要里程碑”可能是马斯克将旗下不同业务——包括SpaceX、Neuralink和Boring Company整合到一个上层建筑中。

    2月1日,Piper Sandler的分析师亚历山大·波特(Alexander Potter)将特斯拉目标价从515美元调高至1200美元,为所有覆盖特斯拉的华尔街分析师内最高。虽然2020年特斯拉股价屡创新高,但波特预计该股的“烟花还没放完”,建议投资者不要卖出该股。

    然而,尽管获众多华尔街投行看好,但特斯拉高级副总裁Andrew Baglino还是在2月2日卖出了13497股(特斯拉)股票,获利约630万美元。

    |谢欣 孙志成 肖勇

    校对|程鹏

    138458419373993984.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截至2月2日06:22,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03333479例,死亡2235401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4636404722709571584.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融圈炸锅!网红基金经理“7000万年终奖”?公司回应…

    下一篇

    冲上热搜!千亿大白马再跌停,张坤也踩雷,但iKun先别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