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权转让引深交所关注函 华灿光电回应:IDG方面仍是重要股东,公司管理团队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6 18:05

    ◎华灿光电向记者表示,IDG资本及旗下基金2008年首次投资华灿光电,至今已陪伴公司走过13年。这个时间远超过一般基金存续期。此次进行股权转让是投资基金到期的正常减持行为。

    ◎华灿光电还介绍,华实控股入主后,华灿光电原有公司管理团队保持不变,公司的日常经营也不会发生变化。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2021年1月26日,深交所向华灿光电(300323,SZ)发去关注函,主要针对近期华灿光电股权转让事项。

    据华灿光电近期公告,公司4家股东与珠海华发实体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实控股”)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交易完成后,华实控股将持有华灿光电24.87%股权,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上述4家股东中,有3家与IDG方面有关,而华实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国资委。因此,1月26日深交所关注函中,要求华灿光电说明股东股权变动的原因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否随之变更等情况。

    IDG旗下股东转让12.83%股权

    华灿光电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LED衬底片、外延片及芯片等。

    根据华灿光电1月22日晚间公告,股东华实控股分别与股东Jing Tian Capital I,Limited(以下简称“Jing Tian I”)及其一致行动人Jing Tian Capital II,Limited(以下简称“Jing Tian II”)、Kai Le Capital Limited(以下简称“Kai Le”)、股东上海灿融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灿融”)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Jing Tian I、Jing Tian II、上海灿融系上市公司2012年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前股东。股东Jing Tian I、Kai Le均隶属于IDG-Accel基金控制,Jing Tian II与上述两家股东系一致行动人。此次交易中,Jing Tian I及其两名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2.83%,本次将全部转让;而上海灿融将向华实控股转让1.61%股权。

    图片来源:华灿光电公告截图

    交易价格方面,本次股份转让的对价为11.63元/股。华实控股需向Jing Tian I及其一致行动人支付的总对价为18.5亿元,需向上海灿融支付的总对价为2.33亿元。

    为何IDG方面股东此番拟大幅减持?1月26日深交所关注函中也就此提出了疑问:请补充说明Jing Tian I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退出公司的原因,各转让方在股份限售和减持方面所作的承诺及履行情况,本次交易是否存在违反相关股份限售及承诺的情形。

    就相关问题,1月26日,华灿光电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称,IDG资本及旗下基金2008年首次投资华灿光电,此后持续加注,至今为止已陪伴公司走过13年。这个时间实际上已远超过了一般的基金存续期。此次进行股权转让是投资基金到期的正常减持行为。

    华灿光电方面表示,IDG资本及关联方在本次股权转让后仍然是公司非常重要的股东。后续IDG资本还将协同新股东华实控股和公司管理层,继续发挥各方优势助力公司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灿光电股东NEW SURE LIMITED与Jing Tian I同属于IDG-Accel基金控制,但这次的股权转让事项未涉及NEW SURE LIMITED。

    原有公司管理团队保持不变

    IDG旗下股东淡出,华实控股即将上位第一大股东。根据公告,华实控股经营范围包括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公司由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发集团”)100%持股,而珠海市国资委持有华发集团100%股权。

    华灿光电公告还显示,华发集团系综合型国有企业集团和全国知名的领先企业,于2016年起连续四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2019年位列330名,同时位列广东企业500强榜单第43名。

    为何珠海市国资委和华发集团方面拟受让华灿光电相关股权,这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影响如何?相关事项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根据深交所关注函,华灿光电自上市以来无实际控制人。华实控股于2020年12月参与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取得10.43%的股份。若本次协议转让完成后,其持股比例则将增至24.87%,将超过第二大股东的持股比例。

    就此,深交所要求华灿光电说明“华实控股持续收购公司大额股权的原因、目的,华实控股与你公司其他前十大股东之间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或其他应披露未披露利益安排”,以及要求华灿光电“详细说明本次协议转让完成后你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发生变更等。”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华实控股对于华灿光电的增持意向早有端倪。去年12月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对于认购华灿光电10.43%股权的原因,华实控股曾称“主要是出于看好上市公司发展,自身投资需求所致”,并称“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根据证券市场整体情况并结合上市公司的发展等因素,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1月26日,华灿光电回复记者表示,华实控股为华发集团全资子公司,芯片半导体一直是华发集团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方向之一。此次战略投资华灿光电,是因为看重了华灿在LED芯片领域,特别是在MiniLED芯片的技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以及在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领域的广阔发展前景。

    华灿光电还介绍,华实控股入主后,华灿光电原有公司管理团队保持不变,公司的日常经营也不会发生变化。入股华灿光电后,依托华发集团的雄厚实力和多元化产业资源,未来华实控股不仅将为华灿提供强有力的资本支持,还将在上游产业链配套、下游市场拓展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战略赋能,助力华灿加速产品结构转型、拓展发展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行长易纲:避免金融科技滥用垄断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

    下一篇

    东土科技:控股股东李平补充质押2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