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你恐慌我贪婪!23亿资金借道ETF进场,券商、光伏、军工被集中扫货,但芯片被狂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30 15:29

    ◎本周股指集体调整,但资金却出现抄底迹象,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23亿元。

    ◎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6只基金,其中份额增加超10亿份的有券商ETF、证券ETF、5GETF和创成长。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全球市场集体下跌,道琼斯工业指数本周累计下跌超千点。A股在面对外围风险的巨大冲击下,也跟随全球市场出现了调整,那么,这一周ETF表现如何呢?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股指调整资金进场抄底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5.02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2.17万亿元。截至2021年1月29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483.07点,全周下跌3.43%,深证成指收于14821.99点,全周下跌5.16%。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指数全线调整,其中创业板指下跌6.83%,周跌幅最大,其次是中证500、科创50、沪深300和上证50,分别下跌4.39%、4.33%、3.91%和3.46%。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5只主要指数ETF份额增减互现,科创50ETF、中证500ETF和沪深300ETF份额分别增加了4.94亿份、3.36亿份和1.01亿份;而上证50ETF和创业板则分别减少了3.38亿份和0.46亿份。

    整体看来,本周股指集体调整,但资金却出现抄底迹象,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23亿元,其中上证50ETF净流出12.8亿元,而中证500ETF、科创50ETF和沪深300ETF分别净流入24.2亿元、7.41亿元和5.53亿元。

    在经历了上周的暴涨后,本周主要股指全线回调,临近春节假期,市场可能再次陷入资金反复博弈、有人离场有人进场的轮动阶段。有券商表示,虽然短期复苏行情有反复,但整体市场行情尚未结束,居民配置、机构配置、全球配置的权益时代长牛仍在演绎。

    对于近期市场表现,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场波动率处于高位,每日涨跌切换较为频繁且幅度较大,不建议投资者频繁操作。

    机构大手笔抄底券商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6只基金,其中份额增加超10亿份的有券商ETF、证券ETF、5GETF和创成长,份额分别增加了28.39亿份、19.98亿份、13.16亿份和11.8亿份。

    此外,光伏、军工等ETF也获得大量资金流入。

    有机构表示,近期,多家券商陆续披露2020年度业绩快报。整体来看业绩普遍向好,在2019年较高基数水平下,绝大多数券商均实现了业绩双位数的增长,主要归因于资本市场良好发展势头下,各大券商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在经纪、投行、投资业务条线上获得可观的增长。在2020年报良好预期下,券商板块估值与基本面改善趋势背离明显,结合资本市场改革加速,看好春季行情。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0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芯片ETF、农业ETF和创新药份额分别减少了8.28亿份、4.64亿份和3.29亿份。

    2只芯片ETF在连涨5周后,本周迎来大幅调整,芯片ETF(159995)本周累计下跌了9.74%。

    总体看来,在157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78只,减少的有79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减少。

    商品ETF走势平稳

    商品ETF本周除能源化工和豆粕ETF小幅上涨外,其余品种全线小幅调整,其中黄金相关ETF普跌约0.75%;此外份额上,均没有增减过亿份的品种。

    跨境ETF本周集体下跌,其中香港证券、湾区ETF和建信H股跌幅居前,分别下跌了7.76%、4.87%和4.73%。

    全球市场本周持续走低,美股周五再度大幅收跌,道指下跌620点,失守3万点关口。游戏驿站等股票的高度投机交易仍令市场不安。

    连涨4周的恒生指数,本周迎来调整。部分踏空资金借机进场,份额上,港股通50、恒生ETF、中概互联份额分别增加了8.58亿份、5.08亿份和2.86亿份。

    一月ETF盘点

    3600点整数关口始终未能站稳,随着做多动能的减弱,1月行情整体呈现冲高回落走势。

    从1月整体看,有10只ETF份额大增超10亿份,另外,还有7只ETF份额减少超10亿份,主力资金1月调仓迹象明显。

    除开新上市的ETF外,军工ETF、券商ETF和创成长份额增加明显,月累计增加了29.47亿份、27.8亿份和21.11亿份,分别净流入资金39亿元、32亿元和15亿元。

    两只芯片ETF却被资金大幅抛售,芯片ETF(159995)和芯片ETF(512760)月份额分别减少了47.92亿份和25.16亿份,净流出资金约65亿元和33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或可逃逸人体免疫力!变异新冠病毒可能已在巴西境内传播开来

    下一篇

    多地检出山东久旭生物科技奶枣产品阳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