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阳光电源:拟非公开发行募资约41.56亿元,面临国内外市场波动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2 19:37

    02月03日,阳光电源(SZ 300274,收盘价:98.4元)披露定增预案,本次发行的最终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定对象,拟募集资金总额约41.5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年产100GW新能源发电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研发创新中心扩建项目,全球营销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阳光电源定增存在以下风险: 1.国内外市场波动风险,近年,世界各国政府对可再生新能源行业普遍持鼓励态度,在此影响下,相关国家的产业政策、财政政策会对光伏行业的发展给予适当的支持。但是,具体到不同国家或地区,光伏行业的发展并不均衡。目前,公司不断开拓新兴市场,巩固传统市场,跟随各个市场变化调整产品销售策略和产品结构。未来公司若无法持续地紧跟全球光伏市场的波动,不能及时调整公司的销售、生产模式,将可能对公司的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目前,光伏产业正在全球规模化的发展,除欧洲、美国等传统市场之外,印度、南美、东南亚等地区和国家的光伏发电市场亦迅速地发展。但是,受制于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各国的贸易政策会随着国际政治形势的变动和各自国家经济发展阶段而不断变动。若公司产品销往的国家或地区的贸易政策趋于保守,地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将影响公司向该地区的出口销售,进而影响公司的整体业务发展; 2.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风险,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海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0.20亿元、13.82亿元和32.7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1.47%、13.33%和25.16%,占比逐年提升。在光伏产业全球规模化发展的趋势下,海外市场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非常重要,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关系变化会对公司海外业务产生很大影响。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各国的贸易政策会随着国际政治形势的变动和各自国家经济发展阶段而不断变动。除贸易政策外,公司海外销售亦受到各国市场环境、法律环境、政治环境、监管环境等因素的差异及其变动的影响。未来如果公司海外主要销售国家或地区就光伏逆变器等产品发起贸易摩擦和争端,或者因政治、经济环境变化出台不利于公司产品出口的相关贸易及关税政策,将会对公司的海外业务开拓和海外市场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3.行业政策变动风险,新能源发电行业属于各国普遍关注和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近年来随着新能源发电行业技术的不断进步,发电成本逐年下降,光伏和风电占各国总发电量的比重不断上升。但光伏和风电行业受政策的影响大,行业景气度受政策关联度高。未来若公司主要市场的光伏和风电政策出现重大变化,将使得市场需求呈现较大波动,从而出现公司销量、价格及经营业绩大幅波动的风险; 4.行业竞争激烈的风险,我国政府鼓励和支持可再生能源行业尤其是光伏行业的发展,在此推动下我国光伏发电规模增长迅速,光伏产业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全球光伏产业亦呈现规模化发展趋势。在国内市场以及国外市场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国内外众多新兴企业尝试进入光伏产业,公司所在光伏行业面临着日趋激烈的竞争。随着竞争者数量增加,竞争者业务规模的扩大,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可能会对公司的市场份额、定价及利润水平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2020年半年报显示,阳光电源的主营业务为光伏行业、其他、储能行业,占营收比例分别为:88.21%、8.18%、3.61%。

    阳光电源的总裁、董事长均是曹仁贤,男,53岁,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硕士,研究员,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兼)。

    周二,红包行情果然还在继续,抱团股也满血复活,A股似乎正在给大家发年终奖。不过,你知道王牌基金经理的年终奖有多少吗——7000万,还不赶紧搬砖去!道达号(daoda1997)“个股趋势”提醒:
    1. 阳光电源近30日内北向资金持股量增加3822.6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增加3.51%;
    2. 近30日内共有1批机构对阳光电源调研,合计调研的机构家数为20家。更多关键信息,请搜索“道达号”。

    每经头条(nbdtoutiao)——沪深楼市“重拳”调控:被误伤的离婚者们和被吓跑的投机者们

    (记者 曾健辉)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股民炸锅!冯柳概念股闪崩跌停!千亿“牛市旗手”市盈率不到10倍,大机会来了?

    下一篇

    交易异动!游族网络:近3个交易日下跌19.38%,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