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钟南山划重点,事关春节防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31 14:05

    每经编辑 李净翰    

    1月31日,“助力基层疫情防控万里行”活动在广州启动,钟南山院士现场解答春节期间基层疫情防控的相关问题。

    4280963630712996864.png

    图片来源:央广网

    不认为核酸转阳病例有很强的传染性

    近期有一些地区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康复后,核酸检测转阳的情况。对此,钟南山表示不认为转阳病例有很强的威胁、很强的传染性,可能这些病例有核酸片段的残余。但有核酸片段的残余不等于有活病毒,很少看到核酸转阳性还会传染别人。

    注射新冠疫苗后不用戴口罩?

    有记者提问,注射了疫苗是否就不用戴口罩了?钟南山表示,答案是否定的,中国的疫苗主要是全病毒灭活疫苗,它安全性非常好,对它的作用评估的话,一般注射第一剂以后出现抗体了,这个抗体大概也就是60%、70%,第二剂注射完14天以后,它的抗体水平能够达到保护接近90%。疫苗打完起码两到三周以后才有抗体,在注射疫苗和产生抗体的间隙,仍有感染风险,也要注意个人防护。 

    估计要三到五年才可能有相对理想的疫苗

    据南方都市报,钟南山表示,现在国内两支疫苗做了7-8个月的,血里抗体水平还维持90%的水平。所以维持至少半年以上,但能不能维持1-2年,没人知道,我也不敢说。

    钟南山表示,在国内接种疫苗后可以达到对于轻症75%的保护率(保护率指接种疫苗后的免受感染率),100%不会发生重症和死亡,这可以将症状明显的患者大大减少,死亡率大大降低。

    钟南山表示,我们能不能跟国外比?暂时考虑这个问题还是比较早,一个就是看保护率;其二就是安全;第三是价格,现在国内两支疫苗价格比较好;第四是运输和储存是否容易,现在假如要达到-70℃的运输条件,很难。

    我估计要三到五年才可能有相对理想的疫苗,目前只能说紧急使用。”钟南山说。

    农村地区现在是疫情的重中之重

    有媒体提问,农村防疫现在目前的重点和薄弱环节是什么?另外在春节期间农村防疫应该注意什么?

    钟南山表示,农村地区现在是疫情的重中之重,从最近发病的情况看起来,60%到70%的疫情发生在农村。如何防疫?钟南山提出三大方面:

    一、减少人员的聚集

    钟南山介绍,温度、生存环境都影响着病毒生长,天气冷是病毒生长传播的好机会,这种情况下,聚集的人多,病毒传播的会更迅速。黑龙江此次的疫情就是这种情况。

    二、提高防控知识的普及率

    1、提高老百姓的认知

    钟南山表示,很多农村基层普通老百姓都以为,感染新冠病毒就会有很严重的症状,就必须要住院,所以当他有简单症状时,比如头疼脑热时并不引起重视,以为是流感吃点药就抗过去了。但实际上大多数新冠肺炎患者都是轻症的,甚至很多是无症状患者。因为新冠病毒的传播率很强,因此生病后不就医而是硬扛,最终就回导致耽误了自己,传染了他人。

    2、提高村医的警惕性

    钟南山提醒,对于农村地区的防疫,还要村医有警惕性,不要有人来看病,就给吃点退烧药、中药就行了。一但患者有头疼、嗓子疼,或者是发烧、非常疲劳的症状,就必须要求患者做核酸检测。

    三、帮助老百姓方便快速检测核酸

    钟南山指出,希望解决老百姓核酸检测不方便的问题。有的农村全村人集合坐着大巴到县城去检测,既花费时间又容易交叉感染,应采用移动车到村里应检尽检,不要让老百姓兴师动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科技体现。

    新冠肺炎有一个特点跟SARS不一样,就是即便感染了病毒也可能没有症状,但没症状也有明显的传染性。因此春节期间,在农村的老百姓一定要:

    1、少串门、少聚会;

    2、不舒服一定要去看病,不要等病情厉害了再看;

    3、及时做核酸检查。

    如果美国出现疫情拐点,对全球是大喜讯

    钟南山表示,美国经济在全球起到很大作用,美国如果出现疫情拐点,其实对全球是大喜讯。现在观察到,新一任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更重视抗疫,这一点非常值得肯定。

    钟南山表示,美国遇到一些矛盾,也就是美国西部复工和严管出现的一些矛盾,生活上遇到问题。美国的疫情要是改善的话,对全世界对中美关系都会有比较好的影响。

    鼓励海外学子就地注射新冠疫苗

    据央视新闻,针对有记者问及关于春节期间不能回家的海外留学生的问题,钟南山表示,过节不能回家心情是很复杂的,大家都很理解。同时他也给留学生们提出一些建议。

    首先,为了安全考虑,建议留学生原地过节。其次,建议相关部门春节期间通过视频方式、写信方式给他们送去一些慰问、问候,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另外,留学生们自己在外也要做好个人防护,一定要戴口罩、保持距离、勤洗手。一旦有机会,留学生们还要积极接受新冠疫苗注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南方都市报、央广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因哈尔滨正大公司疫情防控履职不力,12名党员干部被问责!

    下一篇

    深交所向木林森发出关注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