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能非常紧缺!芯片缺货潮没有缓解迹象,景气度将持续半年以上,这5只股业绩有望翻倍

    2021-01-23 20:21

    据央视财经报道,进入2021年,芯片行业的缺货潮似乎还没有缓解的迹象。各类芯片紧张难以订货,今年的扩产计划也大幅缩水。在缺货潮中,不少终端企业甚至按以往几倍的采购量恐慌性下单,而在终端企业抢芯片的同时,芯片制造企业也忙着从他们的上游抢购用于制造芯片的原材料晶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芯片缺货现象是由于部分企业抢产能,叠加疫情导致的供给制约,但更核心的原因集中在上游的晶圆制造环节上。根据集邦咨询的数据,2020年8英寸的晶圆价格在第四季度有明显涨幅,约上涨5%~10%,联电、世界先进等公司在第四季度将价格提高了约10%~15%,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中泰证券分析表示,预计新增产能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供需矛盾,但需求成长率将大于产能增速,8寸片紧缺将至少持续至2021下半年甚至2022年。

    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市场上有25股布局了晶圆相关业务。中芯国际是中国内地技术最先进、配套最完善、规模最大集成电路制造企业,提供0.35微米到14纳米不同技术节点的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

    长电科技是国内芯片封测龙头,主业涵盖晶圆中道封装及测试。根据拓璞产业研究院报告,2020年一季度在全球前十大集成电路封测企业市场占有率排名中,公司以13.8%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三。

    1月以来晶圆概念股中有7股累计涨幅超过10%,包括晶盛机电、隆基股份、晶方科技、北方华创、鼎龙股份、中环股份、通富微电等,晶盛机电涨幅49.6%排在首位。在此期间,北上资金增持了中环股份、北方华创、长电科技、通富微电、扬杰科技、鼎龙股份等逾百万股,增持数量最多的是中环股份,期间累计增持1127万股。

    上一篇

    深圳周末重磅发文,加强商品住房购房资格审查!要买房的注意了

    下一篇

    深圳发现1例新冠肺炎核酸阳性人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