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贵州拟建“世界酱酒舰队”,茅台为航母!白酒股“发酒疯”,市值一天飙涨30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5 21:20

    每经编辑 李净翰    

    近日各地“十四五”规划或建议陆续出炉,白酒相关产业发展规划逐渐浮出水面:22日,贵州省遵义市披露“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到以茅台酒为引领,加快培育一批百亿产值、千亿市值的白酒企业,打造以茅台集团为航母的世界酱香型白酒企业舰队,壮大白酒产业集群。

    四川则在此前提出支持泸州、宜宾培育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支持泸州打造世界级赤水河酱香酒谷。

    江苏省宿迁市作为洋河股份的故乡,近期也提出要加快建设有实力的“中国酒都核心区”,力争“十四五”期间培育年销售10亿元酒企5家、30亿元酒企3家、50亿元酒企1家。

    5412793152523197440.pn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在此背景下,25日,白酒股高开高走,Wind白酒指数大涨5.39%,白酒板块市值单日增长超3000亿元!个股方面,贵州茅台大涨4.57%,股价报2175元,总市值达2.73万亿元;泸州老窖涨停,股价报263元,总市值3852亿元;洋河股份涨停,股价报212.11元,总市值3196亿元;古井贡酒涨停,股价报256.29元,总市值1291亿元。

    3028191934368209920.png

    图片来源:Wind

    3180023925938969600.png

    遵义建议以茅台为航母打造世界酱酒舰队

    1月22日,《中共遵义市委关于制定遵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建议”)发布,释放了一系列关于白酒产业发展的重要信息。

    “建议”提到:以茅台酒为引领,加快培育一批百亿产值、千亿市值的白酒企业;做强茅台镇核心产区,加速发展习酒产区、土城产区、董公寺产区、鸭溪产区、赤水产区;支持仁怀建设遵义副中心城市……

    “建议”明确表示,在“十四五”期间,遵义市将提升白酒首位产业质量效益,并明确将从四大方面对白酒产业进行扶持:

    一是以茅台酒为引领,加快培育一批百亿产值、千亿市值的白酒企业,打造以茅台集团为航母的世界酱香型白酒企业舰队,壮大白酒产业集群。

    二是强化优质资源向优质产区配置,大力疏解非生产性功能,把最优质的土地资源用于最优质的酱香型白酒生产,打造世界级酱香型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

    三是做强茅台镇核心产区,加速发展习酒产区、土城产区、董公寺产区、鸭溪产区、赤水产区,不断提升产区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是规范、提升酱香型白酒生产和经营环境,促进酱香型白酒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建议”已于2020年12月19日由中国共产党遵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3180023925938969600.png

    四川省、宿迁市也提出白酒产业规划目标

    据四川经济日报,1月18日,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冯锦花表示,“十四五”期间,四川将多措并举提升“川酒”竞争力。

    冯锦花表示,在产业链发展上,将坚持链式发展优化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川酒健全的白酒产业体系综合优势,依托产业园区集中集聚发展,不断强长板、补短板、创新板。同时,着力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引导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继续打造成都、德阳、泸州、宜宾“四大主产区”,充分发挥川酒“浓酱双优”独特优势,提升产业空间协同水平,支持泸州、宜宾培育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支持泸州打造世界级赤水河酱香酒谷。加强从原粮、产品到消费端的全链条融合发展,持续推动优质白酒酿酒专用粮基地建设,鼓励企业自建专用粮基地并给予政策奖励,不断稳定原粮保障。

    据宿迁网,宿迁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指出,2021年,宿迁将“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把中国酒都(宿迁)文化旅游节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文化旅游品牌。”

    其中,宿迁市洋河新区将紧紧围绕市委全会提出的“将市洋河新区打造成‘中国酒都核心区’”的发展定位,按照“做特城市、做优产业、做热旅游、做靓文化、做美环境”的总体要求,重点做好“酒、游、农、融”四篇文章,加快建设有实力、有特色、有活力、有温度的“中国酒都核心区”。加快培育白酒“小巨人”,力争“十四五”期间培育年销售10亿元酒企5家、30亿元酒企3家、50亿元酒企1家。

    3180023925938969600.png

    龙头白酒公司是当地经济重要支柱

    25日大涨的几家上市白酒企业,在当地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从下面4张上市公司总市值的对比图就可以看出来。

    以遵义市为例,除贵州茅台外,遵义市其它3家上市公司当中,按25日收盘价计算,贵绳股份、泰永长征市值分别只有14亿元和24亿元,ST天成更是不到6亿市值,与超2.7万亿市值的贵州茅台分处两极。

    3323744000146233344.png

    图片来源:i问财(点击可看大图)

    除总市值超1.2万亿元的五粮液外,宜宾市还有三家上市公司,以25日收盘价计算,天原股份、宜宾纸业和浪莎股份的市值分别是42亿元、30亿元和11.6亿元,这些公司的总市值甚至不及五粮液一日涨跌带来的市值波动。

    5359949875867401216.png

    图片来源:i问财(点击可看大图)

    泸州市也存在和宜宾市相似的情况。以25日收盘价计算,泸州老窖的市值超3800亿元,当地另外两家上市公司泸天化、北华股份的总市值分别为57亿元、38亿元。

    7993823177019975680.png

    图片来源:i问财(点击可看大图)

    宿迁市拥有7家上市公司,以25日收盘价计算,排名第一的洋河股份总市值为2646亿元,排名第二的双星新材,总市值仅有88亿元,而像排名第七的传智教育,总市值只有8亿元。

    4558962088689375232.png

    图片来源:i问财(点击可看大图)

    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区域龙头白酒企业正获得越来越多的政策和资源支持,成为带动地方经济转型增长的重要动力。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辑|李净翰 杜波 杜恒峰

    校对|夏志坚

    795519415674718924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证券时报、宿迁网、四川经济日报、云酒网、每经APP

    截至1月25日5:22,全球新冠肺炎确诊99056336例,死亡2125917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721615627823054848.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比德国双立人还古老!400年老字号冲刺A股,平均1天卖7万多把剪刀,成本不到4元/把

    下一篇

    近200亿南下资金抢筹,港股科技股涨疯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