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8点 | 北京、上海昨日无本地新增病例;黑龙江新增9例确诊、4例无症状感染者;白岩松:就地过年是一种提倡而不是硬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31 07:58

    每经编辑 赵庆

    1丨1月31日起,石家庄一地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目前河北仍有三个高风险地区

    据河北卫健委消息,自2021年1月31日起,河北省将石家庄正定县东平乐村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目前,石家庄藁城区全域、新乐市全域、邢台南宫市全域仍为高风险地区,石家庄长安区河北省胸科医院公寓北区,石家庄正定县冯家庄村,石家庄高新区同祥城小区C区,石家庄平山县访驾庄村,石家庄赵县任庄村,邢台隆尧县烟草家园(烟草公司家属院),廊坊固安县英国宫5期,定州市西城区庞白土新民居北区仍为中风险地区。全省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2丨整点投资 | 机构扎堆调研29家公司 稳健医疗最受青睐

    数据统计显示,近5个交易日两市约84家公司被机构调研。机构调研榜单中,共有29家公司获20家以上机构扎堆调研。稳健医疗最受关注,参与调研的机构达到199家;中文在线被94家机构调研,榜单中排名第二;永兴材料、云图控股等分别被90家、80家机构调研。机构调研次数来看,比亚迪机构调研最为密集,共获机构12次调研。云图控股、金风科技等机构调研也较为密集,分别被机构调研3次、2次。

    市场表现上,机构扎堆调研股中,近5日上涨的有15只,涨幅居前的有沈阳化工、伟星新材、激智科技等,涨幅为23.28%、20.07%、18.41%;下跌的有14只,跌幅居前的有永兴材料、振芯科技、中孚信息等,跌幅为26.88%、24.66%、19.37%。(数据宝)

    3丨黑龙江新增9例本土确诊病例,新增4例无症状感染者

    1月30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绥化市望奎县4例,哈尔滨市呼兰区2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2例,哈尔滨市道里区1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8例。当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绥化市望奎县1例,哈尔滨市呼兰区3例);当日解除无症状感染者医学观察3例。(央视新闻)

    4丨为何有的新冠患者痊愈后还会复阳?复阳者会传染别人吗?如何应对?专家解答

    据新华网,近期,全国多地陆续通报新冠肺炎复阳病例,“复阳”逐渐成为民众热议话题。
    已经痊愈出院,为何还会出现复阳?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出现复阳现象有三种可能:一是核酸检测出现假阴性或假阳性;二是病毒又重新活跃起来;三是再次感染。对于第一种情况,通过多部位多次采样,可减少假阴性或假阳性的发生。对于第二种情况机理还不清楚。对于第三种情况,其传染性与其他首次感染的病人相似。
    复阳者会传染别人吗?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复阳导致的继续传播并不多见,在传播中并不起很大的作用。
    对此,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副主任、感染二科主任陈志海表示认同:“患者复阳,说明其体内的病毒存在低水平的复制,其传染性也是很低的。”他说,就目前的研究结论来看,患者治愈后不会终生携带病毒,且由于复阳患者携带病毒的毒性很低,目前暂未发现复阳后再感染他人的案例。
    如何应对复阳现象?
    “复阳的问题不能不重视,又不能看得很重。”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
    在检测方面,“通过多元综合检测,可以大幅度提高隔离人员的阳性检出率,降低漏检率,做到阳性病例早发现,有效减轻隔离压力,提高密接人员的管控效率。”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说。

    5丨美国强制民众乘公共交通时戴口罩

    作为拜登百日新政目标之一,美国疾控中心周五发布指令,自2月1日周一凌晨开始,强制乘客在搭乘包括飞机、轮船、火车、地铁、公共汽车、出租车、共享车辆等交通工具时佩戴口罩。(中国日报)

    6丨白岩松:就地过年是一种提倡,而不是硬要求,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

    据央视新闻,白岩松:就地过节,还是回家过节,能不能回家过节?是由部长说了算,还是由村长说了算呢?
    本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强调,就地过年政策是分级分类的,各地在政策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就地过年是一种提倡,而不是硬要求,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

    7丨昨天上海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7例境外输入病例

    上海市卫健委今早(31日)通报:2021年1月30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7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021年1月30日0—24时,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8丨零新增!北京昨日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据北京日报,1月30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1例。 请市民朋友做好日常防控,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非必要不出京、不出境、不聚集,提倡在京过春节,减少人员流动,不要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或出差;做好个人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内活动史、接触史,就医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距离,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昨天上海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7例境外输入病例

    下一篇

    零新增!北京昨日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