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21点丨新华社评“只提轨迹不提人”:新流调报告值得提倡;上海将在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沪深交易所发布指数基金开发指引:单一成份证券权重不超过15%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4 21:00

    每经编辑 王鑫

    1丨上海将在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 比全国目标提前5年

    上海将制定全市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着力推动电力、钢铁、化工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碳,确保在2025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按计划,未来,上海将继续实施重点企业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制度。到2025年,上海煤炭消费总量将控制在4300万吨左右,煤炭消费总量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30%左右,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左右,本地可再生能源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提高到8%左右。(新华财经)

    2丨整点投资丨招商策略:A股处在自我强化的上行期

    招商策略认为,近期,公募基金四季度公布,偏股公募基金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过去三周,公募基金发行规模进一步提升,开年后赚钱效应继续,继续吸引公募基金申购,头部基金管理人继续获得增量资金,A股上行呈现自我加强的态势。A股处在自我强化的上行期,两种思路——拥抱“公募重仓50”或者在业绩公告期选择高增长估值性价比更高的标的,都是不错的选择。

    3丨沪深交易所发布指数基金开发指引:单一成份证券权重不超过15%

    近日,上交所制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基金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指数基金开发》,现予以发布,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基金管理人拟开发指数基金并在本所上市交易,其标的指数为非宽基股票指数的,标的指数的成份证券数量不低于30只;标的指数的单一成份证券权重不超过15%且前5大成份证券权重合计占比不超过60%;发布时间不短于6个月,中国证监会认可的指数基金,其指数发布时间要求可适当放宽;权重占比合计90%以上的成份证券过去1年的日均成交金额位于其所在证券交易所全部上市股票的前80%。此外,深交所也制定《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业务指引第1号——指数基金开发》,上述规则相同。

    4丨新华社评“只提轨迹不提人”:新流调报告值得提倡

    新华社评论称,近日,北京、上海等城市流调报告出现一大变化:新增确诊病例流调报告中隐去了病例的性别、年龄、籍贯等个人信息,以涉及区域和场所的信息披露为主。这种在尊重个人隐私、弱化病患及家人压力的同时,保障公众知情权的做法,值得赞誉和提倡。北京和上海“只提轨迹不提人”的流调报告方式之所以赢得好评,在于把握好信息披露的分寸,拿捏好公权与私权的边界。特别是除必要的轨迹之外,不再公布患者性别、年龄等非必要信息,不给“隐私变谈资”以可乘之机,避免了信息溢出可能招致的网络暴力和人身攻击,折射出信息化时代国家对公民隐私权的重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治理理念和社会文明的进步。

    5丨西藏首部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综合性法规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今天(2021年1月24日),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区党委宣传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天上午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全票通过了《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有关负责人对《条例》的起草过程、具体设计、亮点特色等情况进行介绍。《条例》由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牵头起草、制定,是西藏首部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综合性法规,该《条例》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施行。(央视)

    6丨英国已出现77例在南非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当地时间1月24日,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对英国广播公司说,目前英国已经确定有7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感染的是南非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这些病例全部属于境外输入而非英国本土内传播病例。此外,英国还发现了9例在巴西最先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汉考克表示英国正在密切监视每一例病例。(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哈尔滨市呼兰区两街道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下一篇

    重磅!沪深交易所发布指数基金开发指引:单一成份证券权重不超过15%,2月1日起施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