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10点丨吉林通化新增7例确诊,病亡1例;中国新冠疫苗安全吗?最早“以身试药”专家回应;瑞士已发现近1000例变异病毒感染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6 10:03

    每经编辑 王晓波

    1丨中国新冠疫苗安全吗?有效吗?最早“以身试药”专家权威回应

    据新华每日电讯,中国生物董事长、国家“863”计划疫苗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晓明就疫苗相关问题,回应公众关切。

    杨晓明:我是去年3月23日最早接种我们研发疫苗的人,作为最早一批“以身试药”者,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后没有任何异常情况,就是打针的地方稍微疼一点。因为接种后要定期检测抗体,我在9个月时间里已经被抽了约60管血,因为要定期观察的血液指标比较多。打第一针后的第二个星期就能检测到抗体,打第二针后2周左右就能检测出较高的抗体水平。

    2020年底,国家药监局批准中国生物的灭活新冠疫苗附条件上市。“附条件上市”相当于给企业留了“家庭作业”,主要是持续监测观察抗体的持久性等。对于疫苗的安全性,接种者不用担心。

    2丨整点投资丨A股三大指数弱势盘整,创业板指跌超1%

    A股三大指数低开后小幅震荡,截至发稿时,沪指跌0.48%,深成指跌0.65%,创业板指跌1.05%。煤炭板块走强,陕西黑猫8天7板,云煤能源、大有能源纷纷涨停,开滦股份、郑州煤电等个股大幅跟涨。消息面上,近期煤炭价格出现上涨,焦炭产品市场价格涨幅较大。银行板块同样涨幅居前,长沙银行盘中一度拉升涨近5%,无锡银行、平安银行、邮储银行涨逾3%。11海航02(122071)盘中临时停牌,停牌前涨超40%。

    南向资金盘中净流入超50亿港元。

    1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847,调贬28个基点。

    3丨吉林省新增确诊病例7例无症状15例,通化一确诊病例病亡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 1月26日消息,1月25日0-24时,全省新增确诊病例7例(均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例,病亡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5例,均是在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中通过主动检测筛查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1例。具体情况如下:长春市1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通化市有7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1例确诊病例病亡,通过对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开展主动筛查,新发现15例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1月25日24时,本次疫情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80例,治愈出院1例(长春市),病亡1例(通化市),在院治疗278例(危重型10例,重型31例,普通型167例,轻型70例)。现有确诊病例分布情况为:通化市202例,长春市72例,松原市4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67例,分布情况为:通化市58例,长春市9例。

    4丨瑞士已发现近1000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者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5日,据瑞士新闻通讯社Keystone-SDA报道,瑞士联邦公共卫生部统计数据显示,瑞士已发现近1000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其中,超过470例感染了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16例感染了南非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尚未出现巴西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感染病例,但有近490例病例感染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与以上三种毒株都不匹配。

    5丨美国务院建议美公民非必要不出国

    当地时间1月25日,美国国务院更新疫情防控措施,其中包括从26日开始,所有两岁或以上的乘客到达美国必须提供核酸检测或者新冠康复证明。这项命令既适用于外国人,也适用于美国公民。此外还建议美国公民应该“重新考虑非必要的出国旅行”,必须出国的人员应仔细考虑以下事项:例如检测为阳性后将留在国外不能回国等。(参考消息)

    6丨“迟到的证言”?美国前白宫新冠病毒工作协调员:特朗普拿到的数据图表并非出自我手,白宫没有“全职团队”应对新冠

    据央视新闻,有美国卫生专家指出,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最盲目的国家之一”,很多方面都在“书写新篇章”,比如疫情暴发初期有长达两个月未开展病毒检测,公共卫生部门的信息不准确、不一致,疫苗接种缺乏数字化追踪等。而这一切,都与美国联邦政府的不作为有很大关系。 当地时间24日,前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协调员德博拉·伯克斯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爆料称,特朗普政府时期白宫曾使用并非由她提供的疫情专业数据。节目播出后在美国引发了广泛关注,有媒体就此评论说,这是一份“迟到的证言”。 伯克斯是知名的艾滋病专家,去年被特朗普政府任命为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协调员,但伯克斯在采访中说,她几乎从未见过或与特朗普交谈过。 她还透露称,白宫并没有一个“全职团队”负责新冠病毒的应对,实际上,白宫“只有一个全职人员在应对冠状病毒”。而作为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协调员,在去年整个任职期间,她甚至不得不靠私人关系找熟人帮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嘉实新能源新材料股票:新聘任基金经理熊昱洲

    下一篇

    最高检依法对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李伟决定逮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