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股散户太疯狂!这只“妖股”两天最高暴涨270%!市值350亿,竟被狂买1095亿,一天成交超过一整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6 08:40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过去几天,美股散户大军与做空机构之间围绕游戏驿站 (NYSE:GME)轮番上演 “多空大战”,赚足了市场眼球。

    周五当天,游戏驿站股票一度飙升逾78%,盘中至少四次熔断,截至收盘上涨51%,至65.01美元。当周,该股累计上涨83%;过去10个交易日暴涨逾267%。

    这只股票在周五也一度成为市值2亿美元以上交投最活跃的美国公司,每隔几分钟就有数百万股易手。当天,该股成交量超过1.97亿股,成交额115亿美元。

    当地时间周一,刚刚收盘的美国股市,游戏驿站再度走出过山车行情。日内股价最高涨幅达144%,盘中一度转跌,截至收盘涨幅收窄至18.12%,报76.79美元。单单周一该股的成交量就达到1.77亿股,成交额169亿美元(约合1095亿元人民币),超过该股2020全年累计成交额,同时,该成交额约相当于亚马逊当日成交额的1.4倍。但亚马逊市值高达1.65万亿美元,而游戏驿站市值仅53.5亿美元(约合347亿人民币)。

    可见“战况”有多激烈。值得注意的是,在周一这场多空激战中,双方皆有损失。

    4263057558237651968.png

    5792379625195014144.png

    两天最高涨270%,大空头都放弃评论

    游戏驿站主要经营与电子游戏有关联的电子商务,售卖电子游戏机,电脑游戏,还有游戏杂志、攻略等,另外一块主要利润来自于从顾客手中回收旧版游戏与电影,再以更高价格卖出来。

    游戏驿站多年来业绩表现不佳,股价也萎靡不振。去年年底,游戏驿站刚刚公布了疲软的三季度业绩,显示其营收同比下降30%,同店销售下滑24.6%。这主要是因为疫情导致的商店关闭的负面影响,以及来自数字游戏销售商日益激烈的竞争。

    散户大军最初在1月13日展现“威力”。当天,游戏驿站盘中飙升近94%,尽管收盘涨幅缩小至约57%,但空头单日合计损失了8.12亿美元。

    如果要寻找基本面的催化剂,那就是在1月11日,游戏驿站宣布,与风投基金RC Ventures LLC达成一项协议,董事会将加入来自RC Venture的三名成员,以促进公司转型。根据协议,Alan Attal、Ryan Cohen和Jim Grube将被任命为游戏驿站的董事。

    交易员押注,Ryan Cohen——知名宠物电商Chewy的联合创始人将能够推动游戏驿站的转型,将其打造成一个更加注重数字化的零售商。

    但即便转型有望,这种涨势也似乎过于异常,吸引到了香橼的注意。香橼的创始人安德鲁·莱夫特(Andrew Left)在1月21日指出,销售数据表明,游戏驿站的估值已经太高,预计该公司的EBITDA为负,股价在升破40美元将跌回至20美元。

    不过,他的言论很快引起了北美最大散户论坛用户们的不满。Andrew Left在社交媒体上称,自己受到了来自这些散户的网络暴力,并表示不会再对游戏驿站发表任何评论。

    在上述论坛上,高风险投机性的散户们不断炒作游戏驿站,吸引散户购买股票。有用户发帖称“将持有游戏驿站直到1000美元”的帖子发布六小时后获得了3800个评论。

    周一游戏驿站盘中一度大涨144%,两度临时停牌,最高触及159.18美元,较去年4月低点2.57美元累涨超60倍,今年迄今也已翻八倍。该股上周五收涨51.08%,两天最高涨270%。

    4686871456831955968.png

    6865040211753859072.png

    5705180715934821376.png

    在这背后,美股散户投资者功不可没。随着疫情的影响,多家券商免佣金,美国散户日渐强大。GameStop此前一度为美股市场上被卖空最多的公司。散户抱团的疯狂程度让大空头香橼也“缴械投降”。

    然而游戏驿站“逼死”的不只是空头。美东时间上午10:45起,游戏驿站股价大幅回落,一度日内转跌、回吐早盘全部140%的涨幅,震荡极为剧烈。最终收盘有所回涨,收涨约18%,收于76.79美元。

    根据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数据,在上周五收盘时,游戏驿站空头年初至今的按市价计算的损失达到了33亿美元。在股价暴涨51%的情况下,仅在上周五,空头损失总额就达到了近16亿美元。

    尽管一些人认为该股涨势受到了大规模空头挤压的推动,做空该股的需求依然强劲。根据S3的数据,截至上周五,约有7200万股(占游戏驿站浮动股的140%)被做空。在过去的七天里,虽然股价飙升,做空的股票数量攀升了88.3万股。

    S3预测分析董事总经理Ihor Dusaniwsky表示:“在游戏驿站最近上涨之后,已经有新的空头排队想要在该股中获得空头风险敞口,经纪商已经无法满足卖空股票的需求。”

    值的一提的是,电影《大空头》原型Michael Burry博士也是游戏驿站的支持者,根据他旗下SCION基金最新一期13F表显示,游戏驿站为基金第三大重仓股,总共持有170万股。Whalewisdom预估平均持有价格为5.08美元,这也意味着按照76美元的股价计算,Burry博士在这支股票上的浮盈已经超过1.2亿美元。

    5792379625195014144.png

    接下来游戏驿站会怎么样?

    游戏驿站的暴涨引起华尔街高度关注。PreMarket Prep联合主持人Dennis Dick表示:“网络上有关游戏驿站的一个帖子里面有190万人参与讨论,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人在谈论同一只股票。”

    Dick称:“很多人同时都在买入一只股票,当然可以创造出游戏驿站的暴涨,很明显,这是由社区论坛、由散户推动的。”Dick表示,他个人看空游戏驿站,并认为Andrew Left的20美元目标价是正确的。不过,Dick认为,短期内游戏驿站的价格可能会按照散户们希望的方向发展。

    知名投资机构韦德布什重申游戏驿站“持有”评级,该行表示:“公司定位良好,有望成为新游戏机发布的主要受益者,我们仍然非常乐观地认为,它将在2021财年恢复盈利。”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灝上周两度在社交媒体上谈及游戏驿站,并将其称为“今年以来价值王者归来的最佳故事”。

    3536103278882646016.jpeg

    但更多的华尔街同行还没有改变怀疑的态度,根据Faceset统计,周一分析师对该股的平均目标价仅为12.39美元。周一将该股下调至“卖出”评级的Telsey Advisory Group分析师Joseph Feldman表示,相信目前的价格和估值水平难以延续,预期后续股价在基本面驱动下将回归更为正常的估值。Telsey对于游戏驿站给出了未来12个月33美元的目标价。

    另值得注意的是,S3 Parnters预测分析董事总经理Ihor Dusaniwsky直言,拜登提名的SEC主席加里·根斯勒可能会对美股的“散户化”出手,比如对Robinhood等散户扎堆的平台施加新的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财联社、wind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开源证券维持久远银海买入评级:业绩预告符合预期,医保平台招标持续进行

    下一篇

    楼市“王炸”级调控,部分银行个人按揭额度告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